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公映 三看点解密“冲奥”之缘

2014年10月30日21: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夜莺》角逐2015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夜莺》角逐2015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夜莺》公映 李保田踏上寻根之旅 《夜莺》公映 李保田踏上寻根之旅

  点击查看《夜莺》全国影讯>>

  新浪娱乐讯 10月31日,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中法合拍片《夜莺》,正式登陆大银幕与全国的观众见面。该片由法国著名导演费利普·弥勒编剧和执导,李保田、李小冉、秦昊、杨心仪主演,目前已参赛参展中国、美国等地多个国际电影节,并斩获包括“观众大奖”在内的重要奖项;今年5月初于全法院线上映至今,仍未完全下线,平均每500多法国人当中便有1位观众看过。综合普通观众看法,可以概括为三大看点。

  看点一:大手牵小手 三代人观影凝聚亲情

  《夜莺》讲述了三代同堂的一家四口从貌合神离到重归于好的故事,反映出当今都市人快节奏的匆忙生活里,茫然的心态与盲目的追求。祖父有自己的苦衷和无奈,父母有自己的惆怅与纠结,小女孩则在“要什么有什么”的物质包围中孤独而不快乐。这一切被偶然的一次旅行冲破,一老一小“囧途”般跋涉,在秀美壮丽空气新鲜的大自然怀抱里学会倾听、理解彼此,一家人也从此卸下心防,爱再次将他们凝聚在一起。

  影片内容涵盖了三代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不同的人生观念,也是当代社会不同年龄段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全片截取普通人的生活片断对观众娓娓道来,风格轻松幽默,突破了大多数公映影片受众面狭小的限制,乃至有媒体称之为“十年来首部适合全家三代人一起观看的影片”。全国多地点映会上,“大手牵小手”全家齐上阵的观众不在少数,他们走出影院纷纷赞该片“干净、透气、温馨、有趣”,带上父母和子女,剧情上不用有任何顾虑,而心情又得到了放松。27日海口《南国都市报》的综述很具典型性:“《夜莺》口碑不断高涨,三代共同观影的观众比例颇高,他们称该片为’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心灵佳片,如清风般为华语片市场带来惊喜。”

  看点二:心灵寻根 情感才能粘合家庭

  《夜莺》能够代表2014年中国内地年度影片,角逐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说明其艺术与技术“质检过硬”,主题和传递的价值观在当代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均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都能引起回声回响。一家人各有所忙,单独行动,来不及关心彼此,凸显物质与消费时代人与人共享的信任、互惠和价值观在大幅降低,情感的淡漠正化作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

  影片中的归乡之旅,更像是一场寻根之旅,三代人通过回到故乡、守护故园的过程,逐渐意识到了血脉的延续、信念的珍贵、爱的传递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有影迷表示,“三世同堂的和睦,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孝道、亲情、家教等性德的本质。”还有一位观众观影后不无诗意地写道:“ 这次意外的旅行带着我们去远方,寻找自己的根,成全我们个人的故事。”影片明亮、温暖、轻松的格调,或许能够治愈“高速生存”下的消费社会所带来的心灵创伤;同时,它也昭示着“大家小家团圆美满”的和谐愿景。

  看点三:亲近自然 法式幽默举重若轻

  对于绝大多数久居“樊笼”、“水泥森林”的都市人来说,全家一起亲近大自然是格外难得的机会。《夜莺》中广西阳朔迷醉的风光,茂林修竹、曲水流觞、更有“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田园气象,均令人乐不思蜀,水墨画般的场景,给观众提供了“人在画中游”的一次良好契机。爷爷和孙女俩人一路乘火车、公共、三轮、竹筏,“爷孙版人在囧途”其乐融融。参加点映活动的影迷纷纷在微博上留言,称“养眼”、“洗眼”,“看后心情舒畅”,《夜莺》正是“雾霾天需要的一大口清新氧气”。还有观众提到,这是一部必须到电影院才能看到乃至听到效果的影片,高保真自然音响设计让人“入耳入心”。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录音及混音团队也属世界一流,屡次获得国际大奖,参与的影片包括中国观众熟知的《这个杀手不太冷》。

  执导过世界经典影片《蝴蝶》的费利普,在《夜莺》中处理原本严肃、沉重的社会家庭问题时,却摈弃“深沉”,表现得轻松而有意思,其法式幽默别开生面,使人耳目一新,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种“举重若轻”的手法,使得“夜莺”轻灵有趣,“充满异域的芬芳”,又很接中国地气。法国几家主流媒体着重指出:“这部赏心悦目表现心灵之旅、让我们看到精妙温情诗一般中国的影片,在艺术上、哲学上都很有价值,有意思的角色有意义地带我们走进中国深处,让我们发现另一种生活方式,另一种值得体会推崇的价值观。总之,我们希望跟随他们一起不再迷路。”国内的影迷也普遍表示,“影片既幽默,又温柔,真想与全家人跟片中人一起畅快旅行。”

  《夜莺》由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星美影业有限公司、宁静致远国际传媒广告(北京)有限公司、泛欧亚电影公司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与影联传媒联合发行。该片由法国著名导演费利普·弥勒担任导演、编剧,中国演员李保田、李小冉、秦昊、杨心仪主演,10月31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责编: Soul Food)

文章关键词: 夜莺李保田李小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