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步之遥》是荒诞时代的畸形儿

2014年12月19日14:22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一步之遥》剧照 《一步之遥》剧照
《一步之遥》剧照 《一步之遥》剧照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李松璋

  带着已经铺天盖地的各种吐槽去看《一步之遥》是有危险的。势单力薄的一己之见很难抗得住如滔滔洪水般的媒体集体之声。所以,进影厅之前,我想尽量像清除电脑里的无用文本一样,反复地按清除键,然后,告诫自己,不把它当成是姜文的电影,什么《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统统和《一步之遥》毫无关系。把它当作是一个新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来看。OK。几天前曾经给这部电影带来一个不大不小的“坎儿”、也让期盼一睹它真容的观众胃口被搞怪似的吊了一下的“龙标”出现之后,我在黑暗中确实舒了一口气。终于,我和这部电影只有一步之遥了。

  原以为,售票处即使不是人山人海,至少也会排起长队,轮到我,说不定已经没有好座位了,或者,首映日,可能根本就没有空位。但一切都没有发生。没有意外,现场平静得可疑。这可是姜文的电影呵……噢,对不起,我不是已经告诫自己,不去想这个可以在中国电影市场呼风唤雨的名字吗?一个中年男人手里捏着一沓电影票,迎着每一个人问:看《一步之遥》吗?看来,“黄牛”们的预期也落空了。我开始有一点不祥之感了。电影开始20多分钟,“被配音”的舒淇[微博]正在舞台上将一条大腿劈到头上,身边一位男士已然呼呼睡去,且打起如雷的鼾声,他在梦中离更加美妙的惊艳也许只有一步之遥时,却被难堪的女友无情地推醒。“你可以睡,但别出声!”在影片里疯狂的观众们疯狂地献给舒淇暴雨般的掌声里,我听见那位女孩低声的责备。

  毫无疑问,这确实是姜文的电影。它的荒诞、激情、张扬、霸气和结构都可以看到与他之前的作品如出一辙,标志性非常鲜明。但它实在太不成样子了,以至于,我们无法对它发表任何置疑或肯定,就像你想和一部电影说话,结果发现,你所面对的根本算不上一部完整的、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它太过浮华和草率,无论剧本还是表演都太过随意、玩笑,台词多得简直无法容忍,精彩也行,但多么冗长和无聊呵。说不完的旁白不仅仅表现了剧作者的无能,导演的认同显然也脱不了干系。通片充斥着自恋、自大、自娱自乐的无聊气息。勉强当作一部荒诞片来看吧,但是,如果荒诞没有深刻的思想和美妙的诗意做依托,无异只会是一座空中楼阁,海滩上的沙堡。影片明显的几个段落,就像一个之前从未写过长篇小说的作家,赶上一个长篇小说评奖机会,于是匆匆忙忙地连夜将自己之前写过的几篇质量参差不齐、题材各不相同、故事毫无关联的作品串联到一起,硬充一部长篇作品放到评委们的手上。开头对《教父》的抄袭模仿,黑白默片桥段对《艺术家》的致敬或艳羡,歌舞桥段明显的《出水芙蓉》等等,怎么可以粗糙、急功近利到如此的程度?一个作家如果丧失了对文字的敬畏之心,就不可能写出让读者尊敬的作品?电影亦然。

  当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要求一个伟大的人永远伟大。姜文有世界级一流的作品摆在前面,《一步之遥》的失足,丝毫不会影响他作为一流导演和电影天才的地位。观众一厢情愿的预期也不是只在这一部电影面前被洒了一脸狗血。荒诞的时代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每日的生活真实事件远远超过人们无穷的想象,畸形儿几乎随处可见,几乎成了这个荒诞时代根本的特征。在无休无止的狂欢、放纵、无度和私欲里沉迷不醒的当下的人们,如果不在悬崖前面刹车,也许离毁灭只有一步之遥了。

  幸好,这部影片的名字没有被审查掉。

文章关键词: 姜文荒诞畸形儿一步之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