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陈凯歌公开打擂 道士玄妙长城宏伟

2015年07月03日13:49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道士下山》剧组 《道士下山》剧组
张艺谋《长城》剧组 张艺谋《长城》剧组

  深圳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京蔚 实习生 唐玉玲

  曾经在《黄土地》中合作过的第五代扛鼎人物:张艺谋和陈凯歌[微博],昨日针锋相对,在电影发布会上也进行了一场较量。7月2日,张艺谋新片《长城》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以好莱坞巨星马特·达蒙为代表的主演阵容燃爆全场。而就在同一时刻同一地点,导演陈凯歌也携最新电影《道士下山》召开“不虚此行”全球首映发布会。

  谁的新片会更好看?本报记者前方为您比较。

  亮相声势 张艺谋胜

  粉丝疯狂入场费 被黄牛炒至2万

  传闻8亿投资;好莱坞男星马特·达蒙、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加盟;刘德华、鹿晗[微博]、陈学冬、王俊凯[微博]等出演……这些都构成张艺谋回归商业大片的底气。从3月份开拍至今,除了公布演员的阵容之外,《长城》的片方再没有透露过电影的内容。7月2日,外籍演员戏份杀青后,张艺谋带着演员们首次与媒体见面,除了好莱坞演员,鹿晗、王俊凯两大人气王也来到现场,导致安保都带着盾牌,被称为“史上最强发布会”。

  主办方就曾提前告知,所有参加发布会的记者必须携带身份证、名片,要确保与现场发放的采访证身份信息一致,才能进入会场。即使如此,粉丝们早已总动员,从各个渠道争取入场的资格,就是希望能记录下自己偶像在发布会上的举动。然而黄牛们早已盯上了这场发布会,目前入场的资格已经被黄牛炒至2万元一个。本报记者的入场证,捏在手里还差点被黄牛抢走!

  记者点评:看着老导演们靠着新生代偶像小鲜肉刷眼球夺关注,记者心里也有些时运之叹。虽然陈凯歌送了杨梅和太阳镜,但老谋子在排场上还是完胜了。

  明星阵容 张艺谋胜

  主创神秘只可远看不可专访

  从深陷负面新闻,再到与张伟平分手,张艺谋的事业一度跌至低谷。去年的《归来》大概只能算是张艺谋复出的开胃菜,传闻投资8亿的《长城》或许才算是老谋子的底牌。尽管陈凯歌已经搜罗了郭富城[微博]张震[微博]林志玲[微博]等不少国内男女神加盟,但老谋子的视野早已走出国门,他这次的牌面包括: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刘德华、鹿晗、王俊凯、景甜[微博]等。

  剧组年龄最小的王俊凯直接认了张艺谋做爹:“导演对他像严父一样。”刘德华则笑言,和马特·达蒙一起合作,自己代表中国,当然得有点范儿!两人此前都演过《无间道》里同一个角色,不过马特调侃说自己演了一集就挂了,而刘德华更有商业头脑,演了两部呢!华仔反击:“看了这部《长城》你们会发现他的生意头脑比我更好。”

  不过真正的无冕之王还是景甜啊!“花瓶”的帽子还没摘下呢,居然就当了“国师”的女一号,已经和国际巨星对戏了!

  记者点评:从阵容上来说,陈凯歌的明星更接地气,更能为剧情好好服务。张艺谋希望用外国人走出国门,又用TFboy和鹿晗吸引票房,表面上高大上,不见得脚踏实地,片子本身未必好看。

  谈话水平 各有大师风范

  陈凯歌玄妙老谋子接地气

  对于陈凯歌,冯小刚[微博]曾说过这样一番话:“像陈凯歌这样的导演,就应该好好待在象牙塔,思考人类、民族性的精神问题”。这样一位被同行认为应该待在象牙塔里,比较高冷的导演,在发布会现场继续着玄而又玄的风格。

  陈凯歌导演先以“大”字来形容《道士下山》,称其为自己从影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部作品。而据有幸看过影片的人总结,影片具有创意之大、工业之大、卡司之大、投入之大等四“大”核心。陈凯歌导演对此表示:“要把内在的大和外在的大结合在一起。”

  陈凯歌是高冷的、哲理性的,那么张艺谋量化就朴实多了。

  景甜谈张艺谋,“导演是我老乡,所以感到特别亲切,除了讲英文,我在片场还讲很多陕西话,经常跟导演在一起吃凉皮。”说罢,老谋子当即便用陕西话自夸《长城》:“这部电影特别棒。”

  记者点评:谈到电影的最大看点,张艺谋用“打怪兽”来比喻:看点非常多,你可能一开始就被吸引,它的悬念,比如说长城上打的是什么样的怪兽,怎么打,和怪兽是什么关系,这些悬念很多都是不可知的,不同于以往简单的打怪兽的电影,它还是非常引人入胜的。

文章关键词: 长城张艺谋陈凯歌道士下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