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转3D 梁朝伟曾抱怨王家卫

2014年12月24日10:1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海报

  2013年1月8日,《一代宗师》上画。   

  2015年1月8日,《一代宗师3D》即将上画。

  王家卫又花了两年时间,给大家看到他的这部“更新之作”。

  是的,一提到王家卫,“时间”这个词必定跳出来。1988年至今,26年间,王家卫执导了10部电影,最长的制作间隔是6年。

  王家卫拍电影慢吗?他自辩道:“不完全是啊,你看《蓝莓之夜》就很快,12个星期左右就拍完了。”嗯,于王家卫来说,这真是个小概率事件。可以类比的,大概只有他在制作《东邪西毒》期间,抽出两个月时间拍了那部《重庆森林》。除此之外,暂无。

  若你是王家卫的影迷,这几年还算幸运,因为他开始“更新”自己的作品。2009年,王家卫发布了《东邪西毒:终极版》。如今,他又将《一代宗师》重制为3D版。炒冷饭?近几年,的确有不少“冷饭”入席,食客们的反应均不热烈。不过,依王家卫的一贯做派,敢把旧作“更新”,再摆上台面,大约是好看的。你瞧,《东邪西毒:终极版》在5年前拿到2700万票房,即是证明。

  回到《一代宗师3D》,大家的期待会更多。因为,许多人心疼张震[微博]那些被剪掉的戏份;因为,许多人好奇赵本山饰演的“关东之鬼”丁连山到底怎么做“里子”;因为,许多人想知道王家卫的3D电影到底有多少新鲜手段。

  是啊,这部戏毕竟拍了那么久,谁都想搞清楚,王家卫到底私藏了多少好货。的确,《一代宗师3D》会让各位看到新鲜的好货。近日,王家卫接受南都记者专访,如此证实。

  可是,王家卫导演,你的下一部真正的新电影,需要多少时间呢?遇到这个问题,原本在墨镜后微微露出的眼睛,又隐没不见。之前有传说,王家卫要改编执导内地80后作家张嘉佳的小说《摆渡人》,他向南都记者亲口澄清,“不是导演,只是监制”。

  如此,流言消失,想象又泛起。陈可辛、杜琪峰、徐克还有刘镇伟[微博],现在都拍过内地的故事。很多人以为,这一次,王家卫真要来拍内地的现代故事,可是,他又模棱两可起来,“中国上下几千年的历史,很多故事可以拍。还有中国的未来,也可以拍”。这不是答案,而是礼貌的回避。

  随后,他又说,“可以拍(内地故事),但是有件事要清楚,如果你走不进去的话,永远都会疲劳”。嗯,这一点,王家卫是确定的。

  壹

  为何时隔两年才上3D版?是后期工程师的提议,转制过程花了一年

  南方都市报:您曾经说过,最初拍《一代宗师》的时候,就已经有拍3D的打算,后来为何改变了这个计划呢?

  王家卫:有技术和时间的原因。我们开始打算用3D技术制作,但不是用正统的3D摄影机(拍摄),而是用后期转制3D的办法。用这个办法,就要在前期拍摄时,每个镜头都要拍两遍。第一遍,画面里有演员。第二遍,只拍没有演员的背景。所以,一场戏如果有三十个镜头,你可能要拍六十遍。还有一些特写镜头,你要处理一些特写的时候,还要特别地再去补两个镜头。这么下来,要花很长时间。而且,当时制作周期已经很紧张,根本负担不了(这样的拍摄计划),再加上胶片的消耗也是非常庞大的。最后,我们选择放弃。

  南都:那时为什么没有选择用3D摄影机直接拍摄呢?

  王家卫:现在大部分3D电影都会这么做。但是,当时的3D摄影机非常笨重,它有一定的限制。

  南都:2D版的《一代宗师》上映后,你是从什么时候又决定要做3D版呢?

  王家卫:我在美国为《一代宗师》做宣传时,碰见了现在为我们做3D转制的后期工程师,这位工程师对我讲,其实从2D版《一代宗师》就看出来我拍3D电影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我也跟他讲了原来的构想。他对做这件事兴趣很大。他说,“你的电影里面,有很多东方美学的东西,烟啊雾啊,有一些虚实相间的画面,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挑战,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做《一代宗师》的3D转制”。我也觉得这件事很有意思,后来和博纳影业的人谈了一下,他们愿意做,就这样,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来做这件事。

  南都:在你看来,做3D版《一代宗师》,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王家卫:剪接的节奏不能太快,因为,你的镜头要是短于1秒的,观众完全感觉不到3D效果,这样的镜头就没意义。

  南都:从卡梅隆的《阿凡达》开始,3D技术就开始在电影业泛滥起来。但是,从现在的3D电影的效果看,真正有创新的其实不多。这次,您自己做3D版《一代宗师》,会做些不同的3D效果出来吗?

