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浩:《无人区》的遭遇从未给我带来困惑

2014年10月14日14:1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是宁浩第二次登上传媒奖的舞台。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这是宁浩第二次登上传媒奖的舞台。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10月11日,第十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以下简称“传媒奖”)的颁奖礼上,宁浩的作品《无人区》被授予“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上一次他登上传媒奖的舞台是在2007年,《疯狂的石头》“四连斩”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以及最佳男配角(黄渤[微博])四座奖杯,成为当年的大赢家。    

  转眼七年,这些日子里,宁浩在他人看来,并非总是赢家的模样。两度“疯狂”之后,宁浩的野心之作《无人区》遭遇“电审”,雪藏数年。而这之间,他拍摄的《黄金大劫案》,票房尚温,口碑遇冷。不过,去年年底,《无人区》融冰而出之后,宁浩似乎又找到与这个波谲云诡的世界相处的新方式。

  于是,我们看到了席卷了今年国庆档的《心花路放》,12天,票房已近10亿。前日,宁浩站在颁奖礼上为《无人区》领奖时,乐呵呵的,还不忘推销自己的新片《心花路放》,“没看的赶紧去看吧”。《心花路放》中,黄渤饰演的“耿浩”想尽一切办法“走出人生阴影”。那么,《无人区》遭遇的一切,对于宁浩来说,算是“人生阴影”吗?很多人都以为,YES!其实,他自己却说,NO。采写:南都记者 许嘉

  ●南方都市报:2013年,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颁给了娄烨[微博]导演的《浮城谜事》。我记得他当时接受采访时说过,“如果有一天,这个百家传媒年度致敬奖颁给电影局就好了……”而《无人区》的命运也很坎坷,你觉得目前创作环境的自由度如何?

  ●宁浩:我觉得,(《无人区》)还是有很多人帮助让它顺利通过的,其实它的命运还不错,最终还是上映了。

  每一件事都要看它的时代背景。我们电影人所希望的开放,就是自由的(创作环境)、或者说分级制,有可能的种种方式,其实都在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中。

  我也明白,我们的市场已经进入到非常快的(上升期),但是我们与之相匹配的制度还没跟上。我相信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状态,往后应该会有逐步适合它的形式出现。今年来看,其实还是能感觉到(环境)越来越宽松。

  宏观地看,我们是从“十年只有八部样板戏作品”的年代逐渐走到今天的,所以不要着急。

  ●南都:《无人区》遭遇的一切,给你带来过困惑么?

  ●宁浩:真的没有。因为我是一个特别明白世界是怎么回事的人。我不会因为这个状态对我不利,就不理解这个状态,乃至不理解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对我不公平,凭什么是我”,然后恨这个世界。不是这样的。这个世界如果就是这样,那好,它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那我们就在这个存在当中去寻找可能,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才是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怨天尤人,这是没有意义的事情。

  ●南都:《无人区》和《心花路放》给人的观影感觉很不同。《无人区》有种特别较真的感觉,而《心花路放》就挺放松的。你自己来看,拍这两部电影的状态有这样的不同么?

  ●宁浩:两部片子是从拍摄上来说都蛮难的。

  《无人区》是一个外向型的电影,风格很清楚,就是说这衣服好是显而易见的那种,摆在面上的好。但是《心花路放》是一种内敛型的作品,这个好是行家才能看出来的。好比说,一个是武当的剑法,很花哨;一个是太极拳,其实难度可能比那个还大,要以一种松弛的姿态来表现,但同时时刻要提醒自己并不是松弛的。

  举个例子,我们摄影师是宋晓飞,刚拍完《一代宗师》,他一上来就打了一个特漂亮的光。我说不行,我们反过来做,我们要强迫自己去做到特别简单,这个其实很难,有很大的力量,我不使。

  ●南都:有很多观众会觉得,光不漂亮,景看着脏,这样的电影就有问题。你看过这样的评论吗?

  ●宁浩:什么叫美,丑是美的一部分,都是在审美价值体系当中的。

  我不要(自己的电影像)廉价明信片,那个东西我上学的时候就会干了,我拍广告出身,觉得拍那个东西是一个非常低级的事情。

  ●南都:你以前说,最近两年才对票房这件事有概念。前几天,《心花路放》开了庆功宴,票房过8亿。你现在在乎票房这件事吗?

  ●宁浩:没有,我觉得我自己不背负这个东西(票房)。又不是奥运会跑步,是吧?一定得破纪录什么的。电影是电影嘛,票房只是证明有多少观众接收到了这个电影,有多少人看了,进行了这个艺术交流。但不是说看的人最多的,就是最有价值的,也不是说看的人最少的,就没有价值。所以说这个东西不绝对。我站在一个导演的立场上并不是特别在乎,差不多就行了,就可以了。

  ●南都:刚刚结束的国庆档,大家讨论最集中的两部电影就是《心花路放》和《黄金时代》。讨论的焦点还是票房多少的问题。你怎么看?

  ●宁浩:我是这么看待这个问题,唯一谈票房肯定不对,但是不谈也不对。我们从20 0 3年开始,才能让民营公司拍电影。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建立起这个市场。如果没有自己的电影工业,你很容易被美国人干掉。

  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中国电影有没有”的问题,各种类型你得允许存在,允许探索,允许努力,别拍出来一片喊“烂片”的声音。我觉得我们的电影在一个初创阶段,你得允许所有的人去尝试和发挥自己的能力,别光站在那说这不行那也不行。又有人说,看不惯这个是演员转行做导演的,那个是作家转行做导演的。各种热讽,可是他不做谁做?别光在那骂人,群策群力嘛,一起来干这个事,躲在微博后面骂人算什么能耐,跳出来拍电影,欢迎。

  获奖理由

  开机4年后才得以公映,《无人区》见证了内地电影审查的微妙变化。导演宁浩在这部电影中仍然保持了招牌式的剧作和导演手法,在类型拼贴与本土制作的结合上更进一步,难得地并未妥协太多,留下内地现实犯罪题材的异色之作。

  获奖感言

  宁浩:又拿到这个小人儿,还挺高兴。《无人区》得到大家的肯定和喜欢,我也挺高兴。现在还在放《心花路放》,大家没看过的赶紧去看吧~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宁浩无人区华语电影传媒大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