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命逃亡》逃啥?出品方谈撤档:赔上亿

2015年04月15日09: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京雅/文 陈植/摄像

  新浪娱乐讯 由尼古拉斯·凯奇、海登·克里斯滕森和刘亦菲[微博]主演的电影《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原定于2014年9月26日上映,却在上映前几个小时突然决定撤档。在2015年1月16日又再次撤档,最终“逃亡”到今年清明档。日前,该片制片方云南电影集团的董事长张伦独家对话新浪娱乐,首次揭秘电影的撤档内幕,并透露该片赔了一个多亿。

曾定档2014年9月26日

  时间:2014年9月25日

  首次撤档事件还原:

  《绝命逃亡》原定于2014年9月26日上映,预排片达到了20%,张伦表示这是一个满意的数据。《绝命逃亡》还是第二期娱乐宝的投资项目,一千万额度很快被一抢而光。张伦透露,在电影的上海发布会上,娱乐宝的相关负责人还告诉他,在娱乐宝销售那么好,一般都会预示这个电影的票房会很好。

  张伦认为,如果电影当时能够如期上映,云南电影集团很可能已经上市了。但在9月25日下午的五六点钟,张伦亲自做出了撤档的决定;晚上八点左右,云影将撤档的通知发到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微博]处;晚间23点23分,电影的官方微博正式作出撤档的通知。

  张伦透露,云南电影集团在《绝命逃亡》的项目中有最大的决定权,占到80%以上的主导权,“在全球来讲我们是主导这个电影的”,所以在作出撤档决定的时候,加拿大、法国的投资方并没有阻止。张伦也承认,当时给出的与国外发行方有关的撤档原因只是托词。

  张伦坦言,对于撤档的决定,他当时有以下几点考虑:

  其一,张伦不满意电影的宣传营销成果,公司内部对9月26日的档期有所怀疑。

  “这个时间点是我定的,通常定上映的档期应该是由发行部门去确定。我们对宣传营销当时的一些数据没有那么满意,很多人告诉我国庆档听说很多片子,但就没怎么听说我们的片子。当时包括我们在网络售票的状况来讲还不如《麦兜》。当时第一好像是《心花路放》,第二可能是《亲爱的》,第三可能是《黄金时代》,第四是《痞子英雄》,再下来可能是《麦兜》一个动画片,我们网络预售也不是太好。”

  其二,张伦与公司内部发行部门矛盾加剧,发行部门给出的电影票房有可能不过亿的预测,让张伦对影片如期上映产生犹豫。而在9月26日,云影的发行公司总经理李琦岩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很不能理解撤档的决定,并且和云影结束了合作关系。

  “跟我们发行部门的人,实际上我们在感情上是有一些疏离的。我们内部不可以推心置腹地去聊天,我们公司内部的人在想是不是发行部门跟我的矛盾已经是不共戴天了。正因为我们内部关系没处理好,接收的信息上有一些不准确的地方。我当时跟发行部门通了电话,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影片不会上亿都上不了吧?发行部门的人也讲,什么可能都有。后来他们告诉我,当时对票房的预计有两三亿。但我非常理解他们,所有做工作的人,低了说高了做,对不对,你要说高了做不到的话最后公司可能批评你。”

  其三,张伦认为是换挡而非撤档,影响不大。

  “五点多我跟我们发行部门的人通电话,就说要是认为9月26号这个时间档期不好的话我们改档期来不来得及?他们当时告诉我,就说由我决定,应该是可以的。在技术上我认为就是换档期嘛,现在我们才知道所谓密钥一开是一个月,这个时候你临时要撤档,你撤都撤不下来。密钥已经开放了,你关不掉啊。关不掉的话人家要放的话,你根本一点办法都没有。这样的话确实对我们来讲影响很负面。本来我以为是一个换档期,这个就变成一个撤档了。当然撤档的话我知道会很严重,但是我想换档期的话,不是电影常常有的事情嘛”。

  其四,张伦打了几十个电话商量撤档事宜,却没有得到阻止。

  “我自己打了几十个电话。我这几十个电话说真的,有商量的成分,但也有可能别人感受到了我就是要换档期。几十个电话也没有一个人真正阻止我,告诉我你会把这些人给毁了,你这样弄的话根本不可能,你这不是换档期,你是撤档。当时不管是任何一个人,不管用何种方法要是阻止了这件事情的话,那今天说实话我就太感谢他了,我可能就视他为一辈子的恩人了。但是这个东西不怪人家任何人,就是你自己。因为人家来讲的话,觉得你是老大,你是老板嘛,反正你决定了你就决定呗”。

