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协表彰大会无赵薇?李少红:规则影响

2015年03月18日15:2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赵薇与黄渤主演的《亲爱的》 赵薇与黄渤主演的《亲爱的》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婉婷)虽然获得票房和口碑双赢,但《亲爱的》却被挡在“年度电影表彰大会”的门外。

  昨日,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在北京发布了初选入围名单。其中,《归来》、《一步之遥》、《后会无期》、《分手大师》等影片入围,而《亲爱的》、《智取威虎山》等影片虽口碑不错却未在列,赵薇[微博]、黄渤[微博]等演员也无缘帝后。前任会长、资深导演黄建新因此在现场发出质疑,“赵薇在海外和港台都拿了提名拿了奖,回到内地却不能提名,这不是没有道理吗?”

  名单公布 影片类型有扩大 演员凸显新力量

  从2005年开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开始创办“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电影表彰大会”,迄今已经举办了六届。本届表彰大会初评委会主席由徐峥[微博]担任,包括刘仪伟、丁晟[微博]、薛晓路[微博]、伍仕贤[微博]在内的电影人担任初评评委。

  发布会现场,徐峥身在国外未能出席。其他包括张建亚、王小帅[微博]、李玉[微博]、李杨等在内的近60位在京导演进行了现场投票。在外地或正在拍戏的导演,以及没能到场的协会成员将以邮寄纸质选票或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投票。

  当天,导演协会公布了2014年度表彰大会评选入围的21部影片,参与评选的影片类型有所扩大,不仅有故事片,还增加了《有一天》《魁拔[微博]3》这样的纪录片和动画片。

  导演入围人选有张艺谋、姜文等大导演,还增加了邓超[微博]、韩寒[微博]、田羽生[微博]、刁一男等新导演。

  在入围的演员名单中,不乏巩俐、陈道明这样的老戏骨,年轻演员也占到了很大比例,比如韩庚[微博]凭借《有一天》和《前任攻略》获得了两个提名,刘诗诗[微博]凭借在《绣春刀》中颇受争议的演技获得提名。

  对此,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今年评选的一大特色就是青年导演的片子比较多,占到了一半的比例,因此年轻演员的比例也随之增加。

  入围的21部电影名单

  《警察日记》《微爱之渐入佳境》《前任攻略》《心迷宫》《东北偏北》

  《五彩神箭》《我不是王毛》《同桌的你》《忘了去懂你》《白日焰火》

  《照见》《绣春刀》《北京爱情故事》《后会无期》《魁拔3:战神崛起》

  《一步之遥》《分手大师》《有一天》《乡村里的中国》《归来》《推拿》

  回应质疑 香港导演没资格 规则面临大考验

  同样在去年赢得口碑、市场双丰收的《亲爱的》和《智取威虎山》没能上榜,赵薇和黄渤两位在《亲爱的》中被认可的演员也没能入围。对此,导演协会前任会长黄建新现场提出了质疑,“赵薇在海外和港台都拿了提名拿了奖,回到内地却不能提名,这不是没有道理吗?”

  原来能够入围年度表彰大会的影片必须满足三个条件:首先要获得龙标,在内地院线公映过;二是影片导演自愿报名;三是如果没有上过院线,也是在过去的一年曾在国际上参加电影节并获奖的。为了扶持内地电影,协会还规定参与评选影片的导演只能是内地人,不能有港台背景。而导演陈可辛和徐克都是香港人,所以他们执导的《亲爱的》和《智取威虎山》均未入围,连带主演黄渤、赵薇以及张涵予[微博]等都失去了资格。

  面对质疑,李少红承认这其中存在问题,她解释称《亲爱的》并没有报名,但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如今中国电影发展迅速,这种港台、内地电影人“混搭”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些对协会既定的章程是很大挑战。

  李少红表示今年已经无法更改入围结果,“我们会把问题带到明年,看要不要改变一些东西,来适应这些变化。”

  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颁奖典礼将于4月中旬举办。文/记者 田婉婷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李少红赵薇表彰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