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下部可能拍悬疑 顺应潮流逛夜店

2014年12月23日17:0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顾长卫

  新浪娱乐讯 导演顾长卫[微博]签约华谊,与华谊有五部片约,在这个错愕与意外接连不断的贺岁档,顾长卫的第一部青春爱情作品《微爱》即将上映,而这竟然是一个与“约炮约到幸福”有关的当代故事。

  从《孔雀》到《立春》、以及上一部影片《最爱》,顾长卫一直在文艺片领域耕耘,他的电影中鲜少出现青春的气息和流行的符号,更是很难拍出供年轻人休闲娱乐的爆米花电影。加入华谊之后,顾长卫的首部影片就是时代之下的故事,而接下来第二部作品,很可能是一部悬疑片。顾长卫形容自己,“渐渐长大了一点”。

  顾长卫是在找补自己的青春。在他正青春时,顾长卫就在《霸王别姬》、《红高粱》做摄影师,一入行就是悲情挽歌、人性之疮;接下来的导演作品,更是社会现实、人物命运。终于人到中年,找到了一种“再青春”的方法:逛夜店、玩艺术、拍摄青春电影、让男女主角摇一摇。

  陈赫[微博]演的“贱”不是无底线的贱,是渐入佳境的“渐”

  新浪娱乐:您是怎么选上陈赫的?因为大概两三年前,我有一次采访雯丽老师,那时候和和正好放假也在,和和自己拿着ipad在旁边看了好几个小时,一直笑一直笑,我以为他看什么动画片,结果走过去他在看《爱情公寓》,这部电影选了陈赫,让我忽然想到这件事。

  顾长卫:还真是。就是我们在这个片子筹备的时候,有些定装的照片,挂在我们工作室的墙上,结果也是赶上周末有一天都是小朋友的机会,然后他们那个活动结束之后,很多小孩都到工作室这边来吃饭。

  新浪娱乐:和和的小朋友?

  顾长卫:对对,他们都算2000后,他们进来之后就发现,哎呦,他说《爱情公寓》!我就问他说,多少人看过。他们说都看过,然后都对很屌丝的曾小贤情有独钟。我说这个《爱情公寓》你们也都看过?都看过,什么什么。

  但是我选陈赫来这个,倒是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我觉得还是在见到陈赫这个演员,见了几次之后,觉得还是他身上有很多属于这个人物、属于这个电影的特点。我也觉得他来演这个人物,会让这个沙果更精彩和鲜活。希望这个“贱”不是无节操到无底线的贱,是经过了所有的贱之后,是一个渐入佳境的“渐”,这个是我们希望这个电影带给观众嘻笑之余,能够有另外一份收获。

  新浪娱乐:能讲一下比如和陈赫或者angelababy[微博]会在某些情节或者事件上意见不一样,他觉得不是那样,您觉得是那样。

  顾长卫:我觉得你问的这个角度有点独特,是不是那么有个性。就是拍摄本身就是一个很丰富的讨论,有时候就是需要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观点。但是具体的我都忘了,脑袋不太好使。

   新浪娱乐:您刚刚说拍这个戏还挺好玩儿的,那拍哪个戏的时候,让你觉得最苦大仇深?

  顾长卫:我觉得都不同,从运作上,我觉得《最爱》是最难的。虽然拍摄的时候大家也能把戏拍到很精彩的程度,郭富城[微博]演的那个赵得意,章子怡[微博]演的商琴琴,或者宝强演的、还有濮存昕[微博]演的这个哥,人物的把握上,演员的配合上,总是能把他最终给提炼成一个很鲜活的人物。但是那个题材本身,有涉及到艾滋病的人群,讲他们的故事确实是很不容易。所以那个片子的难处,就是所有付出的纠结和辛苦,都是把它运营起来,运转起来,能够让它顺利完成,并且努力尽量删减,让它生存下来。这个确实是,你们都可以想像有多难吧。

  有一段时间我都成两会代表了 “唐会和美丽会”

  新浪娱乐:您一向都拍文艺片,这次为什么看中这个剧本,要拍《微爱》?

  顾长卫:还是基于喜欢,就真的还是喜欢。我觉得假如前面几个电影,别人看到了一个角度的顾长卫,那么《微爱》是完全另外一个,也是发自内心的我,这个小说我读的时候,没读完我都觉得已经很开心和兴奋了。我觉得这是另外一面的我,也是一个渐渐长大一点的我。

  新浪娱乐:我觉得这点特别有意思,在您年轻的时候,反而没有拍青春活泼的电影,可是这部电影,到恰恰是长大了之后拍的。

  顾长卫:我觉得是这样,我们都会被感动,我觉得人和人都是相通的。因为这个时代真的是一个大都市,真的是充满了年轻活力的可能性的,是一个真的让人打鸡血的时代。可能另外一个方面,我自己也比较幼稚。

  新浪娱乐:怎么说?

  顾长卫:就是一个有很多顽童的心理,我也是一个很能跟孩子们相处,能跟周围的生活相处,能够跟年轻的时代相处,跟年轻的人们相处,以及各种时髦的东西,我都挺有兴趣的。所以我还是想更多的是表达我对于今天的生活,对于今天的追梦人的那种奋斗的感慨和理解。

  新浪娱乐:我知道您以前拍电影或者做片子都是特别慎之又慎的,片子后期做的要很长时间,或者拍了两年才上映。那这个片子做起来后期是不是很顺利?

  顾长卫:总体上是顺利的,可是我们因为拍了很多东西,所以老觉得还有更好的可能性,所以就不停地修整、剪接,让它更鲜活,更有意思。也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特效,因为它毕竟还是一个很时尚的,都市的,跟几个主要人物的电影梦有关的,跟他们的车模这些,想当明星的女孩们。

  新浪娱乐:这是讲一个都市男女的故事,您融入这种都市生活的机会多吗?

  顾长卫:我都有一段时间快成“两会代表”了,唐会和美丽会(两家夜店的名字),知道那个吗?

  新浪娱乐:所以您挺爱去的?

  顾长卫:我不是爱去,有一段时间顺应历史的潮流,顺应时尚的潮流,还是骨子里边喜欢这些时尚的东西。

  和导演圈子交流减少:“全在忙自己的事儿”

  新浪娱乐:您和姜文、和陈凯歌[微博]、张艺谋大家都是共同成长起来的一批友人,但是现在大家选择的题材、或者事业的范围都很不一样。您还有时间和精力跟他们相聚,讨论一下工作上的事么?

  顾长卫:偶尔会碰到,但是每个人都太忙了,所以基本上都是在好多活动上,很偶然的时候,过年的时候什么的大家聚会一下,都全在忙自己的事儿。

  新浪娱乐:所以交流的还多吗?比如说大家要拍新的片子了的时候,因为我记得您说田壮壮,之前剪过您的电影。(顾长卫:《孔雀》)对。那个时候大家的交流氛围还是非常好的,现在这种机会还多吗?

  顾长卫:好像比较少,但是确实我也觉得可以理解,大家事儿都太多了,太忙了。这些年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经济的发展、科技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就造成了各种堵塞,信息的堵塞。

  新浪娱乐:您知道陈凯歌是陈赫的表叔吗?

  顾长卫:这是我后来知道的。都已经拍了一大半了,收尾的时候朱朱(音),就是凯歌的妹妹陈凯燕的儿子到现场来探班,然后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一档子!(魏頔/文)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顾长卫微爱蒋雯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