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宁浩:讨厌北京!黄渤撸瑟徐峥嘚瑟

2014年09月09日09:14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多伦多当地时间9月7日晚9点,宁浩携新片《心花路放》亮相多伦多电影节红毯。在红毯之后,这部还没在国内上映的电影,率先在多伦多进行了展映。片中,黄渤[微博]和徐峥[微博]饰演的一对死党,因各自原因,开启了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实际上,这个故事里有宁浩自己的影子。最明显的证明就是宁浩小腿上“戒酒”的刺青,在电影中变成黄渤手臂上“戒烟”的字样。而像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宁浩也时常在他喻为“大车间”的北京感到“憋屈”,他也曾多次短暂逃离这个让人有压迫感的城市,漫无目的的开着车在高速路上瞎走。

  旅程是这部新片的形式,而主题是如何面对失败的人生。宁浩抱怨如今的价值观太单一,“我们都在赛跑,马拉松只有一个冠军,剩下的都是loser,可能只有马云[微博]觉得自己不loser。我们在这种竞争和赛跑当中,觉得只有成功、有钱才是唯一价值。所有人都掉进了这个价值观陷阱,都觉得自己是失败者。”作为导演,他有着明显想讽刺这种价值观,和为观众提供更多思考空间的企图心。他不再满足只讲一个像《疯狂的石头》那样与现实生活稍有距离的荒诞主义寓言故事。他要讲当下,用最普世的情感做切入口来讲人生,尽管这样的选择,让《心花路放》的“笑果”逊于他的成名作,反而让人有种笑不尽兴,“笑过”之后,还略感苦味的观感。可宁浩觉得,这才是真实的人生,“人生都是不容易的,我们在面对着这个艰难的人生,能做的就是要努力去笑、去保持笑。”

  谈《心花路放》故事原型

  “我特别不喜欢在北京呆着,我那邮箱号都是‘讨厌北京’”

  新浪娱乐:据说《心花路放》里黄渤那个角色的创作原形是你的朋友编剧岳小军,他离婚之后挺伤心的,然后你就开着车拉着他跑了。

  宁浩:对,我说咱们散散心去吧,就走了。然后就有了这个故事了。我们走了好多个地方,郑州、武当山、张家界、凤凰,贵州镇远、桂林、阳朔、北海,走了这一路,其实也没有什么目的,就是走哪算哪,这一站都不知道下一站去哪,因为也不了解,就是瞎走在高速路上。

  新浪娱乐:所以这是一次说走就走,没有计划的壮游。

  宁浩:这次出门的时候,我刚好是写一个剧本,写不下去了,也很惆怅。然后小军有这个事儿,反正哥们儿心情也不好,我就说走,别在这儿呆着了,在北京也够憋屈的。而且我特别不喜欢在北京呆着,我那邮箱号都是“讨厌北京”。

  新浪娱乐:您走这一趟会不会觉得人生得有一次两次这样的经历。

  宁浩:我觉得更大的原因就是这种压迫感,这种城市的压迫感是让人老想出去的原因。城市里头一点呼吸感都没有。我同学来了北京说咱们出去玩玩去吧,我说我可以带你到三里屯晃一圈,我也不喝酒。你也早过了去漫摇吧的年纪了,然后就没地儿去了。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北京现在就是一个车间了。大都会基本都是这样,大家奔命还奔得不好,房子还买不着,幸福指数特别低,不知道为什么都在北京呆着。

  新浪娱乐:但是到最后还是得回来呀。

  宁浩:因为我们在这个社会当中,我们逃不出这个五指山。除非说他移民了,不参与祖国的发展和建设,直接到一个现代化国家。

  新浪娱乐:以您的条件可能也可以直接去到一个现代化国家, 你还是倾向于再参与一下祖国的建设?

  宁浩:对啊,我是中国人,我也没有办法改变这个选择。到别的国家和地区都容易被边缘化,而且你是搞文化工作的,没有任何一个文化工作可以离开土壤去生活。所以我是没得选择的,只能是呆在这个地方。

  谈黄渤、徐峥选角

  黄渤并非只能打鸡血,徐峥从未如此嘚瑟过

  新浪娱乐:这个电影相当于铁三角第四度合作,最开始写的时候就想好让他俩来演吗?

  宁浩:对,其实我们经常是这样的,我会先有一个故事,我都不会先写,是先有一个想法。因为我们都是邻居嘛,住得都很近,所以会先去跟他们沟通一下,就直接去说我现在有这么个想法。而且我觉得提前就有感觉适合谁了,聊完之后就可以去写。

  新浪娱乐:最开始这个故事梗概出来的时候,好多人都觉得徐峥、黄渤的角色是反过来的。因为以前徐峥演像《无人区》一样那种痛苦的角色,黄渤演特high的角色。当初以为徐峥是耿浩,黄渤是郝义。这个是你一开始就定好了还是说中间真的换过?

