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吐槽改变娱乐业《十冷》有妖气

2014年11月30日16:1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11月30日,“吐槽改变娱乐”主题新浪潮论坛在京举行,《十万个冷笑话》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制片人兼有妖气联合创始人董志凌、90后吐槽社交娱乐应用APP“槽厂”及“橘子娱乐”创始人CEO唐宜青、太空堡垒预告片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张小北出席,万达院线副总陈洪伟担任了论坛主持。为更好营造吐槽氛围,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弹幕屏幕,让学生和网友们可以随时发表犀利评论,一时间会场内槽量满满。

  话题一:何为吐槽?何为吐槽产品?

  《十冷》、有妖气、槽厂、弹幕……

  论坛开始,主持人陈洪伟首先发问,“为什么叫吐槽?它跟过去周星驰的无厘头有什么区别?”对此每个嘉宾都从自身角度发表了见解。

  《十万个冷笑话》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说:“我们的片子里面有很多的行为,就像现在的一种搞笑行为叫吐槽,可能在相声里面叫捧哏,其实我们在生活中也吐槽,我们看到一个好的东西或者坏的东西过后,对它产生了评价,或者我们对待这个东西的态度,都是一种吐槽的形式。包括现在最流行的弹幕视频,这种东西都是由吐槽演变而来的,《十万个冷笑话》就是一部特别适合吐槽的电影。”

  有妖气创始人董志凌则称,吐槽在有妖气的发展路线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当时是在后面看数据,发现有一个漫画一页的内容里面能够吸纳多达2万条吐槽,当时就有信心了。”他还提到,微博上的“神最右”,也是一种网络上的吐槽现象。

  APP“槽厂”及“橘子娱乐”创始人CEO唐宜青说:“我从去年就开始思考一个产品,可以让大家把吐槽能量释放出来。十一期间我发现我们的工程师都在吐槽页面玩,把自己的奇葩照片发到这个页面,我觉得这个超酷,就把这个东西单独拆出来去做,重新做一个产品,短时间内就拥有了非常多的用户,每天吐槽能量也是非常大。”

  太空堡垒预告片工作室创始人张小北为《十万个冷笑话》制作了预告片,他讲解了预告片的创作构思:“十几分钟的短剧变成大电影,故事层面是最重要的。当时我看了那个版本的二分之一,觉得这个故事比想象的要精彩很多。我们决定把《十万个冷笑话》的特质发挥出来,我想怎么样又能照顾你的要求,又照顾到到导演的要求,就是不走寻常路吧。”再次证明吐槽是《十万个冷笑话》的核心关键词。

  话题二:吐槽的本质是什么?真有“吐槽能量”存在吗?

  全民参与汇聚成“吐槽能量”,吐槽就是用户的解构和颠覆

  《十万个冷笑话》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称:“吐槽是适应现代科技的一个东西,猫要吐毛,人要吐槽,吐槽就是人的一种宣泄吧,有什么不开心的说出来让大家开心开心。每个朋友圈都有一个二逼,如果没有,那你就是这个……每当二逼出现,旁边就会有一个人来戳中大家的笑点。科技让吐槽变成可以让全民一起进行的事情。”

  他们还讲到《十万个冷笑话》制作过程中的一次感受:“我们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哪吒之死》那一集……我们心里大概的感觉是,这块确实不错,但是我们已经没有那么高的兴奋度了,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会再次被自己的片子感动哭,这件事其实很装逼。其实我们不是被自己的片子感动哭的,是我们看到那一块的时候那句歌词写到说‘是你教会了我,要顶天立地’,在那一瞬间整个弹幕被各种颜色的四个字‘顶天立地’铺满,那一刻感受到就被他们感动哭了,我觉得那一定是一种能量,透过屏幕、透过屏幕传达到我这儿来。”

  董志凌也表示“吐槽能量”确实存在:“互联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就是说你是第一个做某件事的人,人家会笑你说你什么时候死,但是你一旦没死他们就会疯狂的跟你一样,会有第二个有妖气,第三个有妖气……当越来越多的像有妖气这样的平台出现之后,我们会觉得面子上跟你很像的,骨子里不一样的,就是吐槽里面出来的东西,有妖气的一个漫画,你到有妖气会发现大家的力量和热情会感受到这个地方是不一样的,或者说让你觉得这里才是你应该来的地方。包括有很多视频网站都会有弹幕,但是你觉得真正好的弹幕视频网站其实就是那一两家而已。”

  唐宜青称,现在朋友圈到处都在装逼,磨皮、45度角、晒车钥匙……而“槽厂”就是号召大家不装逼。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对用户参与世界的解构,每一个人都可以来参与,冷笑话就是对传统主流社会的一种颠覆。对此张小北也表示认同。

  话题三:吐槽会成为娱乐产业主流吗?

  观众需求是丰富的,但都可以用吐槽精神来解读

  接下来,主持人陈洪伟再次抛出疑问:《万万没想到》、《煎饼侠》、《老男孩》等以吐槽为核心气质的产品,真的会对社会产生影响、会成为娱乐产业的主流发展方向吗?

  张小北答,其实我觉得咱们的电影留给年轻观众的余地特小,以前大家特别明显地感觉到,这两年电影生产者越来越多重视到或者注意到年轻观众的市场需求了,但是你仅仅只是注意到了这种需求是不够的,因为你还得真正的了解到他们的需求是什么,以及我怎么把这种需求转化为电影产品。这两年可能大家都比较着急,因为我们的电影市场真的一日百年,大家都在拼命往前赶,最快的方法就是说,OK,我觉得你们喜欢什么我就开始做什么,这实际上可能跟咱们年轻观众的需求真的差十万八千里,没办法,这个着急也没用,只能说慢慢拿时间过渡。观众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他们既需要这种娱乐化的逗比气质的电影,也需要像《三体》这样的电影,也需要像《钢铁侠》这样的电影,也需要《煎饼侠》这样的电影,观众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不能把他的需求单一化的理解,那样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恨不得把手伸到你兜里把钱掏走就完了。

  唐宜青认为,严肃的事情也可以逗逼,我认为是一种价值观,是你看这个世界的一种角度而已,就是说在你生活中依然还是有喜怒哀乐,还是需要满足各种喜怒哀乐,还有满足对这个世界的幻想,各种各样的娱乐产品都应该出来。但是看完之后你如何解读,我觉得这个可能是逗逼的一种方式,比如说吐槽,各种各样的电影出来,其实都会有吐槽,当然像《十万个冷笑话》这样的电影本身每个都是槽点,是娱乐产品当中的极品。但是我们其实是可以用吐槽来解读任何事情的,可以用这种精神来解读任何的事情。

  主持人陈洪伟称:“吐槽这个事情往深了说,从我们理解希望是一个现象,确实是现在的我们年轻人每天生活的必需品,没事大家吐槽吐槽,不会让生活各种压抑,通过互联网渠道就可以发泄一下或者爽一下。”

  最后陈洪伟总结道:“当时宁浩在做《黄金大劫案》时候说,‘青春不是一场大冒险,就是一个冷笑话’,我相信《十万个冷笑话》更多地负载着我们这个时代的逗逼精神或者吐槽精神,其实我们不需要借助什么高大上的东西,就能够让我们很开心地小娱小乐。”最后,《十万个冷笑话》在新浪潮论坛位于北师大的会场里举行了公映前的首场内测,提前检验了这部影片的不凡“笑”果。

  (何小沁/文 王远宏/图 陈植/视频)

  ‍

文章关键词: 十万个冷笑话吐槽娱乐产业新浪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