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编剧李樯:影评人应读点萧红

2014年09月07日09:2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黄金时代 黄金时代

  新浪娱乐讯 9月6日,电影《黄金时代》编剧李樯在威尼斯接受采访,这是在电影首映场放映之后,主创与媒体的首次交流。许鞍华导演称该片投资6000万人民币,时长有接近三个小时——并且许鞍华说,是片方要求保留这样的长度,无需为迁就观众或者排片而缩短。但《黄金时代》首映之后反响寥寥,评价也不热烈,在竞争激烈的国庆档上映,更显艰难。李樯显然非常在乎首批观众的观影感受,仅隔数小时就将最新的影评读了一遍,并直率的回应影评人的质疑。

  《黄金时代》形式特殊,有许多演员对镜讲述的戏份,让观众有强烈的间离感受;而萧红的生平,以一种节制的、旁观的方式呈现,显得缺乏戏剧性和高潮感;在描述女作家萧红的人生时,民国时期的文人像人生的过客一样依次登场、又多是通过吃饭、相遇等人生的常态来体现,也被观影者吐槽,民国的文人们原来就是在混朋友圈,对此,编剧李樯都坦诚的给出了答案。

  李樯回应影评人差评:要是读一点萧红作品就明白了

  新浪娱乐:我有一个好奇,首先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这个盘子是怎么盘起来的,为什么汤唯是萧红,冯绍峰[微博]是萧军,这些演员是怎么搭起来的?

  李樯:汤唯是我跟导演当时决定做这个项目的时候,都不谋而合地觉得她是最适合的。因为她自身的气质,通过读萧红的作品和她的一些传记,和汤唯本人还是蛮相似的,她天然好像就是萧红。比如她们两个人都很爱自由,都非常弘扬自己的个性,都是对爱有非常美好的追求的,并且都是很炙热的那种人,种种因素,以及孤独感,我觉得这些都是她俩非常有重叠的东西,非常多。

  新浪娱乐:电影中有间离效果的东西,但是看过之后发现间离效果是选择性的,其实像萧红和萧军两个人很少站出来说话的。为什么让萧红站出来说话的部分少,是怕打扰到观众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吗?

  李樯:那倒也是不是,这是个相对主义的东西。第一幕萧红对着镜头说我叫张乃莹,那已经是非常超现实主义的了,应经非常破坏电影的讲究性了,那就足够了。包括她死的时候是盯着镜头死的,这个其实都已经包含在里面了。里面的间离并不是针对萧红和萧军,而是针对历史观和人无关,历史不可能复原。这个间离是希望客观和主观能够平衡的交融,而不是提倡你的个人性。其实人是最复杂的宇宙,是很难被琢磨的。其实电影中的台词都是她的作品,我看到一个影评在骂说,都不写她的作品,我说你要是读一点萧红你就会知道通篇都是她的作品。包括东北的整个部分就是《商市街》,包括另一个影评人在骂说“死之前才让萧红回忆她的《呼兰河传》”,他知不知道她死的那天才写完啊。

  我真不愿意把我的理解带到银幕上

  新浪娱乐:您说每个人对人物的理解都不同,那您跟许鞍华导演在创作上对萧红的理解有没有分歧?

  李樯:当然会有各自的理解。比如说萧红是真的热爱爱情的,还是在爱情中历练?我们的看法就不一样。她身受凄苦,一次次飞蛾扑火。是为了写作而这样?还是因为这样而写作?一千万年萧红都说不清楚。

  新浪娱乐:您个人对她的理解是怎样的?

  李樯:我个人肯定对她有理解,但是我真的不愿意把我个人的理解带到银幕上。这是一个公共的殿堂,可以有我自己的声音,但是我不能打造一个我李樯理解的萧红,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我越来越不愿意主观,因为我觉得那样我会越来越没有自我。

  高潮有很多种 人的性感点不一样

  新浪娱乐:像最后萧红死去的镜头,会不会太平铺直叙,显得没有高潮?

  李樯:我觉得“高潮”这个词现在被用的我已经不知道怎么解释它,已经很无力了。我也在反思电影,是愿意节奏快,愿意有冲突,但是我觉得我们越来越失去了孤独的能力。我觉得高潮是你看完一个电影几天之后依然萦绕的东西,我觉得那是最高级的高潮。我觉得对于这样一个人物,难道死亡就是高潮吗?比如我们认识的伟大的作家,她的死亡就高潮吗?高潮就是好事情吗?我觉得要反思一下。我不否定有些片子追求高潮,但是高潮有很多种,就像人的性感点不一样。我担心也没用,有可能我设计的高潮,又是更多人认为不对的。因为创作是一个被千人所指的状态,你一提萧红,一万个对萧红有感触的人会带着先入为主的,对你的怀疑、质疑、审视。可能是现在生活中快感比较少,嘴巴是唯一能有快感的地方了,我觉得。

  新浪娱乐:这样会不会太大胆,因为观众看了三个小时,没看到一个戏剧性的高潮。

  李樯:电影有很多种,老说观众,观众代表着谁?观众有医生、有律师、有农民工、有环卫工人。有太多人,我们老说为观众,观众太丰富了。我觉得很多常识性的东西是需要我们去反思的。就像艺术上的每个流派,并不是强制性的流传下来的。我只是质疑观众这两个字代表的含义和身份。

  文人吃饭喝酒闲聊天?饮食男女 都是日常流逝

  新浪娱乐:在拍摄时的素材大概是多少?是怎么选取的?因为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看到电影中的为人交往就是吃饭聊天喝酒,下一场又交往到一定程度吃饭聊天喝酒。

  李樯:就是我们对一个时代的领略的问题,我们容易对一个时代或一个人产生主观的想象。这个是一个人的权利,想象力也很珍贵,但是你真的深入到那个时代,比如你看鲁迅他一生的日记,没有轰轰烈烈高起高打的举动,人在最日常的生活中流逝了,人的渺小与伟大也产生于此。并不是每个传奇人物都生活在动荡、浩荡的伟卷之中。人的一生除非碰到战乱,不都是在饮食男女、日常烟火中流逝的吗?但你的心是深不可测的。(魏頔/文 夏祺/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李樯黄金时代威尼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