  宁浩:真的换过,对对对,刚开始。没写剧本的时候先给徐峥讲了一遍故事,徐峥说,哎呀这个故事很好,这个很像我的感觉。他说这就是为我跟黄渤写的呀,他觉得他应该演那个,那个应该是黄渤演。

  新浪娱乐:之后徐峥、黄渤的角色是怎么转过来的?

  宁浩:我在写的过程中,我发现越写越清楚到底要写一个什么。其实是如何面对挫败的这么一个故事,我又觉得黄渤看起来他更会有一种挫败者的感觉,就是loser嘛。徐峥是白羊座嘛,热情似火。我觉得如果角色是没头脑或不高兴的话,其实黄渤处女座演不高兴容易一点。

  新浪娱乐:十年的朋友,您对他们的了解肯定比观众更深。

  宁浩:对,大家可能看到黄渤每次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其实他还是蛮多层面,蛮丰富的。而且我觉得按原先设定的话太没有想象力了。这两个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如果换一换的话大家都有新鲜感,所以就这样试了试。我觉得徐峥也没有试过演这么嘚瑟的一个人,但这次演得非常出色。

  谈喜剧 《心花路放》笑果苦涩

  “我们在面对着这个艰难的人生,但我们还在努力地笑着”

  新浪娱乐:您觉得《心花路放》可以定义为喜剧吗?因为看过的人都觉得好像这个喜剧跟您以前的喜剧不一样,这个做法是一种新尝试吗?

  宁浩:《心花路放》应该是一部有一些艺术色彩的喜剧。喜剧的手法不是新尝试,喜剧的手段是一种性情,就像讲一个事儿我到底用什么语气一样,语气这都没变过,都是讲笑。只是所讲的内容不一样了,以前的内容基本都是跟生活稍微有一点距离,现在这个内容实际上是跟生活有密切关系,和我们目前面临的情感困境和价值观困境有关系。

  新浪娱乐:以前的喜剧感觉更荒诞,更像个寓言,所以可能它的笑果更大,笑声更多。但现在这个喜剧,其实我看没有笑过几次,感觉挺苦涩的一个故事。

  宁浩:对,因为它其实有点像讲人生的一个故事,人生都是不容易的,就是我们在面对着这个艰难的人生,但我们还在努力地笑着,保持笑,它是一个在生活中的“笑果”。

  新浪娱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为什么不去讲过去那种有更大“笑果”的故事?

  宁浩:也未必不讲。刚好我经历了那个旅程之后我去看人生,我会觉得这是蛮好的题材,谈一下当下的人生,当下的世界,这个是我感兴趣的。而且我觉得现在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不够成功吧,或者是并不满意自己的生活,觉得有挫败感,那我们如何面对这些不如意,还是要正面面对,要放下,我觉得谈一谈这个还是挺有当下意义的。

  新浪娱乐:那您担不担心观众失落,可能他需要到电影院去开怀一笑,去解压,但是看完觉得心里也挺沉重的。

  宁浩:我觉得不会吧,因为简单的那种开怀一笑现在已经太多了,我觉得还是需要笑过之后想一想。这个故事可能不是一种爆笑的有趣,但我会觉得它是一个愉悦,或者说我看完之后会有满足的,会知道说人生就是这样的。

  新浪娱乐:黄渤因失婚而出走,折腾了这一路,一直难忘前妻,最后因为什么放下?电影也没有给出一个答案。

  宁浩:就是一个错误会让你走向更加错误的结果。其实人生只是如此而已。答案就是,它就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你就是正面面对它,然后你接受它,然后你不要再纠结于过去,放下,我们才能够面对未来。

  新浪娱乐:听说您这次来多伦多不仅是卖片,好像还要再看一些演员,为新片做准备?

  宁浩:对,参与国际交流其实很重要,因为这个电影当中其实也是有很强东方的色彩,也有我们自己的新的电影的形态,所以我希望能够让全世界了解我们有新的东西。我们已经过了那种拿旧式的中国来给世界看的阶段了,我们应该拿出能代表新的中国和新的语言方式的电影。而且我们谈的又是比较有东方哲学的一个命题,就是“放下”这个命题。

  (竹圆/文 王远宏/图 刘嘉奇/视频 实习生晋亚整理)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徐峥黄渤宁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