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情高开低走?章子怡幸福自己知道

2015年02月10日11:29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汪峰空降钻戒汪峰空降钻戒
汪峰跪地求婚汪峰跪地求婚

  文/韩松落

  汪峰向章子怡求婚成功,众人意难平,媒体的专题标题是“章子怡恋情高开低走”。

  想当初,章子怡和汪峰在洛杉矶、在三亚,在巴兹·鲁曼的饭桌上携手亮相时,人们都有点不敢相信。直到汪峰在上海演唱会上,高歌《我如此爱你》并高调告白,恋情水落石出时,人们还是半信半疑。有人揣测,这不过是一桩寻常绯闻,只因被娱记拍到,不得不给观众三分薄面,让剧情延续下去,等到风头过去,恋情就会消逝。

  种种怀疑猜测,起源于两者的演艺圈地位、婚恋经历差异,那种差异,并非指向身份高低,而是领地差别。章子怡刚一露面,走的就是国际路线,而汪峰,是国产励志榜样,是街头艺术家的歌单首选,是企业家最爱,他热爱摇滚,自己的作品却都经过调试,力图配合这兴盛的时代,两者的调性,似乎千差万别。

  而今,两人在鲜花丛中一求一应,寻常绯闻的疑虑已被打消,调性差别,又成了话题核心。

  一个人选择爱上什么人,说明她或者他如何看待自己。另一个人,代表了她的需求,代表着心里隐藏着的那个心理原型。恋情公布,也往往是周围人发表对她看法的时机,对她恋情的评判,说明的是周围人的预期。

  从前的章子怡,新鲜泼辣,翠绿生猛,她所收获的赏识和爱情,来自世界顶级影人,来自豪门,来自神秘的国外富豪,此时的她,也愿意响应来自豪门的爱情,这是自我认定,也符合人们的预期,那时的她,似乎就该这样,这样才相配。群众有点报仇心理,在电影里,期待玉娇龙大打出手,给那群穷形恶相的江湖人士一个教训,在现实中,也期待她的爱情直上云霄,给生活一个教训,她即便和银河联邦主席发生恋情,也未尝不可。

  但那是人们的需求,未必是章子怡真正的需求,她起初愿意从众,愿意担任这种报仇心理代言人,但渐渐地,情况发生了变化。成名初期的她们,都像是神话里的少女加拉泰亚,会爱上雕刻她塑造她的皮革马利翁,真实的爱情需求被覆盖了,随着时间流逝,她已经可以担任自己的皮格马利翁,去雕刻自己审视自己,她真实的爱情需求,上升成为第一位的需求。

  她和汪峰相处的场景,点点滴滴,都出乎人们预料,麻将桌上,火锅店里……真是烟火缭绕,但那或许是她真实的情感和生活需求。所以,他们相配或者不相配,是无法讨论的,相处是复杂的化学反应,绝不是用财富、年龄和身份可以测试的。除非墙壁会说话,我们才可以知道,他们为何能够愉快相处。

  其实,即便墙壁开口说话,也还不够。章子怡主演的《艺妓回忆录》,是阿瑟·高顿的小说改编的,原著是这样开头的:“设想一下:在一间可以俯瞰花园的安静房间里,你我俩人边啜着清香的绿茶,边谈着某件早已逝去的往事,我对你说:‘我遇见某某人的那个下午,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个下午,也是最糟糕的一个下午’”。

  最美好?最糟糕?当事人其实也不知道,要放到足够长的时间线上去衡量。而章子怡和汪峰,在千帆尽逝后,有这样的决心,应该也是对这条时间线的长度有信心。此时此刻,这种信心,总是值得赞美和祝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章子怡 汪峰 求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