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4:是不是你的菜,不影响它划时代

2015年07月09日20:2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小时代4》为系列终章 《小时代4》为系列终章

  何小沁/文

  7月8日《小时代4:灵魂尽头》首映当晚,许多90后女粉丝都是边抹眼泪边走出影厅的。十年一梦,终于到了该醒的时候了。电影火了,演员红了,故事讲完了,观众也都长大了。

  总体而言,《小时代4》在导演技法和演员表现方面都更加娴熟,服装、造型、场景依旧华丽精致。当然,郭敬明[微博]标签式的视听手法和恶趣味也都在,群撕场面依然欢乐,鲜肉滋味依然诱人,能让你笑cry。令粉丝倍感欣慰的是,《小时代4》顺利渡过了柯震东[微博]难关,他的戏份都以特别方式得到了保留,堪称《顾无脸传奇》。

  郭氏符号都在:分屏哭,长镜头,中外金曲大杂烩

  这次郭敬明的影楼美学有所克制,没让肌肉男出场或洗澡时画面卡住两秒,没让大家站一圈镜头华丽环摇,没让演员悲伤地侧躺在草地上,也没让女生们再穿自带扫雪功能的大裙摆,整体视听语言都成熟了好多。不过郭氏符号依然有,比如多机位拍摄Neil骑马的英姿,然后以分屏的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展现;以及时代姐妹花永远不分家,就算哭也要用分屏大家一起哭,并且还把四部电影里所有的“分屏哭”都剪辑到了一起,蒙太奇创意惊人。出片名的方式也十分大气,外滩倒计时什么的。放焰火已经成了《小时代》系列标配,郭导用暴雨渲染情绪也练得炉火纯青。

  郭敬明的长镜头情结此次集中在末尾展现,通过特效把四部曲的重要情景全部接了起来,让观众自己寻找隐藏细节。顾里登顶小时代救世主地位,其终极slogan是“没关系,我养你们啊。”郭采洁[微博]此次狂飙眼泪和演技,收获最多观众好评,为配合情节主动要求剪短头发,为此还推掉了一个做洗发水代言人的机会……

  《小时代4》的原声音乐估计跟电影差不多长,因为从头到尾都在铺满了唱,而且风格十足全面,一会英语一会日语一会童声一会中文流行曲,像一锅MV乱炖。《时间煮雨》《我好想你》等著名原创单曲依次复现,新片尾曲是陈学冬唱的歌名文艺深奥的《岁月缝花》。连插曲都有歌词字幕,方便粉丝观众现场倾情伴唱。

  恶趣味还有:三俗梗,秀肌肉,顾源不举吼三吼

  作为一个(恶)趣味丰富的人,郭敬明照旧花费心思在《小时代4》里埋了些三俗梗。当镜头缓缓贴地前移,画面外传来林萧娇媚的声音:“这也太大嘞……”崇光温柔问,“舒服吗?”林萧羞羞答,“舒服……”然后镜头摇上去,原来是俩人正躺在新买的双人沙发上休息;再比如,林萧南湘唐宛如再次玩起了接力给顾里戴“空气王冠”的游戏,林萧递给顾源说“快举快举”,严肃的顾源则一声怒吼:“我不举!”直把人吓得虎躯一震。唐宛如、顾准、Neil更是以耍宝三人组姿态出现,脱口秀音效都出来了,只见仨人一会互相摸胸一会脱上衣脱裤子,宛如还接受了鲍春来的羽毛球袭胸,福利满满。

  闺蜜研发新撕法,天灾人祸数不清

  《小时代》系列是最早将“撕”这个动词发扬光大的,通常郭敬明拍群撕场面都是这样的:一个姐妹撞破了另一个姐妹见不得人的秘密,于是指着鼻子大骂,“你这个碧池!”对方也不甘示弱,反过来戳穿假面,回馈一句“你也是碧池!”顺便附带伤害点:“你不知道吗她也是碧池!”然后就会有男人站出来叱问,“你凭什么说她是碧池!”最后大家热热闹闹推搡撕扯成一团。

  最后一部当然也不例外,郭敬明还最新调配了横移慢镜头、童声吟唱和动作回放功能。重要群撕有两场,分别造成两起严重伤亡……顺便说一下,没有分级制的情况下,《小时代4》的某特效镜头还是挺血腥的,大家都倒抽一口冷气。

  《小时代4》无疑集前三部人生悲剧之大成,各种天灾人祸接踵而至,许多粉丝观众泣不成声。

  你看你看凯凯的脸,千躲万躲成传奇

  柯震东对《小时代4》的影响足以刷新中国电影剪辑史,因此值得单独讨论。从前不久房祖名[微博]携大量戏份现身《道士下山》的那一刻起,就可以猜想柯震东重返《小时代4》有了希望。郭敬明曾亲口承认为柯震东剪了三个版本送审,从现在的结果看来,即便公映的不是原版,也一定不是三个版本中最坏的方案。

  柯震东的戏份几乎都在,但是是以一种特别鬼畜的方式保留下来的,剪辑手法参考《武大头传奇》——后者剪的是胸,《小时代4》剪的是头,柯震东没一个清晰完整的正脸,可以写就一部《顾无脸传奇》。真是够难为导演和剪辑师的,掐头,露下巴,远景,背影,倒影,秒速飘过,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无所不用其极。顾源跟他妈对话,镜头一切过去顾源总是恰到好处地把脸别过去。所谓欲盖弥彰,这样见不得人也是太别扭,但这点上郭敬明已经在他能及的范围内尽了最大努力,还好没成为中国第一部有马赛克的院线电影。

  时间可以煮雨,岁月能够缝花,尽管《小时代》里充斥着种种不切实际的幻象,但必须得承认它会是中国当代电影史里不可或缺的一笔——《小时代》从小说出版到现在积累了近十年的粉丝基础,在国内首创都市青春爱情粉丝电影系列,输出了一大批影坛新秀和偶像明星,实践了移动时代的售票模式,为今后的IP开发与运作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商业经验,这些都是《小时代》功不可没的地方。正应了那句话,“无论是不是你的菜,都不影响它划时代。”它更是整整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在她们的成长经历中有着无法撼动的位置。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小时代》兴起了广泛的网络吐槽氛围,其情节编排、拍摄手法、价值理念都在几年内持续受到质疑。从客观角度来说,它也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一些后来者朝着肤浅做作的语言套路走下去。其实《小时代》并未完结,后面的《爵迹》会是它的变奏和升级,也会带来更强烈的声音碰撞。在国产电影工业体系越来越发达的将来,会诞生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大时代小时代。

  (何小沁/文)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小时代郭敬明柯震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