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谢铁骊病逝 曾导《早春二月》等经典

2015年06月19日13: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代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谢铁骊 当代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谢铁骊
中影集团发布谢老辞世的报告 中影集团发布谢老辞世的报告

  新浪娱乐讯 中国电影著名导演谢铁骊因病医治无效,于今晨10:40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生平简介:

  谢铁骊,当代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1925年12月27日,生于江苏省淮阴市人。现为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并兼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第五、六、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艺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1959年谢铁骊独立执导了第一部影片《无名岛》,从此一发不可收,一路走下来竟也有了《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海霞》、《知音》、《包氏父子》、《红楼梦》、《清水湾、淡水湾》、《大河奔流》等30多部影片。1971年,谢铁骊被下放到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将拍摄工人题材影片的想法写信向周恩来汇报,获批后完成电影《海霞》。

  文革中,谢铁骊还受到江青点名,导演拍摄了样板戏电影《智取威虎山》、《龙江颂》、《海港》(与谢晋联合导演)、《杜鹃山》。

  1980年代,谢铁骊导演了6部8集电影《红楼梦》。随后又改编《聊斋》,拍摄电影《古墓荒斋》,演员周迅即由此走上了大银幕。2000年,谢铁骊再次以《聊斋》为底本,导演了电影《聊斋·席方平》。

文章关键词: 谢铁骊去世早春二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