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者》王小帅:没有拍商业电影的欲望

2015年04月20日16:4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小帅导演 王小帅导演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陈爽) 王小帅[微博]新片《闯入者》曾在去年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影片将于4月30日于内地上映,前日在广州举行了媒体试映。

  《闯入者》讲述陌生少年神秘闯入独居老人老邓(吕中饰)的生活,突如其来的骚扰电话,被砸的玻璃窗,小区里的入室盗窃杀人案,当尘封往事逐渐浮出水面,罪恶与救赎交织在一起,事件的真相却是如此残酷。相比王小帅以前的作品,《闯入者》的手法一样朴实,脉络却更加清晰,悬疑感始终把控在导演的手里,一直到结局的“神补刀”出现,令人恍然大悟也怅然若失。

  试映后现身的王小帅笑说这是他“最商业”的电影,“这个电影有点黑色,有点犯罪意味,我永远想找到一种不同的切入点,有趣一点,出人意料一些。”他说文学和电影最高的境界就是看起来是很平淡,但里面有很深的功底。“这部电影没有见到任何凶残,但表面的宁静下面会很凶残”。《闯入者》大部分时间都笼罩在一片惊悚氛围中,不过并没有一般恐怖片那种精心的暗光、刻意的音乐等,王小帅说最不喜欢露半只眼去吓唬观众,“这个特别没意思,我不允许自己这么浅薄”。

  没有拍商业电影的欲望

  王小帅一直坚持自己的拍摄风格和手法,《闯入者》是他比较“亲民”的作品,但显然不能归类为普通的商业片。王小帅说自己不是过度艺术、过度晦涩难懂的人,但现在的电影“嘻嘻哈哈得太厉害了”,他也不是“任性”,“电影的多样化才让我抱有希望。我能做的就这点事情,让我靠其他方面,比如商业,我会失去自己的特色。我要找到自己能做的事情,看其他人的成功,都是跟着别人后面,他们有欲望去拍一个商业故事,但我没有这方面的欲望。”

  想证明自己可以做下去

  最近《速度与激情7》票房狂飙,也挤压了其它电影的生存空间。文艺片上映,导演也总会被问到挣钱亏钱的问题,《我十一》时就传王小帅抵押了自己房子才拍完电影,不过他说那是谣传,“我做电影遇到很多朋友,有些人愿意用你的眼睛去帮他们完成一个心愿。观众和媒体总盯着是否挣钱,这个不用担心,他们挣了很多钱,但跟观众有什么关系?我把自己的钱压上去了,但结果其实不坏。然后想拍得更好,这样才是我想的,我就想跟大家证明我是可以做下去的。”

  《闯入者》王小帅自己的公司投资占了很大比例,还有一些合作的投资方,“他们有很大情怀,大家知道我要拍什么,不是要票房多少多少,这样计算方式就不一样了。做之前,我们就知道要拍成什么样子。”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王小帅闯入者威尼斯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