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镇宇:综艺电影不会毁了电影 会看爸爸2

2015年02月11日00: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吴镇宇(资料图) 吴镇宇(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自冯小刚[微博]炮轰综艺电影之后,何平、王岳伦[微博]等、李少红[微博]导演相继发表对综艺电影的看法,在电影行业及网友之中也掀起围绕综艺电影的大讨论。演员吴镇宇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电影人不能对综艺电影着迷”。不过在10日下午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时表示,媒体和观众可能对自己的态度有误解,再次重申自己对综艺电影和严肃电影的态度是要中庸平衡,表示观众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而电影市场也会自由调整,走向一个好的方向。

  在采访过程中,吴镇宇反复提到“中庸”、“平衡”、“中立”,并表示自己不知如何表达,所以用比较多的比喻来阐述自己对综艺电影的看法。吴镇宇还对新浪娱乐记者表示,自己会陪着儿子费曼一起看《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

  澄清误解

  这是个敏感问题,我尽量中立,真正用电影人的身份去表达

  我没说综艺电影不好、严肃题材不好,我就是讲两边找平衡吧,都不能太迷恋。

  新浪娱乐:您觉得的大家对您之前发表的对综艺电影的看法有误解?

  吴镇宇:因为这个敏感的话题,我已经尽量很中立的,我真的是用电影人的身份去表达。我说,电影就是一个消费品嘛,观众要开开心心地也是应该的。但是作为一个电影人,不能沉迷于这样的技术过程,但我们也不能沉迷在永远挖掘严肃题材,让观众看起来,哎哟好难受,然后回忆到某一年代某一件事。这个需要两方面去平衡,如果真的用很严肃的态度对待电影的话,现在很多东西都不应该存在,就比如说在网络看电影,我们电影人就会说,我们拍的时候是为了在电影院银幕上放的,有的人用手机来看,这样对待电影不就也不是一个好的态度吗?我是说要是让我说严格对待电影的方法,很多(形式)都不应该。所以每个年代都应该不要那么顽固去办事,就是这个意思,而不是说在手机上放就是侮辱我们电影人、不能卖给网站,要是不卖给网站,我们哪里来比较高的制作费呢?你不顺着潮流去是不行的,但是我们不能沉迷某一些东西,所以我没说综艺电影不好、严肃题材不好,我就是讲两边找平衡吧,都不能太迷恋。

  新浪娱乐:那么对综艺电影不能一味地指责它,也不能完全接受它?

  吴镇宇:这个电影啊,我们首先要有剧本,那编剧就可以收费,就有编剧这个职位存在,那综艺电影就不需要这个编剧,这些人就没有生活(来源了),而摄影师扛着机器就去拍,那摄影师就不需要太专业的训练了,还有演员还念表演学院来干嘛呢?那大家就很容易过生活了。

  对冯小刚“综艺电影自杀论”的看法

  严肃电影也有机会杀死电影这个行业,综艺和严肃电影都有可能导致电影行业不平衡

  有态度是好的,有些人会发话,就会有几帮人去讨论,他是电影人就应该有电影人的态度

  新浪娱乐:您支持冯小刚导演“综艺电影是自杀”的观点吗?

  吴镇宇:嗯……真的很难理解,说这样是“自杀”,我真的……但是严肃电影也有机会杀死电影这个行业啊,电影这个行业太严肃了(也不行),这两个(综艺电影和严肃电影)都会导致电影不平衡。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待《爸爸去哪儿》、《跑男》的大电影获得那么高票房?你觉得观众应该去电影院看吗?

  吴镇宇:观众的话没有应不应该,他们喜欢去干嘛就干嘛,这是观众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有时候会买一些,比如吃河豚,摆明有毒了,他们为什么要去吃呢?还卖得那么贵,这个是没办法的。综艺电影不能评价它为好还是不好,这是消费者自己的选择权利呀,就是我为什么不能去看我喜欢的人,电视剧翻拍成电影也是呀,观众也要去看啊,但是太轻率去制作电影也会导致我们行业的食物链的人才流失,大家都不用心(拍电影)了。所以我们不能很极端讨论每一件事,中国人就热衷中庸之道嘛,它发生了就让它发生啊,你要发表意见就发表啊,观众喜欢看就让他喜欢看呀,我总觉得太用利益(去评价)也不对,我总是觉得。

  新浪娱乐:那么就让综艺电影自然而然地发展,而不是让主管部门去给限制?

