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我拍戏会让对手得到展示

2014年10月31日03:2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甄子丹 甄子丹
甄子丹 甄子丹

  新浪娱乐讯 甄子丹[微博]新作《一个人的武林》今日将映,而这也是甄子丹在取得了十亿票房的贺岁电影、《大闹天宫》之后的又一银幕新作。此次甄子丹回归到武侠片中,在影片里饰演一个被囚禁的前武林高手,直到王宝强[微博]的出现才最终被迫出山。

  甄子丹与导演陈德森[微博]、演员王宝强都是二度合作。甄子丹在对新浪娱乐的访问中,从《龙虎门》谈到新作《一个人》,将几场重要的打戏背后的故事一一解析。拍了二十几年武侠片,甄子丹终于将功夫放到了更大的平台去:刚刚结束拍摄《卧虎藏龙2》的甄子丹说,这是一部完全外国的电影,与李安的经典完全不同,“当我这个角色拔剑的时候,你听到他讲的对白都是英文。一边抽剑一边说 I will see you tomorrow,这合适么?可是我又再想,既然《卧虎藏龙》已经成为了经典,再怎么努力都是步入它的后尘,为什么不弄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给《卧虎藏龙2》一个机会?”

  从《龙虎门》到《一个人》:证明我的用心在哪里

  新浪娱乐:《一个人的武林》中你的部分,从一个自首的、看上去很落魄的人物形象出场,当时你对这件事有没有意见?

  甄子丹:没有意见,这个人物剧本一开始就是这样设计的。比如说五年前我跟陈德胜导演拍《十月围城》,也是这个样子的。就是这个人物已经限定成这个样子了,关键就是作为演员你演不演,如果你决定要去演的话,就要把人物最真实的内心表现出来。

  新浪娱乐:就是说你还是看重这个人物本身的成长的,因为我记得也是很久之前,因为所谓的“戏霸”新闻闹焦点的时候,当时说你无法接受人物比别的人物要风光黯淡?

  甄子丹:当然这完全是媒体的一种写新闻的写法了,事实上有一个很好的例子了,我怎么把所有的亮点都放在王宝强,毫无保留的。其实现在网络发展到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说任何话,而且可以很不负责任,所以其实我很多年前老早就已经没有把花边的一些新闻去放到心上,最重要就是你踏踏实实做事,一直以来我都是这个样子。

  很多年前,我从拍《龙虎门》的时候,拍谢霆锋,大家都知道甄子丹的功夫很多腿法,而谢霆锋这个角色,他饰演一个腿功很厉害的人,然后我是做动作导演,按道理我真的是要不让谢霆锋去出风头的话,是否我可以不需要让他练腿?不过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去看《龙虎门》,我从头到尾都没有出过一腿,我设计的时候把最好的腿功放到了谢霆锋身上,然后出来大家都很惊讶,我还记得出来后大家都说“哇,谢霆锋多厉害”,我很大的满足感。

  我拍《杀破狼》,要拍吴京耍小刀,其实拍之前我就一直研究武术,因为武术第一是我的兴趣,第二是我的工作需要,我研究了好几年怎么用那个刀,那我在拍吴京的时候,因为他那个角色是一个杀手,然后叶伟信导演设计他演一个哑巴,到最后那场戏,本来没有那场戏的,因为《杀破狼》确实是一个小制作,资金里确实没有我跟他对打的那场戏,因为超资嘛,但是我知道如果要把吴京饰演的杀手,在观众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的话,必须要有这样一场亮点的戏,所以我就去跟制片、老板去求,甚至吵起来,因为你必须让我拍,不然这个戏这一环就会很弱,然后老板就说我没有钱了什么的,反正就是很多理由。

  然后我就打给当时那个真的拿钱出来的那个老板,争吵之下就拿了200万还是300万港币出来,就给了我们的制片。然后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叶伟信拿了其中的100多万去拍了另一场戏,后来他才告诉我。我问制片还有多少钱,制片说反正钱不多,在哪里拍呢,制片说最多给我5天时间,你把它拍完,我就跟制片说,你给我找一个小巷就OK了,我不需要大场面、豪华的搭景,我和吴京真功夫,两个人去打。当时我在想,我给他什么东西,从一开始给他设计一把小刀,从那场戏开始就把小刀的技术放在他身上,到今天为止,大家都记得这场戏。

