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解救的姜导:一步之遥上映前的48小时

2014年12月18日07:3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步之遥》18日正式上映,对于它的真正考验才刚刚开始。 《一步之遥》18日正式上映,对于它的真正考验才刚刚开始。

  新浪娱乐讯 姜文导演新片《一步之遥》12月18日正式上映。或许这部片子是近几年来,唯一一部在上映前每天都能产生新闻,且分分钟发生巨变的电影。从12月8日首映礼临时取消,到12日晚的最终过审,再到15日万众瞩目的首映后出人意料的差评如潮。一切都来得突然,让人措手不及。

  如今在18日正式放映前,口碑又出现逐渐反弹的趋势,影院的排片也高达60%。在首周末,《一步之遥》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口碑是否会实现压倒性的反转,都有待观察。虽然主演洪晃已出面“解救”姜哥,称《一步之遥》并不像差评中所写的那样是肤浅自恋的作品,相反,姜文不仅在电影中自嘲,也嘲笑了看电影的每一个人,嘲笑了当今社会和人对物质的疯狂追求。但显然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姜文新片究竟是进一步扩展受众群,还是从大众走向小众,仍是未知数。4年前因《让子弹飞》被捧上天的姜文,在《一步之遥》首映后被重新拉入“尘埃”,他能否轻松站起来,拍打去因突然摔在地上而沾满全身的泥土,就要看更为广泛的观众群体的反馈了。

  12月15日晚5点——10点

  首映现场:掌声在电影开始前就结束了

  网民对姜文的“造神”运动,开始于四年前的《让子弹飞》,片中台词“站着把钱挣了”,成为姜文当时的现实写照。7亿的票房成绩,以及爆棚的好口碑,令姜文成为了区别于其他中国导演的独特存在。一篇篇赞美的影评接踵而来,仿佛一夜间,全国观众都成了姜文的知音。甚至粉丝对姜文和《让子弹飞》的热爱已经发展到了容不得他人说半句不好的程度。“那些说不喜欢‘子弹’的人都是装模作样!”“谁说‘子弹’不好我跟谁急!”网络上,“子弹”的粉丝们组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向那些对电影发表负面评论的观众口诛笔伐。

  然而,这样的盛况却没有出现在《一步之遥》15日盛大的首映礼之后。在片方花费巨资布置的亚洲最大临时IMAX巨幕下,对于这部影片的第一次亮相,最热烈的掌声竟然只在电影开篇前,代表着审查通过的龙标出现后就戛然而止了。而放映结束后,司仪尉迟琳嘉追问“大家觉得电影拍的怎么样?”得到的也只是些稀稀拉拉的掌声。实际上,在电影开始放映后,就陆陆续续有一部分观众离开座椅退出影院。

  15日晚10点——16日上午

  首映结束:主创拒谈电影 网友齐刷差评

  15日晚10点首映结束,主创们被再度邀请上台和观众交流(舒淇[微博]因为有事先撤了),媒体记者们也抖擞精神严阵以待。不过,也许是影片还未正式公映怕剧透的原因,或者出于其它方面的考虑,几位主创拒绝当场直接评价。被问及观影感受,葛优呵呵直乐:“我回去琢磨琢磨再说。”王志文则表示:“挺可口的一顿饭,我消化消化。”只有姜文的妻子周韵给予了最直接的赞美:“没想到姜文拍这么漂亮的电影。”

  与主创的“矜持”不同,网友们则毫不客气的给出差评,在微博上狂踩《一步之遥》是烂片。有网友称该片“充满各种浅尝即止的元素,唯独没有故事。各种炫技式的表达使得这电影正如朗朗的音乐,空有技术没有灵魂。”有网友则表达了对姜文的极度失望,“真不敢相信这跟让子弹飞是一个姜文拍出来的。烂到我怀疑这是纯粹为了哄他老婆开心随便攒吧出来的吧!”甚至有网友将片子的“烂”归因于媒体对姜文的“造神”运动,“太自信的姜文,太造神的媒体,太装太清高太远离地气的逼格。离让子弹飞差了100个非诚勿扰。”