  吴镇宇:冯导也是根据自己的立场(发表意见),他也不是强烈要求谁去管制综艺电影。

  新浪娱乐:冯导有说主管部门应该负起责任,他说导演拍不应该,演员演不应该,主管部门让通过也不应该,他对这件事还挺有态度的。

  吴镇宇:对呀,有态度是好的,有些人会发话,就会有几帮人去讨论了。其实有态度是好的,他是电影人就应该有电影人的态度嘛。

  新浪娱乐:大家都参与到对综艺电影的讨论中,是一件好事儿对吗?

  吴镇宇:对呀,既然大时代来了,我们配合不了、有点难受,那就发表意见。这个也是网络的一个好处啦,你讲一句,以前能听到的人少,但现在半个中国的人都能听到了,还加入吐槽,这也是网络对生活的好处啊。如果大家都来发表一下意见,那就总会得出自己的结论的,我们不能要求别人去配合我们,大家自己有自己的思考方法,我们提出批判就是让他再思考,就像跳楼的人,你劝他你家里真的很舒服,但是讲半天还是跳下来也不关我们事,我们劝他他不跳也可以,但不跳也不代表他会活得很好,他会回去他以前讨厌的生活耶。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对与错的,因为有时候我不懂(怎么表达),我只能用比喻讲出来。但是制作人不能太沉迷这个方法,也要制作一些可能制作成本和回收利益不成比例的电影,我们电影才能得以健康地发展。

  对综艺电影前景的看法

  你说它会毁了电影市场,我会说它会自动调整,那个力量不会导致我们整个行业垮下来

  会带着费曼一起看《爸爸去哪儿2》,有很多朋友在里面想看他们的表现

  新浪娱乐:但是在市场化条件下,现在的电影市场很多人都热衷于赚快钱,快钱在哪里投资就去向哪里,那么这个平衡能够实现吗?

  吴镇宇:我觉得房地产也是一样啊,所以它慢慢自己会改善吧。你盖不好的、偷工减料的房子,终于有一天会变成塌下来的楼,所以现在的房子越来越坚固啊,生态就会自动改善嘛,市场会自动调整的。

  新浪娱乐:综艺电影也不会让电影行业一直走向一个不好的方向,市场也会自动去调整、改善的?

  吴镇宇:它已经出来了,有更多的人去表述意见、去思考、去讨论也是好事,但是你说它会毁了电影市场,我会说它会自动调整的,那个力量不会导致我们整个行业垮下来嘛。你看有一些电影得奖,比如《白日焰火》,要是在以前的话很难想象它会有一个亿的票房。有时候人家也会觉得某一个时代老是拍文艺片老是拍文艺片,观众就会有不同的喜好啦,观众就会有自己的判断的。真的就是这样的,我要讲的就是我没有要批判任何一方面的,因为那个《东方早报》他问我回答,媒体也没有标注我(完整)的意思,因为拿走一部分我就好像……人家就以为我不赞成电影卖到网络去。其实我是说你要那么极致地谈电影,那就是哲学的层面,我们就要回到胶卷的年代啊,我们就不能有特效了。“纯电影”是很难的,我也希望看到很多。我也不是专家啦,只是人家问了,我就发表一些小小的意见啦。因为基本观众是我们最大的老板,投资人是我们真正的老板,我们也是打工的嘛,就看你选择赚不赚这个钱。

  新浪娱乐:那你会赚综艺电影这个钱吗?

  吴镇宇:我没有机会赚,因为费曼的一些事我没有机会去赚啦。我的意思是希望投资方这个真正的老板能平衡一点,真正的老板他们会调整的,不会总投资一个类型的电影,他也会说下一年我再找其它的乐子,有新的(电影类型)出来,这个(综艺电影)就被盖过了吧,所以不用那么担心啦。

  新浪娱乐:你会去看《爸爸2》吗?

  吴镇宇:因为16号我就要回香港参加《冲上云霄》的首映会了,所以我不能第一时间看,我要回到内地才能看,那什么时候回到内地呢?我就要看我下一个工作。我也希望《爸爸去哪儿2》能在香港上映,我一定会去捧场,因为很多朋友在里面,我也想看他们是什么样的表现。

  新浪娱乐:你会带着费曼去看吗?让他看看自己的小伙伴的电影。

  吴镇宇:会呀会呀,一定的,因为他也希望去看啊,应该在香港,网络在一个月两个月就能看到,我们也会陪着他在家里面用电脑去看的。

  (实习生叶子/文)

文章关键词: 吴镇宇综艺电影平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