陈可辛:投名状亲不认 "亲爱的"好人狰狞

2014年08月31日07:35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时差“折磨”着导演陈可辛。到威尼斯的第一天,导演陈可辛自信满满的认为已经战胜时差,兴冲冲的去看了《亲爱的》首场媒体场放映,结果昏睡全场,灯亮人醒;第二天以为可以睡个好觉,结果五点自然醒,君如在侧睡得正酣,自己已经望着天花板。

  时差没有放过他,我们也选择与时差为伍,把对影片的一切吹毛求疵都收集起来,直白的丢给导演。《亲爱的》中演员们的脱胎换骨、故事令人感动自不必多说,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典型的“好人坏事”故事——看到“坏人”的柔软,也看到了“好人”的狰狞。影片中有很多对现行制度的探讨,对生育制度的矛盾、户籍制度的严苛和领养制度的冷漠,都暗暗落笔,一切的堆砌都剑指到“好人夫妻”和“坏人之妻”身上,看到了人性的温暖,也看到了人性的瑕疵。

  醉了的是,我们就要把所有的困惑和瑕疵都掘地三尺,要导演讲个明白。为了“折磨”导演,也真的很拼!

  折磨导演第一趴:从此关注现实题材电影么?

  新浪娱乐:我们在做观影调查的时候发现,不少观众都以为这是一部爱情片,却是一个这样现实题材的电影,以后是否会比较多的在这方面选材?

  陈可辛:不同年龄对不同东西有兴趣,以后会变成怎么样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就代表我今天这个年龄对世界的观点,老实讲,这部戏贯穿了我前几部戏的主题,除了《中国合伙人》,包括《武侠》,虽然大家看是武侠片,或者很卖弄风格的,但其实都是万能的,都是法跟人情,好人和坏人,分界不是那么清楚,人永远有双面性,事也有双面性,我们不能定论,把世界看的太简单。

  新浪娱乐:什么让你有这种感觉?

  陈可辛:整体。成长就是这样,当你看的很多美好的或者是封闭的结局,跟人生是不太吻合,人生很多东西是解释不了的,包括观点与角度,最明显是《投名状》,《投名状》是六亲不认,问题是观众和评论永远都是看明星有多大,票房有多高,去评论这个戏是不是文艺片,我常说《投名状》是更文艺片,在结构来讲,当然在电影的外在来讲,《投名状》就不是,有李连杰[微博],有动作,有战争,但是要站在内核来讲就不是。

  折磨导演第二趴:整部戏哭戏这么多 会不会太煽情?

  新浪娱乐:整个片子看下来,觉得哭戏有很多,会不会太煽情了?

  陈可辛:我看了纪录片就哭,我是挺喜欢看电影哭的,因为我现实生活中是哭不出来的,但是我用电影去抒发我的情绪,所以有些时候会有煽情的嫌疑,会有人说我煽情,但是这部戏我已经尽量不煽情了,因为它故事本身太有力量了,但是这个戏除了动人之外,最好就是前半部,你让观众跟着黄渤郝蕾[微博]去找小孩,然后这些父母可能去妖魔化人贩子、或者是农村买了小孩的父母。到中间你发现,那边也其实是非常善的,世界的双面性,事情的双面性,就是你不能用典型的好莱坞片里人性的那种黑白去把人性断定,然后把观众扔到对方的阵型,一下扔到反派里面,你发现原来反派不是反派,而后来回来你发现这些寻子的父母,赵薇[微博]回来抱抱儿子给他们打给他们骂,当然他们也对,他们也没错,但是你拍的时候看到他们的狰狞,你也看到这些是好人,但是既然已经站在赵薇的角度,你看那些好人对她怎么样,所以这个双面性非常吸引人,那这种东西其实已经贯穿我好几部戏,是不是以后一路就这样了,不是,看什么电影,我还是喜欢童话的,还是喜欢看完电影出来对世界有希望的。