  王家卫:的确,现在很多3D电影都会把力气用在动作场面或是魔幻场面上,但是,其他的故事段落,大部分3D电影就轻轻带过。那我说,3D可不可以是一个境界,不是为了某个效果,而是作为一个系统存在。譬如说,你们将要看到的《一代宗师3D》,文戏的部分就不太一样,单单从梁朝伟和章子怡[微博]的特写镜头看,你会忽然感觉,这人就在你面前。

  贰

  打戏转3D难不难?

  “开场的戏每个雨点都要拿出来,工程浩大”

  南都:说到《一代宗师》的文戏,章子怡和梁朝伟在结尾那场“离别戏”给大家留下很深印象,重做3D版,会有什么特别的观感吗?

  王家卫:对我来说,在《一代宗师》里面,章子怡和梁朝伟离别的那场戏,是最打动我的。如果这次你们去看3D版,那场戏会震住你们。他们所在的那个街道,整个空间是立体的,你看的时候,会觉得身处其中。

  南都:《一代宗师》的几场武打戏,也非常经典,变成3D版,挑战大吗?

  王家卫:开场梁朝伟在雨中对打的那场戏,转制3D时耗费了不少精力,每个雨点都要拿出来,做好3D效果再放进去,工程浩大。还有章子怡和张晋[微博]在雪中对战的戏,我们用的这家3D制作公司,他们很擅长雪的特效,做得很自然。

  南都: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王家卫:对,你看的时候,你不是在银幕外面看这场打戏,而是感觉在雨中看这场戏。

  南都:徐克导演近几年也很痴迷3D技术,《龙门飞甲》,还有最近的《智取威虎山3D》,您有跟他交流过这方面的问题吗?

  王家卫:没什么机会。

  南都:您看过《龙门飞甲》吗?

  王家卫:我看过。

  南都:您觉得《龙门飞甲》的3D效果如何呢?

  王家卫:徐克是很早就对技术很感兴趣。这几年,3D电影有很多,但是很多是假3D,戴不戴3D眼镜看,都没有差别。但是,《龙门飞甲》不是假3D,在当时来说是比较成熟的(3D电影),徐克真的用心在做。尤其是动作戏方面,他强调了很多3D的效果,但是其他的部分,你会感觉好像过了就过了。

  叁

  3D版内容还有加料吗?“用北美版转的,讲叶问为主,赵本山的戏也多一些”

  南都:之前的2D版《一代宗师》有很多版本,这次的3D版《一代宗师》和之前的版本的差别大吗?

  王家卫:之前,《一代宗师》存在3个版本,内地公映版是最长的;去柏林电影节参展的那个版本,比内地版短几分钟;然后是美国版,规定不能超过两个小时。我们先做了几场试映,我发现美国观众最熟悉的还是李小龙,而他们进来看《一代宗师》的心态是要看“李小龙的师父”,所以,我在处理北美版的视角和内地版不同。内地版《一代宗师》讲的是整个时代的故事,北美版就变成讲叶问的故事为主。《一代宗师3D》的故事就是以北美版《一代宗师》做基础的。赵本山演的丁连山的戏会多一些,因为原来我们就是讲两代武林人的传承问题,这次看3D版,你会清楚这个脉络是什么。

  南都:《一代宗师》里面,梁朝伟和章子怡的戏份相差不多。后来,章子怡因为“宫二”拿到了很多奖项,相比之下,作为“叶问”的梁朝伟得到的业界关注就没那么多。作为导演,您怎么看?

  王家卫:如今的梁朝伟已经到了一个阶段,他之前拿了很多奖,已经是一代高手。他已经有了99分,之后他每次在角色上的进步(感觉没那么强烈)。对章子怡来说,与她之前的戏相比,这次的表现完全不一样,所以在观众来看,“宫二”更眼前一亮。

  南都:当时内地版《一代宗师》上映时,很多观众会觉得张震的戏份太少,梁朝伟的戏份也没有想象中的多。他们私底下有跟您抱怨过吗?

  王家卫:对,你看梁朝伟和张震他们付出那么多。梁朝伟的手断过两次,张震练拳花了两年时间。在东北拍摄时,零下三四摄氏度,张震拍了两个月,他的腰那时基本上是受伤的。(他们的戏份被删)当然对他们来说是失望的,但是他们会很理解。《一代宗师》这部戏本来希望是拍上下两集。第一集讲武林的宗师们到香港,第二集讲张震那条故事线,他扮演的“一线天”最后流落到台湾去了。但我们完成第一部之后,觉得再拍第二部是会很吃力,现在暂时还没有计划把第二集拍出来。我曾经跟张震讲,京剧里面有句话,“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今天你下了这么多功夫,以后就在你身上了,谁都拿不走。我看到,张震通过这部电影开始成熟,他的表现跟以前的戏很不一样,所以,后来他会有《绣春刀》。我相信,《一代宗师》对他的锻炼是很重要的。

  南都:刚才您提到,本来有拍《一代宗师》第二部的打算。那就目前的素材来看,还可以接着做第二部吗?

