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隐娘》:别让商业浪潮淘尽艺术大师

2015年06月17日05:1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何小沁/文

  在国内电影市场乱象下,即便一部有信心在世界最权威的电影节上拿到数一数二的大奖的电影,也不敢估摸自己能拿到多少票房。《刺客聂隐娘》是侯孝贤十年磨一剑的武侠大片,刚刚宣布定档8月27日全国上映,比之前风传的7月31日晚了近一个月。

  这部华语影坛大师级导演投资最大的电影,就这样小心翼翼地在鱼目混珠的暑期档混战中努力寻得了一席之地:7月初竞争太残酷,《横冲直撞好莱坞》《道士下山》《我是路人甲》《小时代4》《栀子花开》都摆明票房收割机姿态;7月中旬《捉妖记》《煎饼侠》,7月末《杨贵妃》《谜城》,8月底前还有《破风》《滚蛋吧!肿瘤君》《新娘大作战》等等,也都斗相凶残。所以还是来一场文艺咖之间的较量吧:8月28日张婉婷的《三城记》,你作好跟《聂隐娘》来一场高逼格过招的准备了吗?

  心中庆幸的是,《聂隐娘》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召开的发布会没把自己搞low,没用那些廉价营销梗和八卦边角余料赚吆喝,LED屏上的淡墨山水,片尾曲的铿锵小调,女主角缺席的主演阵容,都和电影一样从容不迫,不事张扬。或许,这暑期档的尾巴才是真正检验国内观众艺术追求的时刻吧。

  为什么小浪推荐你看《聂隐娘》?

  一,出自当下为数不多的华语大师导演之手:上世纪80年代侯孝贤曾与杨德昌等共同引领了台湾新电影运动,至今仍是华语影史里灿烂的一笔。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曾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戏梦人生》曾获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使他成为国际上最受认可的华语文艺片导演之一。纵观侯孝贤的电影生涯,他从未委身于媚俗的商业大片。

  二,紧随国际最权威的电影节脚步:《聂隐娘》在今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场刊评分,最终捧回最佳导演大奖,成为继王家卫、杨德昌之后第三个获得此项荣誉的华语导演。很多西方观众表示,尽管对故事情节理解云里雾里,但仍然认为这是他们看过最美的电影之一。

  三,是时候刷新一下对武侠大片的认识了:《卧虎藏龙》获奥斯卡奖后,大家一窝蜂都去拍武侠,直到几年前把观众的忍耐度都耗尽了才趋于停滞。《聂隐娘》是侯孝贤十年磨一剑的首部武侠作品,场景、动作均为实景拍摄,绝无你看过无数次的那种飞来飞去的无聊打斗场面。

  四,一次对真正唐朝文化的深情回望:侯孝贤年少时就喜欢把自己泡在古文里,不觉得读写文言文有任何吃力的地方。《聂隐娘》汲取了唐传奇的丰富文化养料,台词极少且全部是文言文,再加上考究至极的美术设计,看过会让人真正萌生出某种文化自豪。

  五,何况还有舒淇[微博]张震[微博]这对金童玉女:十年前舒淇和张震曾联袂主演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两人在片中换了三个年代恋爱,那段岁月也是他们和很多影迷心里的最好时光。如今两人都有了新的另一半,时隔十年再度携手,想想都觉得这才是赏心悦目的高颜值CP。

  (何小沁/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聂隐娘》侯孝贤舒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