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贤:22年间7入戛纳 与舒淇合作14年

2015年05月26日13:5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5月24日晚,侯孝贤在第68届戛纳电影节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导演奖。他在领奖台上说:“来坎城已经第七次了,以前得过一个奖,我忘了叫什么了。这次能得到导演奖,是对我非常大的荣誉。拍电影不容易,尤其是找钱非常困难,谢谢你们。”

  侯孝贤1973年以场记身份入行,1981年拍出长片处女作,今年68岁的他终于在戛纳收获最佳导演奖。侯孝贤用42年的电影岁月写就传奇。

  国际电影节常客

  金马奖获奖遗珠

  侯孝贤第一次在戛纳获奖是1993年,那年他凭借《戏梦人生》获得第46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奖。之后的《好男好女》《南国再见》《海上花》《千禧波曼之蔷薇的名字》《最好的时光》都为他获得了金棕榈奖的提名。距离《最好的时光》过去了十年,侯孝贤再次带着张震[微博]和舒淇[微博]征战戛纳,一部“不明觉厉”的侯孝贤美学风格集大成之作《聂隐娘》让他问鼎最佳导演。

  侯孝贤是戛纳常客,在其他国际电影节上也斩获颇丰。他的代表作《悲情城市》曾在1989年获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这是华语电影首获威尼斯最高奖项。《童年往事》则在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费比西奖新电影论坛上获奖。在欧洲电影奖、东京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等奖项中,侯孝贤都曾收获奖项。

  台湾是侯孝贤的主场,但是金马奖虽在提名上颇为青睐侯孝贤,却仅给过他两次最佳导演的荣誉:1989年的《悲情城市》和1995年的《好男好女》。金马奖始终没有给过侯孝贤最佳影片的嘉奖。

  钟爱非职业演员

  与舒淇合作14年

  侯孝贤最初的三部导演作品都选择和钟镇涛[微博]合作,从1983年的《儿子的大玩偶》到1987年的《尼罗河女儿》,侯孝贤合作的演员都不是明星。侯孝贤钟爱非职业演员,或者说纯粹的演员。爱将高捷是因为结实了侯孝贤而踏入电影圈,第一部作品是《尼罗河女儿》,之后又参演了《悲情城市》《好男好女》《南国再见》《千禧波曼之蔷薇的名字》等,合作的时间从1987年到2001年,跨越了十四年。

  很少有演员可以和侯孝贤建立如此长久的合作,明星对侯孝贤更是没有太大吸引力,即便是梁朝伟[微博]也只参与过《悲情城市》和《海上花》两部电影。侯孝贤曾说:“有时候想想挺残忍的,他们都是才子,我用完以后,感觉下一部片子不适合就不用来,好像把他们压榨了!”

  2001年的《千禧波曼之蔷薇的名字》由高捷和舒淇主演,这部戏让侯孝贤找到新任爱将舒淇,开启了又一个14年的传奇。2005年侯孝贤和舒淇再度合作的《最好的时光》,让舒淇首次摘得台湾金马奖影后。十年磨一剑的《聂隐娘》一出鞘,舒淇再次惊艳。十四年让舒淇和侯孝贤建立了父女般的情谊,侯孝贤开启了舒淇最好的时光,舒淇也帮助侯孝贤成就他独特的美学世界。

  从场记到国际大导

  长镜头和空镜头成为个人美学标志

  侯孝贤1947年出生于广东梅县,1948年移居台湾。1966年,侯孝贤入伍服兵役,在这期间他看了一部英国影片《十字路口》,感触之余决心用10年的时间进入电影界。1969年,服完兵役的侯孝贤考入“国立艺专”电影科。1972年,毕业后的侯孝贤却没能进入电影界,在八九个月的时间里只能做一份电子计算机推销员的工作。1973年,李行导演要找场记,学校教师便推荐了侯孝贤。从此,侯孝贤正式踏足电影界,师从李行导演,担任场记、助理导演,并从事编剧。

  在1981年的长片处女作《就是溜溜的她》中,侯孝贤使用了长镜头,这也成为了他标志性的美学风格。让侯孝贤蜚声国际的作品是“台湾三部曲”(或称“悲情三部曲”):《悲情城市》、《戏梦人生》与《好男好女》,确立了他台湾电影大师的地位。侯孝贤喜爱使用长镜头、空镜头与固定镜位,让人物直接在镜头中说故事。

  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的火种在世界传递,80年代到了台湾这里,由侯孝贤等人发展为新电影运动。侯孝贤是巴赞理论的坚定实践者,又受小津安二郎、沈从文等艺术家的影响,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作者标识,并且最难得的是坚守了三十余年。《聂隐娘》是侯孝贤美学风格的集大成之作,又将神秘的东方古典美发挥到极致。

  (杨晋亚/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侯孝贤舒淇戛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