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睿:《一步之遥》有着四部电影的容量

2015年01月06日21:5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孙睿 孙睿

  电影《一步之遥》上映已经半个多月,不论你喜欢不喜欢,它就在那里以一个受人瞩目的姿态存在着。在竞争激烈的贺岁档中,《一步之遥》成了唯一一部口碑两极分化的电影,喜欢与不喜欢都很坚定,既有条分缕析的“看不懂”,又有热闹不已的解读。而包括姜文在内的众主创没有激烈地支持或反驳过什么,他们只是态度鲜明、立场不变地迎接着赞誉或诟病。

  孙睿

  出生日期:1980年12月2日

  职业:作家、编剧

  代表作品:《草样年华》《活不明白》《我是你儿子》

  孙睿就是其中一个,他是《一步之遥》的9名编剧之一,也是曾经风靡的青春文学作品《草样年华》的作者,现在正以编导的身份筹备由他小说改编的电影。在《一步之遥》上映后,孙睿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讲他眼里的姜文,一是谈《一步之遥》该怎么看。以往甚少发声的他,开始面对媒体,开始写微博写专栏讲述自己与《一步之遥》的故事。这其中,不乏他作为主创之一在面对影片遭遇误解时的心急与无奈。在写给媒体的专栏里,他说:“所谓的创作规律和创作技巧,在姜导的逻辑下,全显得苍白、稚嫩。”踏踏实实地在影院里做个观众,感受从姜文身上长出来的电影,在他看来是挺好的事情。

  姜文对孙睿的影响,从他14岁,这个身体膨胀心灵空虚的年纪,就已经开始。《北京人在纽约》中,姜文一句骂纽约的台词,让处于青春期的孙睿感到酣畅淋漓的认同感,尽管是角色说出来的话,但在孙睿眼里,已经是人大于角色,姜文就是这个样子——“又好玩又讲究”。于是,当孙睿在20岁出头写了《草样年华》,书中他用幽默包裹压抑与迷茫的方式,就有了注脚。说姜文是孙睿的偶像不为过,他也大方地承认这一点。当进了《一步之遥》剧组后,面对姜文,以往被影像加工过的角色变得生动了许多,他们聊电影、健身、喝酒,即将执导电影的孙睿也从姜文那里学到不少东西。

  他现在更加明白“蝴蝶与蛾子”的区别。早在2006年,孙睿就成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硕士生,为电影梦做更进一步的准备。跟着《一步之遥》剧组待了大半年,他亲眼看到姜文是如何把二维的时空转变为流动的立体时空,收获了许多可以借鉴的专业经验。“导演提供了一个范本”,他愈发明晰电影这个综合艺术该如何掌控。孙睿打了个比方,之前,理论告诉他,蝴蝶有四个翅膀、两个触角和花纹;现在,他更加确切地知道,在自然界里,蛾子也长这样。显然,在构架自己的影像世界时,孙睿已经信心十足。

  在孙睿看来,一部《一步之遥》有着四部电影的容量,这或许就是有的观众在影院感到困惑的原因。“姜文想说的有很多,如果不做好准备或者说跟不上他的节奏,就会有些混乱”,姜文要说的话确实很多,在电影中,有一场完颜英逼婚的戏,他对编剧们的要求是,要通过这一场戏,把普天下所有男女的感情困惑都表达出来。“当时,编剧们都傻眼儿了,你想男女间有恋爱的、结婚的、离婚的和复婚的,难度太大了”,在一众编剧反反复复痛苦地写了三个月后,稿子最终有了眉目,饰演完颜英的舒淇需要背出十几页的台词。

  “在《一步之遥》中,镜头与镜头之间的过渡看似随意,其实它们的情绪是连在一起的”,孙睿告诉了记者一个看姜文电影的诀窍,那就是“别回头琢磨”,姜文把每场戏都做得很极致,如果没有迅速从一场戏跳脱出来,就会错失掉后边的剧情,此时就很难进入下一场戏了。孙睿的这种观影感受,来自于他对姜文电影的熟悉,更是因为他参与了《一步之遥》的编剧工作。“台词都是在开拍的最后一刻才定好的,导演有时候还会把听错的话加到台词里,让角色也戏剧性地念出有笑料的台词”,也正是因为这样,姜文这次的思路会显得天马行空很多。

  对于电影,孙睿从他敲下《草样年华》的第一个字起,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也包括我上大学时不喜欢的专业”,这几年,他又把自己喜欢的摄影、绘画和音乐通通放入构想的影像世界里。“当和这些艺术共处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了,而是和全世界在一起”。据悉,由《草样年华》改编的电影也将开拍,孙睿在等待,等待一个春暖花开和荷尔蒙味道最强烈的季节。

文章关键词: 孙睿姜文《一步之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