  其实我很多在我的武术涉及范围,我都会让其他的我的对手得到展示,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宝强是一个很鲜明的例子,因为这部电影打得最多的是他,然后所有的擒拿啊,功夫全都放在他身上,这个事实已经证明了作为一个动作导演我的用心是在哪里。

  陈德森陈可辛:我觉得每个人都很任性

  新浪娱乐:您和陈可辛导演也拍戏,和陈德森导演也拍戏,您觉得和他们两个合作感受有什么不同?陈德森觉得,陈可辛认为自己比较任性,而自己觉得陈可辛是更加现实一些的。

  甄子丹:这个是很个人观点的,因为两个人都是我非常好的朋友,而且两个都是我合作过,两个都很欣赏。陈德森任不任性?我觉得每个人都很任性,不是说帮他找借口,我们搞艺术的肯定有一定的任性,不然我们干脆不拍戏了,干脆去做生意了,像1+1=2的,肯定有一部分情绪放在里面,无论你不是演员,做导演肯定很多情怀在里面。

  反过来怎么去看陈可辛,他那么现实他干嘛要去拍戏呢?他那么聪明,干脆就去做生意了。为什么拍戏,当他有他的激情,他对于电影有创造梦的憧憬,他肯定有,不然怎么会拍的那么好的片,陈可辛是我非常欣赏而且尊重的导演,最近他和赵薇[微博]《亲爱的》我还没看,但我知道口碑非常好,我也要恭喜他们两位,都是我的好朋友。这个可以证明陈可辛不现实,这种片需要感性才拍得出来。

  《卧虎藏龙2》:拿着一把剑扮大侠 嘴里却说着英文

  新浪娱乐:您现在拍完了《卧虎藏龙2》,我们只看过《卧虎藏龙1》,而又是太高峰的一件事,所以要怎么做好《卧虎藏龙2》呢?

  甄子丹:首先李安的第一部是经典,如果我们跟着他的光环,永远都会像追巴士一样,永远追不上,所以这几年来制片方一直找我,我都不想接,因为你怎么拍,都拍不过李安的这个经典。

  后来这个制片人他改变了艺术方向,也改变了我的看法。他把它变成了一部英语片,本来是武侠的我们都很熟悉的古装戏,但是用英语来讲对白,听起来觉得,有没有搞错,你怎么拿着一把剑扮大侠,然后“I will see you tommorrow”,很奇怪的对吧?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最起码他有一个可能性。因为我这个人就是很奇怪的,陈可辛啊谁,都会说子丹真的是经常想一些莫名奇妙的东西,我们搞艺术的,都需要这种乱想,不能很中规中矩的。

  我就想咱们看的卡通片《花木兰》《功夫熊猫》,他什么背景?完全就是中国的背景,但你不投入吗?有感觉莫名奇妙吗?你没有,而且你还感觉很投入,所以我觉得不是说你的语言是问题,是究竟戏本身抓不抓的到你的情绪。而且他的摄影师也是找了全都是找老外来做,比如摄影师是《X战警》系列里面的Tom来做摄影师,无论他的光调、角度都跟咱们中国的所有的摄影大师完全不一样。它的服装造型师,找了一个金发老外、曾拿过奥斯卡,从艺术角度来说相当有地位、经验的,从他的审美眼光去做衣服,当然你会想怎么做啊,会不会四不像啊?老外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做了很多功课,很多对中国文化的研究,中国电影,特别中国古装片的研究,才开始做他们的功夫,做出来一个新鲜的感觉。我觉得这个挺让我觉得有机会去尝试的,可能永远都不会像李安那个经典,但是你说有没有机会去创造另一个经典,可能也会,也有这个可能性。(魏頔/文 郑福德/摄影 实习生:李青)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甄子丹一个人的武林王宝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