  其五,张伦误以为八点钟发给华夏的撤档通知无法收回。

  “我跟我们的发行方华夏当时就写了一个东西,那个时候有一个重要的误区,我以为我们这张纸写出去了就收不回来了。后面我们发行部门开始打电话,说不可以这样做。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我们这张纸都写出去了说换档期了,就不能改了。实际上可能在十点钟之前要去纠正我们的错误都来得及,那个时候我们也许尽快跟影院,跟院线去道歉,讲这个是一个错误,是一个乌龙,那个时候都来得及。但是我没有得到一个真正的制止跟阻止。反正我的一个错误就这样在没有任何提醒,任何制止的情况下,到今天在我看来还不可思议,结果就发生了”。

  其六,当时还有神秘电话等一些巧合出现。

  “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也都在发生,收到莫名其妙的电话,然后我可能从来不迷信的人突然一下子变得还有点迷信,还可能去问问所谓大师之类的。这个到后面发现这是一个乌龙,跟这个电影没有关系。我确实接到电话,可能同档期有什么片子跟我们有什么利益上冲突,那我就想想我认识的这些朋友,最后等到我们撤档这个决定做了,第二天我还给他们发短信,他们可能都会很奇怪,怎么能自己干了一个不应该干的事情,最后你还发短信祝人家电影大卖这样,你不是个神经病嘛。但是我也疑惑,是不是背后有什么。这个可能算是我做的不必要的联想吧,这个电话当然是一个不好的电话,因为是也不显示号码的电话,所以我可能是做了联想。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跟我做这个决定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我觉得一切来得很奇奇怪怪”。

  时间:2015年1月16日

  再次撤档事件还原:

  首次撤档后,云影继续和发行方华夏合作,但也引入了新的发行公司乐视影业[微博]。云影和乐视商定了2015年1月16日的上映时间,但当时乐视影业投拍的电影《暴走神探》原定于12月份上映,却因为后期制作无法如期完成而拖延到1月份上映,为了避免同一个公司两部影片打擂台的情况,《绝命逃亡》只能再次撤档。张伦表示:“这个说真的,也是对我们来讲有些负面,都已经跟院线讲了1月16号要上,结果又无疾而终”。

  张伦透露,当时确定1月16日上映,尼古拉斯·凯奇还专门安排了时间,准备再一次到中国来参加影片的宣传。

最终2015清明节上映

  时间:2015年4月3日

  定档清明档事件还原:

  再次撤档后,云影和发行方再次商定上映时间:“因为今年春节特别长,2月19号是春节,等到春节结束的话是3月初了,本来曾经想过3月初上,但是一想来不及做宣传,所以最后就定了这个清明档4月3号”。

  张伦透露,在经历两次撤档后,他已经放弃了《绝命逃亡》,但网络的预售情况又让他心存希望:“我们在淘宝店预售三个小时卖了2万张票,然后远远把同时期的影片抛到后面去,又让我燃起了希望,觉得好像我们这个电影观众似乎关注度还是挺高的,大家对它还是有期待的。我心里在想,可能中国观众也越来越成熟了,虽然说之前我们盗版满天飞,网络盗版啊,国际盗版,然后DVD据说也有了。结果我又燃起希望,觉得中国观众最终还是会选择上电影院看我们的电影,所以3月底的时候说实话我意想不到这个排片,当然我一点都不怪我们院线跟影院,我觉得要怪只能怪我自己。你说你一个影片9月26号突然撤档,撤档以后也没有好好去跟影院和院线做一些沟通,没有好好听人家的一些指教。然后1月16号要上最后又没有上,人家都不知道你这个电影是真上假上,要不要上”。

  “史上最贵合拍片”究竟赔了多少?

  《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有中国、加拿大、法国等多国联合制作,在宣传期号称“史上最贵合拍片”。张伦透露,法国、加拿大的国家电影公司参与了投资,“加拿大国家电影公司投了200万美金,我们海外的投资主要是这个投资”,加拿大国家政府也给了退税上的支持。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主要是提供人员和资源的支持。影片的最大投资方还是云南电影集团,投资两个亿左右,比例高达80%以上。

  电影在很早之前就在一些国家做了预售,“我们在海外的话可能整体上会弥补我们的投资,应该会有一千几百万美金。上次我去美国的话跟我们的律师还在说这个事情,他们发行商给我预估,我们在美国还可以分到300、400万美金。至于世界别的国家分到什么钱回来我就不知道了。总体来说我们投资比较大,因为差不多投资两个亿左右。两个亿左右的投资我们在海外差不多会平分掉一半左右,平分到一个亿左右这样。实际在中国我们等于就血本无归了。整体的话是因为我们的一个错误,可能也许我们这个项目会亏损一个亿左右人民币”。

  (京雅/文 陈植/摄像)

(责编: Y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绝命逃亡白幽灵撤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