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侠》萌之有理 导演详解三大制作挑战

2015年02月10日16:2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冰火”对攻 “冰火”对攻

  新浪娱乐讯 将于2月21日大年初三公映的3D动画巨制《兔侠之青黎传说》,由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彩蝶影业有限公司、北京陆谊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马元、董大可执导,由“好爸爸”黄磊、杨子姗、何云伟、王劲松、王玥波等明星组成“豪华配音团”,讲述了“一代兔侠”兔二和小伙伴欢乐“擒贼”搞笑“捉匪”的冒险故事。近日,影片在北京举办看片会,现场影迷和观众在观影过程中笑声不断,尤其是小朋友完全被兔侠和小伙伴萌化,对片方赠送的人偶也是爱不释手。

  临近公映,导演马元、董大可也分别从人物细节、功夫动作、场景设计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动物版武侠世界”以及以兔侠为代表的各路英雄的创作全过程。对此,大兔侠黄磊表示,“《兔侠之青黎传说》是国产动画的良心之作,也是近年来走向戛纳走向国际的绝佳代表,希望大家去电影支持这部既有古典神韵又有现代精神的3D动画巨制。”

  “兔侠”萌化众人笑翻全场 观众称“春节档合家欢指定电影”

  由于临近公映,影片也特地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盛大看片会,现场不仅有大量影迷涌入,更有不少观众带着孩子进场。片方也贴心制作了兔侠和小伙伴的人偶,送给到场观众,可谓“满场尽带萌兔侠”。观影过程中,影院笑声不断,甚至有小朋友高呼“我爱兔侠”,“我要变成兔侠。”对此,有影迷表示,“电影非常好看,完全出乎意料,不论是人物设定,还是场景、动作方面的设计,都很好玩,尤其是兔侠和高两米在一起的时候,台词幽默,笑得合不拢嘴。”也有观众表示,“电影制作上没得说,完全可以媲美好莱坞动画水准,尤其是画面美得令人窒息,更难得的是非常接地气,‘自拍神器’、‘减肥神器’以及追星、粉丝等元素的运用,简直和现代人的生活无缝连接。”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档,一位领着孩子的妈妈观众直言,“《兔侠之青黎传说》特别适合春节上映,没有妖魔鬼怪,没有黄赌毒,完全是合家欢的电影。”

  人物细节:兔侠千万根毛发耗时半年

  在电影中,各路萌宠侠客的形象可谓惟妙惟肖,非常逼真,尤其是第一主角兔侠,憨态可掬,身手敏捷,造型可爱,被影迷和观众亲切的称为“江湖第一萌侠”。对此,导演董大可表示,“看兔侠又蹦又跳很好玩很搞笑,但制作起来却是一个十分复杂且又很耗时的过程。仅以毛发为例,我们自主研发了一套工具,采取逐步深入的分层次制作,才把单一角色制作周期压缩至三周,即便如此完成影片全部角色的毛发建立制作,还是耗了将近半年时间。随后为了体现出毛发的体积质量并对之进行高效渲染,又增添了更多的细节参数控制,如毛发颜色分布、高光、半透明、sss等属性,再结合材质师绘制出的一张张毛发贴图和精确的shader控制,让角色的一根根毛发得到更准确清晰的质感表现。最后,还要根据镜头的需要,将每个角色分出许多不同的直接与间接光照层,统计下来,一个角色的毛发大约最少就要分三四十层,虽说数量有些多,但只有这样才能在合成时更有效的控制毛发的光照与质感的最终效果。”

  动作设计: 3秒镜头制作100个小时

  作为一部功夫动画片,《兔侠之青黎传说》的动作也是十分精彩,无比流畅,不但集合了中国功夫片的精粹,还打出了一片新天地,创造了许多独特的动作,比如兔侠的“双锅奇招”。对此,导演马元表示,“制作前我们做了大量准备,首先拆解分析了上百部经典功夫片,查阅了中国功夫的派系、类比和发展史,寻找十八般武艺共性和区别;其次,每一个动画师都要对着镜子练习这些招式,反复矫正每一个动作,加深自己的理解;最后,为了能把这些功夫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还运用了大量好莱坞式的镜头技巧和美式动作片的拍摄手法。”导演董大可也透露,“平均一个两三秒钟的动作镜头,有时候需要耗费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小时的时间,一分钟的动作足够我们几十个人的部门忙上四五个月。因为要追求完美的效果,我们还需要反复观看上百次,来观察每一个动作细节,大到招式的使用,小到某个动作的正确姿势,都要认真推敲,确保角色看上去鲜活且真实可信。”

  场景制作:人文自然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据悉,《兔侠之青黎传说》整部影片有2000多个镜头,每个镜头都经过仔细的设计和布景,力求打造唯美场景带给观众最佳的视觉效果体验。对此,导演马元透露,“在这部电影的场景制作中,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个场景的完全制作需要几十道程序,有时候需要一到两个月才能完成。制作准备方面,我们会根据各个角度的场景设计图,分析整理信息,查找相关资料,拆分场景的组成元素,从而定制每个元素的制作方案。”导演董大可则透露,“由于这部电影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古代,我们特地研究了不同朝代的建筑风格和结构特点,形成了一套独有的建筑风格的元素库,并研发了与之相配套的制作工具,利用这套工具,模型师可以快速制作不同样式的建筑,从而使人文场景更富有年代感真实性。而在自然景观制作方面,为了获得更好的植被效果,90%植物的叶片有是真实的模型,这样一颗大树的模型面数基本就会达到100万面之多,想要制作出细节丰富的场景通常会使文件的总面数过亿。”

  《兔侠之青黎传说》将于2015年2月21日大年初三公映。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兔侠导演动作场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