  王家卫:还缺少很多素材,我们还没去台湾拍过。

  肆

  您的《摆渡人》何时拍出来?

  “我不是导演,只是监制。剧本已经写了将近20稿。”

  南都:前阵子有传言您看中张嘉佳的小说《摆渡人》,改编并执导这部电影,传闻属实吗?

  王家卫:现在大家有很多误解。其实《摆渡人》这部电影,我不是做导演,而是做监制。这段时间里,我逼着张嘉佳把《摆渡人》的小说改编成剧本,现在写了差不多20稿。

  南都:您和张嘉佳合作的感觉如何?

  王家卫:我觉得他非常聪明,非常有灵气。张嘉佳本人对《摆渡人》这个故事非常有感觉,还有就是,他在改编剧本的时候,会有很多其他的素材填到这个故事里面。有时候,我会对他说,“别那么满,要留点空间”。

  南都:导演也会是张嘉佳自己吗?

  王家卫:我很快会公布导演人选,这部电影应该在过完年(2015年)就会开拍。

  南都:张嘉佳最开始是从微博上开始出名的,您也是从网络上知道他的吗?

  王家卫:我不太会上网看这些。我们的公司有个团队,他们会给我推荐一些故事看,那时,张嘉佳的那本书(注:张嘉佳的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还没出来。

  南都:为什么会选择《摆渡人》这个故事?

  王家卫:《摆渡人》是个短篇,我看的时候就感觉这个小说特别像电影大纲,我想知道扩充成为一个剧本是什么样子,所以就找了张嘉佳来改编。

  南都:您曾经讲过,您对很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美作家很熟悉,您以前的一些作品的灵感也源自那个时代的小说。而张嘉佳是个80后的内地作家,您怎么看张嘉佳这一代人的作品呢?

  王家卫:现在年轻人的阅读习惯,确实跟我们那时不太一样。在张嘉佳的书里面,他也是在讲现代男女之间的关系。80后有他们自己的思维方法和观念,张嘉佳的书很受80后读者的欢迎,他代表了一种声音。这个不是用我的经验可以表达出来的,所以,我非常有兴趣,(80后的)这个声音是不是应该呈现在银幕上。

  南都:如果您做导演的话,会选择改编年轻作家的作品吗?

  王家卫:我记得有人说过,有时候,你只是看镜子,就只能看到自己,你不能永远根据你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去做一件事。有时候,你需要借一个窗口,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

  伍

  他们都抓到内地的味道,你呢?“那些电影和他们在香港拍的相比,没什么差别……”

  南都:您自己做导演的新片计划,现在还不适宜公布吗?

  王家卫:我发现,现在一部电影要花的时间是非常长的。《一代宗师》,从公映到现在,我们还在跑。其实,我真的想拍完一部戏不用去做宣传,但现在,不去做宣传,那代表你没有照顾好你自己的电影。

  南都:当年,《一代宗师》从制作到公映,给人的感觉是,拍得很慢但到最后还是很匆忙。作为导演,那您当时的压力很大吧?

  王家卫:当然。不单面对投资人,还有演员、工作人员,我都有蛮大的压力。他们花在这部电影上的时间比正常的电影制作都长。当年,这个电影上映有点仓促,但是对我来说,也是尽了最后一份力。我对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责任在里面。

  南都:这些年,有投资人会找您拍一些周期比较短,比较好操作的电影吗?

  王家卫:真的没有。那种很快的电影,他们都不会找我,或者他们感觉,(王家卫)这个人就是可能快不起来。

  南都:最近几年,许多香港导演都做出一些成功的内地题材的电影。比如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亲爱的》,杜琪峰的《毒战》,以及徐克导演最近的《智取威虎山3D》等等。他们都抓到了一些内地的味道。您觉得自己现在能抓到内地的味道吗?

  王家卫:我没看过《亲爱的》,我看了《中国合伙人》和《毒战》。这些电影跟他们原来在香港拍的电影相比,没什么差别,只不过故事背景在大陆。对于一个香港导演来说,你要拍一个内地故事当然可以。但是,每个导演必须要清楚,在拍内地故事的时候,如果你走不进去(那个故事),永远都会感到疲劳。

  南都:现在有感兴趣的内地题材吗?

  王家卫:中国上下几千年的历史,有很多故事可以拍,还有中国的未来,也可以拍。

  施施然的墨镜王

  Q:3D对于你来说,它是什么?

  A:3D可以不可以是一个境界……

  Q:你会改编年轻作家的作品吗?

  A:有时候,你只是看镜子,就只能看到自己,有时候,你需要借一个窗口,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

  Q:有投资人找您拍周期比较短的电影吗?

  A:真的没有……或者他们感觉,(王家卫)这个人就是可能快不起来。

  统筹:南都首席记者 方夷敏

  采写:南都记者 许嘉

文章关键词: 王家卫张嘉佳一代宗师张震章子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