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生活才是最牛的编剧和导演

2014年12月18日14:2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顾长卫 顾长卫
微爱之渐入佳境 微爱之渐入佳境

  即将于圣诞档与大家见面的电影《微爱》可以说是未映先热。毋庸置疑,以陈赫和Angelababy[微博]为首的几位主演近期无论是在影视剧还是热门综艺节目上都发力频频,二人在《Running Man》之后的进一步互动自然也让各路看客翘首以待。而另一方面,该片导演竟是与电影题材看似充满着强烈违和感的顾长卫[微博],久未露面的他如今带来这么一部充满先锋感与时代感的作品,不免让人怀疑顾导对这部影片的参与度究竟有几分。但见到导演,寥寥数语过后,这一切疑虑都烟消云散——全情投入才是最佳答案。

  电影有好几个别名,除了最终的“渐入佳境”之外,还有《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以及《微时代的爱情》等说法。其中《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似乎是最直白贴切的,因为在与顾导对话的短短时间里,他的兴奋点始终围绕“微信时代”与“文艺”二词打转。走过《孔雀》《立春》的60年代、80年代情怀,顾长卫把焦点转移到了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微时代,在他眼中,不仅仅是微信,而且是“各种微”,每个人都能独立发声,都能获得比从前任何一个时代更多的机会去获取和分享信息,表达自己对生活的观点和态度。也正是这样的微时代,每个人都能借助各种终端抒发自己的文艺情怀,造就一个全民文艺的时代。

  年近60的顾导总不忘打趣地说自己小的时候特别老气,老被人家说是少年老成,也自然苦闷了好几年。倒是近几年,不少身边的人却喜欢用“孩子气”“有童心”等字眼形容他,不觉成了中国现实版的本杰明·巴顿。或许是采访略过密集,傍晚时分的顾长卫不减兴致地聊着,但也掩不住疲惫之情。而突然走入工作室的现场美术老师则激活了这个偌大场地的气氛,近20小时没睡的他更显疲态,当时的状态属于站着都能秒速睡着。顾导一边幽默地回应:“眼睛怎么了,需要根火柴棍吗?”一边熟练地拿起一旁的手机进入摄像模式。与其简单聊聊片子最后的剪辑问题,美术老师强忍困意,担心自己被拍得不够帅,导演自顾自拍着说:“这样你就知道,以后你随便拍一拍都是帅的!”在由衷的哈哈声中,顾长卫导演的“微时代”气质与“孩子气”本色一览无余。末了,他仍旧悠哉地慢声道:“你看,其实最精彩的往往是拿着爆破筒、背着炸药包这种出其不意的时候。我常常注意到那些偶然和即兴的瞬间,毕竟生活才是最牛的编剧和导演嘛!”

  《微爱之渐入佳境》

  《微爱之渐入佳境》是一部爱情、时尚、剧情电影。都市微男沙果想用微信寻找一份真诚的爱情,岂料却被时尚大威女陈西拐到庸俗的一夜情上。历经千回百折, 最后,这对微男威女竟然在五台山脚下狭路相逢。该影片于2014年12月24日全国上映。

  Q:电影里的两个主角是典型的文艺青年吗?

  A:他们是当下社会里众多年轻人的代表,他们并非沉溺于电脑或是现实的琐碎生活。这些人能够在现实的各种骨感、纠结当中,提炼出自己对美的追求和态度。比如,以沙果(陈赫饰)为首的梦想三剑客,就各自怀着相似又不同的文艺梦。

  Q:这次在陈赫所饰演的角色身上,似乎能找到曾小贤的影子。您如何看待他的表演呢?是否留意过他的可塑性及如何突破呢?

  A: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潜质的好演员,他很感性,比较敏感。另外,他也有很多灵动和灵感,在交流和拍摄当中,有很多即兴的发挥,是能迸发出鲜活层次的人。我觉得对陈赫来说,现在还不是突破的时候,现在是需要让他潜质当中的特点得到更多挖掘和表现的时候,他还没到他的瓶颈时期。陈赫的性格其实跟片中这个沙果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充满了智慧和幽默,很适合他。

  Q:陈赫说通过手机、社交工具可以找到真爱,您觉得呢?

  A:我觉得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确实是。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真爱的可能性很大。我常常会感慨这个时代有很多令人鼓舞和令人兴奋的点。

  Q:这部片子颇具喜感,那片场也很欢乐吗?

  A:特别欢乐,我笑得皱纹都出来了。

  Q:您在片场说话也是这么慢慢的、很温柔的吗?

  A:我这人说话迟钝,语速慢。每个人的方法不同嘛,对我来说,我比较在意营造氛围。

  Q:大家刚接触您,会觉得您严肃吗?

  A:我倒觉得严肃挺好,会更加正经地对待电影这份神圣的工作。我算是群众关系好的,在现场跟大伙打成一片,所以很多合作过的人都会帮忙献计献策,许多大腕也都免费过来客串一把。大家对这部电影也颇为期待。

  Q:听说这个片子从孩子身上得到了不少启发,您与孩子互动得怎样?

  A:我们互动得很好,我总是能从他们身上看到很多这个时代的属于今天、明天的东西。2012年流行《江南style》,几个小朋友也能自己弄出另外一个版本。我觉得这真是全民文艺的时代。

 

文章关键词: 顾长卫微爱之渐入佳境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