  折磨导演第三趴:《甜蜜蜜》好,是因为它是顺着大家的意愿拍的

  新浪娱乐:《亲爱的》用的是最贵的演员,也用商业的包装,却讲的不是一个正反面的故事?最后所有的人都充满了悲情。

  陈可辛:成长就是这样,当你看的很多美好的或者是封闭的结局,跟人生是不太吻合的。人生很多东西是解释不了的,包括观点与角度,最明显是《投名状》,比这部戏在那方面是更明显的,因为这个还有亲情,《投名状》是六亲不认,问题是观众和评论永远都是看明星有多大,票房有多高,去评论这个戏是不是文艺片,我常说《投名状》是更文艺片,在结构来讲,当然在电影的外在来讲,《投名状》不是,有李连杰、有动作、有战争,但是要站在内核来讲就不是。(是否商业还是文艺取决于,这个价值是共识价值还是小众价值?)没错,因为其实我一点都没有对《甜蜜蜜》有任何意见,我的戏给我最多的东西,我常常想给观众和评论讲,《甜蜜蜜》之所以很多人喜欢,因为它是顺着你的意愿去拍的,所以你看到所有东西都会笑,所有人都是好人,所有事情、障碍都没有太多争议性,但是《投名状》里面李连杰是有抱负的,他可能会变成好的政治家,可能是好官,他对老百姓有很多抱负,但是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择手段,认识这帮土匪,但是利用他们,其实说是朋友从来没觉得他们是朋友,然后到最后当他决定要达到权利的位置时,他愿意把他的兄弟杀了,这些都是挺残忍的东西,但人性就是这样,那你说站在李连杰的角度他觉得他是坏人吗,他不觉得,因为他有更宏大的理想,因为他达到他的目标,他能照顾多少人,而你说刘德华和金城武是好人吗,刘德华他们可以抢钱抢粮抢良门,进去还能强奸妇女,但是在戏里面他们好像是正,李连杰是反,所以那个双面性其实是更明显的。

  折磨导演第四趴:子女这件事上 血缘比较重要 还是共同经历比较重要

  新浪娱乐:在感情的处理上我觉得也有一个有争议的地方,到底要给丢失的孩子怎样的生活,才是“正确”的方式。

  陈可辛:我觉得这可能是男跟女的分别,因为女人怀了觉得是你的,但是我觉得选人不是最重要的,共同经历才是最重要的,包括我跟我女儿的关系都是三四岁后开始沟通才建立起来的,三四岁前无论是她样子像我,基因明显,我是没有那么大感觉的,直到我跟她沟通,她变成我的好朋友后,我才是好爸爸,去年不是有一部电影叫《如父如子》,我觉得绝对血缘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是这样的理解,但我不需要强迫观众,观众怎么理解都没问题,因为电影拍出来就是给观众去判断的,那他要带回家什么故事,有时候大家有争议也好,给这个电影更多讨论,讨论时候大家就找到更多对自己有用的真理。

  折磨导演第五趴:把找孩子当做“宗教”仪式一样,会不会不合适?

   新浪娱乐:有几个部分,老实说我看得不是很舒服,一个是仔细的讲了猴脑的部分,另一个就是他们完全把找孩子当成了宗教,需要一些仪式?

  陈可辛:但是确实是这样。其实我觉得包括后面有些放生的镜头,其实人到绝望的时候就会迷信,老实讲我也是,我觉得人肯定会以这种,这很正常,不止中国人、外国人也是,很多我的朋友就是中年的时候开始去相信宗教,无论是基督教、佛教,我觉得都是有问题的。从小相信是另外一回事,中年突然得道的,我觉得都是很奇怪的,当然不能一船人都说是有问题,但大部分人都是心理有问题,过于真实的宗教信仰,用那个东西表达是需要的。说回猴脑,我觉得既然没有那么多篇幅,很短时间可以把他自己的救赎能表达出来,本来是更多更具体,猴脑怎么吃,天灵盖开了是怎么样的,后来都剪掉了,觉得有点过了,那个有点像比较猎奇比较做作的文艺片,我觉得反正我也不是那种导演,可能过了,所以后来拿掉了一些,但是反正我拍了放在那肯定有我的理由,有人不喜欢我也理解,我也同意你不喜欢的观点。

  折磨导演第六趴:一定要给每一个人加一个“苦难”的戏份,这是不是必要?