  这些差评成为了16日一早各家媒体娱乐版的头条新闻,“《一步之遥》一夜之间惨遭差评”成为了这些新闻的主题。有网友发现,片中主演的舒淇也在时刻关注网友的评价,她甚至在新浪娱乐的一篇有关差评的报道下留言“就是因为有瑕疵才有讨论的价值”。主创们耐人寻味的评价,让人们更加好奇,《一步之遥》究竟有多烂,以及今后是否会有更多差评出现。

  16日下午4点——6点

  姜文回应:不惧差评 熟人不好意思夸

  这样的局面,相信对姜文和主创团队,对没有机会看首映的广大网友来说,都是未曾设想到的。据悉,在当晚这些差评陆续于微博上出现后,《一步之遥》的一位编剧曾私信问一位媒体人,“真的有这么差吗?”

  相比身边人在信心上的略有动摇,姜文对自己新片的肯定,至少在表面看依然坚定。他于16日下午4点做客新浪嘉聊时,直言自己对这部作品非常满意。对于差评,他傲娇回应,“首先来的都是朋友,人家不好意思夸”,其次,姜文也分析,首映当天观众在下午5点多便进场等待放映,但因拷贝还在路上,且需要完成红毯、首映活动等环节,真正电影放映时已是8点多。观众等待了3个小时,自然会疲倦,会有抱怨,“就是看懂了也说没看懂”。

  第一个解释听起来像是姜文在开玩笑,但第二个解释至少是实情。除了长时间等待后的疲惫之外,偏僻的观影位置也成为影响观众观看效果的因素之一。据片方工作人员透露,原计划请电影赞助商、商务合作者、票务合作者和主创亲友团等2828名观众看首映,但实际上最终现场挤进去了3400多人,光剧组的工作证就丢了200多个。而为此次观影专门搭建的3DIMAX巨幕,最佳观影范围只可涵盖约2400名观众,也就是说,当天有1000多观众是在视效非常不好的地方观看的电影。有媒体记者就向新浪娱乐反应,自己的位置非常偏,在观影中,至少20次摘下3D眼镜来休息。

  16日晚——17日晚

  洪晃力挺:我们离疯狂只有一步之遥了

  面对差评,目前可见的片方所采取的措施就是在上映前仅有的两天(16日、17日)分别在万达影院继续举行亲友场的观影。而媒体前往所做的观影调查显示,口碑开始出现反弹趋势。有观众认为姜文是兼顾商业性和艺术性的导演,《一步之遥》中的歌舞片元素非常吸引人,在他看来,姜文一直在尝试各种新的东西。还有影迷提出,《一步之遥》和《太阳照常升起》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因为两者都是“特别自我的电影”,姜文似乎又任性了一次,“这两部片子感觉是自己在玩电影,不是说拍一部大家都喜欢的电影。《让子弹飞》更贴近大众,各方面比较讨喜,这部可能不是”。

  17日晚,片中主演之一洪晃第一个站出来力挺姜文。尽管她坦言自己在15日观看首映后第一时间“也懵了”,但她在开车回家路上想明白了,认为这是一部特别自嘲的片子,姜文没有放过自己,不仅自嘲,也嘲笑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嘲笑人们对物质的疯狂追求,“我们离疯狂只有一步之遥了”。洪晃直言姜文的格局远远大于中国的其他导演,他的不幸在于电影审批制度使他的才华不能恣意驰骋,《一步之遥》的不完美在于姜文被绑住了手脚。就像在一条被故意摆满大石头的跑道上百米赛跑,他尽力躲闪这些障碍,却要被吐槽“你怎么跑成了这德行”。

  洪晃的评价是《一步之遥》在正式上映前获得的最高评价,但显然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姜文的新片究竟是进一步扩展受众群,还是从大众走向小众,仍是未知数。4年前因《让子弹飞》被捧上天,又在《一步之遥》首映后被重新拉入“尘埃”姜导,有待更广泛的观众群来解救。

  (竹圆/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姜文洪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