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夜莺》幕后 国际化班底打造精品

2014年10月14日11:3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夜莺》导演费利普·弥勒亲自挑选主角“夜莺” 《夜莺》导演费利普·弥勒亲自挑选主角“夜莺”
《夜莺》李保田、杨心仪祖孙童趣捉蚂蚱 《夜莺》李保田、杨心仪祖孙童趣捉蚂蚱

  新浪娱乐讯 中法合拍片《夜莺》将于10月31日登陆全国院线,这部带有“天人合一”理想色彩、适合三代人观影的温馨影片,能够代表年度中国内地电影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既得益于优美的镜头语言、和谐观念,也得益于背后国际化团队的精诚制作。

  法国导演以影片为镜 向世界展示中国

  以电影《蝴蝶》蜚声海内外的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曾在自传里称自己为一个“重度电影工作狂”,此番拍摄《夜莺》更是呕心沥血,走访了中国的八个省份,最后认定广西阳朔风光如“水墨画”一样具有魅力。他直言“这些地方处处皆美景,令人沉醉”,必须要在影片出传达出中国土地和景色的迷人之处。为了更好地与中方团队交流,并深入理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费利普用一年半的时间来学习中文,用汉语拼音写日记,由专门聘请的语言老师检查、订正,拍摄结束后,他攒下了厚厚几本用汉语拼音写下的片场日志。见到这些日志的人们,常常为此感到震惊:“他对中国的热爱,绝对超出你的想象”,一名剧组工作人员透露。

  《夜莺》讲述的是一个中国家庭故事,为了深入理解其中的内涵,费利普·弥勒到中国不同阶层的家庭中去拜访,倾听他们的交流,观察他们的生活方式,特别关注儿童的教育问题和老人的精神归宿问题。为了更加理解老年人的想法,费利普长期到公园“遛弯儿”,听前来散步的老人们诉说的家长里短。“我能感受到,每一位中国老人对子女的感情是非常浓烈的,他们表达得很含蓄,而且也非常喜欢默默地付出”,费利普承认,这样的方式和法国老人完全不同。脚踏实地的沟通和理解与异国“他者”的冷静观照,使得《夜莺》既贴近现实,又具备反思的能力。

  费利普说:“我最期待的是,这个展现中国人家庭伦理和亲情的故事,能够关切和表达出中国现代社会的诉求——中国人不仅仅为了追求金钱而生存着。” 他强调,“我的工作就是立起一面镜子”,他希望借由《夜莺》的全球上映,西方观众能摆脱以往阴暗、负面的印象,看到中国的多元化因素,看到中国家庭、生态方面的积极信息。

  国际化一流团队 中法携手创佳片

  值得一提的是,《夜莺》的制作团队也具备国际水准。曾在《暖》、《秋之白华》担任摄影师的孙明,为了赋予影片恬淡、优美的镜头语言,一直随身携带十几个镜头,其中的微焦镜头在处理竹林、稻田等场景时,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时间紧迫难于后期渲染的情况下,《夜莺》所呈现的动人画面,几乎都是实拍效果。录音师伊夫·奥斯米是法国知名录音师,他要求声音素材全部真实,才能显露原汁原味的当地风光,因此本片中出现的鸟鸣蛙叫、小溪流水等声音,全部来自奥斯米的实录。法国三大作曲家之一的阿曼德·阿玛尔,为影片贡献了悠扬的旋律,他坚持这是“友谊性”的支持。

  执行导演萧伟强,曾是《2046》、《天下无双》、《功夫之王》的执行导演,长期从事合拍片的制作,沟通、执行上都具有丰富的经验。灯光师孙伟峰,为了追求画面的唯美和柔和,在日间拍摄竹林和麦田等场景时,都进行专业的打光布置。

  该片的中方演员,都在国内具有很高的人气,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保田,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通过电影《过年》、《菊豆》、《有话好好说》为观众熟知,也获得了国内外一系列表演奖项。可以说,无论悲剧喜剧、英雄平民,李保田的演绎都足以令人信服。而且,李保田与导演费利普·弥勒一见如故,影片中爷爷一角,正是按照李保田的个人风格量身制作。

  著名演员李小冉,由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而知名,也参与过法国电影的拍摄,这次主演《夜莺》,还在片中展示了流利的法语。著名演员秦昊,因主演《青红》、《春风沉醉的晚上》、《日照重庆》获得三次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提名,主演的《浮城谜事》和《推拿》也在国际上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这支高质量的中法制作主演团队,为该片在国际电影节屡获大奖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很多看似偶然的情况,背后都有一些必然的因素,《夜莺》“冲奥”透露的深层次的信息,也是如此。《夜莺》由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星美影业有限公司、宁静致远国际传媒广告(北京)有限公司、泛欧亚电影公司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和影联传媒联合发行。该片由法国著名导演费利普·弥勒担任导演、编剧,中国演员李保田、李小冉、秦昊、杨心仪主演,将于10月31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夜莺奥斯卡蝴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