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谈《智取威虎山》 多元素融合呈现

2014年11月28日15:01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智取威虎山》海报 《智取威虎山》海报

  ■新快报记者 刘嫣

  今年贺岁档的12月24日,要上映一部让中年人激动回忆,青年人新鲜好奇的电影——3D版《智取威虎山》。激动的是这部电影改编自中国相当大一部分人的集体回忆《林海雪原》,而且是选取了当中最为人所知的一段故事“威虎山扫匪”;新鲜的是这么内地特色的一段故事,却最终由一位香港导演而且是拍武侠最拿手的导演徐克搬上银幕。近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徐克揭开了《智取威虎山》的真面目,在他心中这是一个历史故事,也是一个京剧故事,更加是一段幽默的故事,“那个年代的人很幸福,因为他们有信念;反观现代人,其实很空虚。我希望电影能填补这种空虚。”

  源起

  “坦然、豪气的人物跟我其实是很有关系的”

  新快报:作为一个香港人,是什么促使你想要去拍这样的故事?

  徐克:我最早看的是京剧版,我觉得这个戏跟其他的样板戏很不一样,讲的是土匪跟军人的斗智故事。本来军人和匪斗智就很有趣了,但我了解到这部戏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的。我觉得这个题材是很幽默而且轻松的,不像其他同类型的故事那么沉重,我很喜欢里面人物的坦然、豪气,所以我当时就觉得有机会的话,希望能把这个故事拍成电影。

  新快报:你觉得你的版本会和大家之前所熟悉的版本有什么不同?

  徐克:京剧版是太多人的记忆了,所以我会在杨子荣智斗座山雕的故事中融入我对京剧的印象,尤其是扫匪的过程,节奏可以处理得紧张、刺激。在角色上,我打算也跟观众分享一些对生命或者是将来的看法。现在的人很空虚,没有信念,有信念是很幸福的。在杨子荣那个年代里,每个人都相信未来,他们不是为了打仗而打仗,为了赚钱而赚钱,而是为了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准备

  80年代看故事,90年代看画面,现在要看真实

  新快报:电影全程在东北拍摄,你做了些什么准备?

  徐克:一是我们这个戏必须要在下雪前完成筹备,一过了10月,很多布景、环境都不适宜做任何加工、准备。而且有些地方很危险,有沟,雪一盖上去,人掉进去就被埋掉了。我们的安全措施能够做的也是有限,当时给每个人都发了一个口哨,一旦听到有口哨声就知道有人困在某个地方了。还有一个是器材,在零下40度会是什么样子?所有的器材都说保证在零下10度可以正常工作。在开拍的两年前,我们就让管理器材和负责拍摄的团队去东北做测试。

  新快报:你坚持去东北拍摄?

  徐克:东北那种辽阔的自然环境是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代替的。人的生理和心理状态都会受到温度跟天气还有视觉效果的影响,如果我们只是幻想东北是什么样子的话,就不会有东北的感觉,必须要投身到雪地去,在雪地里开枪、活动、生活,体会东北不是很像城市的那种感觉,这点很重要。

  新快报:是不是还挺庆幸留到现在才拍这个故事?

  徐克:我们对电影的美感要求是每过一段时间就有变化,80年代最关注的应该是这个故事好不好看,那时候我看这个故事觉得它幽默、开阔,不是很沉重和不开心的感觉,每个人物都有很强生命力,如果我要拍,就要把这种感觉拍出来。90年代,我觉得技术上会好一点,画面会拍得更精致化。到90年代后期,我们有机会去东北,在那个实实在在的场景去拍摄,我们可以触碰到这个故事真实的一面。如果这个电影现在不拍,十年后再拍就又是另一种感觉,又得重新考虑另外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 徐克多元素智取威虎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