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后徐峥向前 用“3个坚持”拍新片

2014年10月15日23:4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徐峥 徐峥

  查《心花路放》全国影讯>>>>>>

  新浪娱乐讯 在《心花路放》的“铁三角”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徐峥[微博]。他自嘲这次演了个“扁平小天使”,为宁浩和黄渤[微博]做嫁衣。即便如此,他还是增肥20斤。拍摄《心花路放》恰逢《无人区》的上映期,宣传把徐峥的照片和小黄人P在一起,喜感十足。

  宁浩因为《无人区》的审查问题偏离了之前的创作轨道,当徐峥听到宁浩和岳小军的真实故事之后,强烈建议宁浩先拍摄这部喜剧寻找状态。电影里面很多的段子都来自“铁三角”的交流,比如那段坐在树上打手机的设计,就是徐峥的主意。

  《心花路放》票房高企,宁浩成了“十亿”导演,黄渤成了“五十亿”影帝。在庆功会上,这两个人都表示希望休息一段时间,按照黄渤的说法,“先睡十天,再吃十天,再玩十天。”

  宁浩觉得自己应该静一静,干点别的,离开电影一段时间;黄渤也在表演事业上有纠结,觉得“走太快”未必是好事。他们和很多成功人士一样,需要解决掉自己的困惑,再赶路。

  没能来参加庆功的徐峥呢,忙活着自己的新片。他一点也不纠结,继续按着自己的步调来做电影,他甚至只强调,“我不希望摆脱《泰囧》。”

  从《爱情呼叫转移》到《心花路放》的这些年,徐峥尝试了演员、导演、监制等多个角色。这里面有好片,也有烂片,但却只有一个主题,在类型片(特别是喜剧片)框架里,讲述中国人的故事,8年过去了,这一点都没变。

  徐峥说,这是用实践自证论点。从目前的反馈看,他的这个思路被证明非常准确,《泰囧》《催眠大师》《心花路放》三部类型片的票房累计达到了25亿。

  在限定的模式中,徐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由。他坦言现在拍电影是因为市场好,但是创作的形式依旧单一。“未来有机会,我一定会回到剧场和舞台。”在徐峥看来,一本旅游指南都可以演出戏,这是自由表达的一种极致。现在的他,希望像《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的布莱德利-库珀的那句口头禅一样:精益求精。

  坚持类型片

  中国好故事搭配全球好模式

  新浪娱乐:《心花路放》票房很好,大家也觉得除了导演之外,你和黄渤两位主演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你怎么看这个说法?

  徐峥:我觉得演员上一部电影拍什么,下一部电影拍什么,其实有一定的轨迹和原因的。

  在《无人区》之后,宁浩没有按照他本身的心路轨迹来走,出现了一些情况(《无人区》因为审查问题,迟迟不能上映)。因为《泰囧》那个时候市场比较好,我鼓励他先拍一个别的,当时看各种剧本,《心花路放》是比较好操作,比较可行和简单的。

  结果没想到他真的去准备了,而且还蛮认真,而且在故事上还使了一个结构上的绝招。

  我觉得现在市场迫切需要中国的类型片,类型元素必须是符合电影规律的,符合观众接受度的,但是在这里面要装中国自己的故事。

  宁浩这个电影贴近于现实生活,别人说里面有粗口,我觉得这是分级制的问题,并不能怪罪创作者。说粗口并不代表脏,这是一种生活的面貌,现在生活的形态是这样子。

  从现在的结果来看,说明我这个判断还是正确的。我甚至觉得票房后面还会更高、更好,只要按照这样一个客观规律去做,就会有市场回报。

  新浪娱乐:也就是说,现在的票房是你意料之中的。

  徐峥:比我想的(票房增长)速度还要快,说明这种需求仍然是需要的。当然有了类型,装了中国故事,演绎还是需要比较好的,演的不好,不能感染到观众,那是没有用的。

  新浪娱乐:你接下来的电影,还打算这么做?

  徐峥:我后面再做电影,还是会按照这个方式做,但是要做得更好。

  新浪娱乐:好上加好的话,最需要做什么?

  徐峥:了解类型,了解某些规律,在我身边的几个创作人员,应该说是挺知道。但是我们选用什么样的材料,怎么样表现当下的主题,其实还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这其中需要一些洞察力,对生活的体验,找到自己的问题,我觉得每个导演其实拍电影,都应该从自己的问题开始。

  坚持《泰囧》路线

  道理通俗易懂 素材喜闻乐见

  新浪娱乐:新片已经开机了,感受怎么样?

  徐峥:在准备的时候,我学到了更多东西。这个东西我自己学到了,可能别的观众,或者其他人不一定看得到。

  技术层面的只占大概三分之一,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很多做事的原则,很多与自己人生当中有关系的事情。

  基本上能够预见到的结果,我都想到和预见到了,但有些事情还不断发生,好像往一个逆转的方向在前进。你就知道,在做这个事情的过程当中,这个事情本身和这个事情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

  这样理解可能有一些抽象,等我的电影上了以后,你就会很明白。

  新浪娱乐:你希望这部影片摆脱《泰囧》的哪些影响,保留什么东西呢?