  新浪娱乐:佟大为这个部分,要加一个他妈妈的戏份,是希望他像所有人一样,都是有故事的人?(陈可辛:当然。)但是从观影感受来说,那段有点像电视剧,其次是,为什么每个人都要讲出他这个人的苦难?

  陈可辛:两个点。如果那个都完全没有,那就完全是个小配角,很白的去说我也不可能去找佟大为去演,这是一,很老实的话。第二,我觉得佟大为那个角色是非常有用的,不应该只停留在功能那里,因为我觉得其实佟大为的变化我已经那么少的篇幅,赵薇出场已经是53分钟,到赵薇那场,整场农村抢小孩都已经过了,已经60分钟,来到深圳,70分钟,佟大为才出场,这里有个新的人物,如果不把多的东西放在这个人身上,这个人立不起来,还有就是我真的需要有个人给我一点点希望,因为我不喜欢绝对绝望的戏,虽然这是一个挺绝望的故事。我在发布会上也说,一路在找,完全没有答案,回去我还活吗,我是不喜欢那种电影的,我常常相信“好人坏事”,回到我刚讲的人的多面性,人永远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想,所以我们把对方妖魔化,但是其实对方不一定是魔,所以我觉得只要站在立场上这个世界就是悲惨世界,难道我们不活了吗?我们就相信怎么能继续活下去呢?就是身边的人,所以我觉得我非常想展现就是“人间有情”。因大为这个角色很重要,譬如他回来还讲了几句我常讲的话,就是说“你别只看自己,这个国家、这个世界问题就是大家都只看自己,不在对方的角度看世界”,其实当你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并没有那么坏,我需要这样一个人,那我就不能不给他一点立体的东西,站不起来这个话就没用,变成完全的话筒。

  折磨导演终极趴:两个女演员 一定要说说哪一个更好!

  新浪娱乐:赵薇和郝蕾,谁演的更好?

  陈可辛:都非常好,没的判断。(当然不能就这么放过导演!)话题肯定是赵薇更多一点,因为她反差很大,因为郝蕾本来就是好,不是说赵薇以前不好,但是反差大,演一个农村角色,怎么演完全想不到,也没有教他,我也教不了,她也说没去体验生活,但是她第一场来拍派出所问话,我觉得那场戏就像纪录片,完全不象在演戏,而且一条过,所以那个时候我完全无法理解她怎么演,无迹可寻的。郝蕾呢,就是很稳,我跟郝蕾比赵薇更熟,聊过很多片,但是郝蕾呢,给我感觉是她那个激情很厉害,但是在个性上并不是很稳的,但在这个戏里她很稳,而且整个过程里面她非常勤奋,完全没有要去抢戏,这对明星来讲非常难得,尤其还有另外一位,她永远来到,这场戏在不在她身上她最清楚,一个戏6个人,每场戏都有三四个人在,那这场戏不是每场戏都演这个事,在别人身上怎么办呢,我拍那么多明星我都知道明星的心理,很脆弱,而且很不安的,永远都会加一两句使你觉得这场戏存在,但是她会说不用,这个戏不在这,加也没用,没意义,她也不是讲反话。后来我还发短息给她,我和君如看完,君如都觉得她好厉害,每个镜头五六个人,镜头摇到郝蕾,她就默默的站在那力量就出来了,所以不知道怎么选。

  (魏頔/文 夏祺/摄影 陈植/视频 实习生:王若霈)

(责编: Y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陈可辛亲爱的投名状甜蜜蜜赵薇郝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