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杰:我是拿命拍电影 能耗多久就耗多久

2014年10月14日11: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郝杰 郝杰

  参加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前夕,郝杰[微博]刚刚拍完自己的第三部影片。他透露,这第三部作品“将讲述我们80后这代人的青春期,明年院线可能会上映。”如今影片已进入剪辑阶段,但他却“难释重负”:“每一部电影都非常艰难,以至于每一部电影拍到极限时,我都活不下去了。”他在头两部作品《光棍儿》、《美姐》的拍摄过程中,遇到了资金不继、剧组冲突等多重障碍。在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领奖台上,他说:“在我拍完电影觉得活不下去的时候,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给我颁了奖,给我生命又多了一些希望。”    

  郝杰农村出身,在河北大学读过美术专业。当时在宿舍电脑上看到《西西里美丽的传说》和《天堂电影院》,他觉得自己也能拍,于是就去北京旁听电影学院的课程,后来又专门在导演系进修一年。郝杰将自己的处女作《光棍儿》放在家乡张家口万全县顾家沟村拍摄。这部影片并未公开上映,却在国际电影圈里杀出了来一条血路。这些奖项让他清楚,自己可以做电影。

  郝杰的拍摄方法不同寻常,这也给他的拍摄带来麻烦。比如拍《光棍儿》时资金不足,他干脆砍掉了灯光组,只使用普通光源;而他使用群众演员担任重要角色,而他们却不受组里人待见,他不得不夹在中间解决各种矛盾。他挑战了常规的拍摄手法,也因此付出代价,“你做的东西跟主流越不一样越要付出代价。”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郝杰直言,自己对事业没有展望,电影路上,他已筋疲力尽:“没有(展望)。之前有,现在没有了,特别累。有多大的价值就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不相信哪儿有便宜可赚。”如今拍下三部电影,他从未有过轻松的快感,“事实证明三部电影做过来,也没有便宜可赚。很多人都觉得我真顺啊什么的,那都是流了多少血打了多少仗!所以我特别累,我觉得自己不一定还有能力继续这么干,我的劲快使完了,筋疲力尽啊!”

  郝杰没忍住诉苦:“大家都以为我赚了多少钱,但我是拿命干的。我不知道我还能做多久,但我的生命确实是耗得差不多了,还能耗多久就耗多久吧。”

  获奖理由

  《美姐》直接、朴素,却有着充满诗意的影像表达。郝杰作为一名新导演,忠于自我,同时寻求电影语言的变化,像婴儿睁开眼睛初次看世界,原始的生命力贯彻始终,成就了一次奔放的创作。

  获奖感言

  感谢组委会,感谢评委老师。感谢我的制片人孙奎先生,他从影片拍摄到上映,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感谢天画画天公司,他们支持了许多中国的独立电影。感谢中国西北的那块土地,她养育了我们的祖祖辈辈。我死了之后她还会收留我。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郝杰美姐华语电影传媒大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