  徐峥:我不希望摆脱《泰囧》。直到现在依然有人讲喜欢看《人在囧途》,说话的口气听上去其实是说,觉得《人在囧途》比《泰囧》好。

  但其实我太知道这两部电影当中的差别,和我们所做的努力。现在的观众,哪怕是业内人士,都更看重于材质。可能现在对我来说,好像离开了原先那个材质,更多的是去往技术方面了,我觉得我一定会回来的,那是我必须经历的过程。

  新浪娱乐:材质到底指什么?

  徐峥:我觉得是题材,比如《人在囧途》是讲一个老板跟一个民工春运回家的故事。春运其实就是一种材质,因为这个材质本身好,使得观众忽略掉故事里面很多不足。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泰囧》可能在技术方面会更突出一点?

  徐峥:《泰囧》其实材质也是不错的,其实是一种延续,但是因为《泰囧》的技术和娱乐性强了,有些人忽略了材质。

  因为《泰囧》发生在泰国,所以大家在看电影的时候有一个旅游心态,所以就忽略了它的材质。如果《泰囧》发生在四川,或者说石家庄,可能就不一样了。

  新浪娱乐:但如果在四川或者石家庄,那最后的票房可能就没有《泰囧》高了。

  徐峥:你也很难预测那个结果。对不对?如果没有《泰囧》那么高,也不见得不是好事。反正我觉得每一个电影都有它自己的命运。

  新浪娱乐:《泰囧》票房那么高了,你应该可以支配更大的投资了吧?

  徐峥:我觉得电影还是应该花该花的钱,否则的话不合理。

  新浪娱乐:这次还是和光线合作是吧?

  徐峥:对。

  新浪娱乐:有传言说王长田[微博]没有给你奖金分红,这次还选择同一个公司?

  徐峥:光线给予《泰囧》很大的支持,而且也没有干涉我创作自由,所以我一定会给光线再次合作这样一个回报的,我觉得理所当然的。

  坚持自由创作

  不嫉妒“50亿影帝” 终将回归剧场

  新浪娱乐:大家都说黄渤是50亿影帝了,你会嫉妒这个说法吗?

  徐峥:当然不会,我觉得黄渤是非常优秀的演员,他本身的能力和演技,也够得上这样一个称号。其实电影所获取的票房,在中国来讲,跟导演和演员组合、档期等等都有很大的关系。

  新浪娱乐:《心花路放》票房如果要超过《泰囧》的话,你会失落吗?

  徐峥:首先我的票房迟早会被超过的,如果不是《心花路放》,我看到年底也快了。我们本身也是希望看到一个良性的市场,如果有人打破我的记录的话,我终于可以把这个压力转嫁出去,让大家更正常地来看待《泰囧》,和其他的工作。

  新浪娱乐:其实春晚陈佩斯、赵本山的小品和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影响了一代中国人对于喜剧的审美。你和宁浩、黄渤,要建立新的系统吗?

  徐峥:首先我觉得我们仨的东西不一样。但是我觉得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观众,可选择的余地太少了。

  我们一直单一化,看春晚是一种模式,看周星驰电影是一种模式,我们的第五代大导演是一种模式,一直缺乏多元化。这个多元化就像民族一样,应该相对来讲是平衡的,对等的。我们一直处在不平等的情况下,所以有些东西被放大了,一些东西被忽略了。

  互联网的普及是要消灭单一化,未来选择会越来越多,形态也应该越来越多。只是我们要有一个好的机制,让这些形态各自都能够存活,都能够成熟,那样的话,观众观影的态度也会不同。

  新浪娱乐:你看过《万万没想到》《十万个冷笑话》这样的短片吗?

  徐峥:我觉得那是很不错的方式,但其实核心的东西是一样的。很多人只看到周星驰无厘头的那一面,但他所有故事的核心都是传统的,而且是很良性,很正面的。包括他对爱情的态度,对小人物的态度,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其实他的电影从来没有改变过,是一以贯之的,这些东西是传统喜剧里面的东西。

  新浪娱乐:但觉得周星驰电影里面,好像对女性不是特别好。

  徐峥:我不觉得。我觉得周星驰的电影是蛮渴望爱情的。

  新浪娱乐:其他形式你有想过吗?美国的电视脱口秀,黄子华的栋笃笑……

  徐峥:电影可能是我这些年的尝试,我觉得自己最终还是希望可以回到剧场。其实在那个地方我应该更熟练,空间更自由。

  新浪娱乐:自由指什么呢?是表演的状态,还是创作的空间,审查的尺度?

  徐峥:我觉得创作空间更大一些,但并不一定指是什么审查尺度。其实你拿一本旅游指南,在舞台上都是可以演的,它的形式是很开放的。而电影本身的形式感,需要更多的是限制和规范。回到剧场的话,名利场的光环可以少一点,可以把更多的注意放在创作上面。比如阿维尼翁的戏剧节,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演出。

  新浪娱乐:咱们可能比较单一吧。

  徐峥:对,我觉得还是太单一了。

  (亲切的柚子/文)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徐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