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导演:激情戏不低俗 导演组名副其实

2015年07月30日11:0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十庆十庆

  新浪娱乐讯 随着《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上映,在该片“导演组”署名中排在张艺谋、田壮壮前面的十庆引起了影迷的好奇。这位能获得张艺谋、田壮壮、姜文、冯小刚[微博]、顾长卫[微博]、李少红[微博]、徐静蕾、李玉等众多圈内大佬支持的影坛新人究竟什么来头?联合署名“导演组”,三人之间是否有明确的分工方式?范冰冰出道以来首次公开恋情,与其后上映的这部《杨贵妃》究竟有无关联?日前新浪娱乐对话导演十庆,听听他本人对这些疑团的回应。

  艺谋、壮壮已经不需要挂虚名 三人合称“导演组”名符其实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之前有过导演,后来被换掉了。您是如何作为新导演加盟的?

  十庆:这个戏一波三折,中间停过,制片方跟韩国团队在理念上有不同的地方,就停了。制片人刘岩[微博]和主演小范(范冰冰)都是我的朋友,我们一起讨论,觉得剧本应该重新写,以前的服化道也应该归零。我重新写了剧本,写完了得找导演,我就找到了艺谋、壮壮,他们说你最熟悉这个剧本,你当导演最合适。我很坦率地讲我不行,隔行如隔山,他们说你没问题,导演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想呈现出什么样的画面和气质,你写剧本的时候脑子里都有,所以没有问题,技术上不懂的他们会来帮我,然后成立一个导演组,给我信心。

  新浪娱乐:没有分一下谁是导演,谁是副导演,谁是监制这样的?“导演组”这个署名方式还挺少见的。

  十庆:没有,就我是导演,我们三个组成导演组。

  新浪娱乐:“导演组”会让人怀疑是不是两个大导演只参与了很小一部分,然后挂个名。

  十庆:他们都是杰出的艺术家,不需要再往作品上挂虚名,反而他们对名声都很在意的,确实对这部电影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他们都是很无私、很实在的,确实拿出了很多意见来。有时候我们也会争执,是真正的工作状态,他们说是你的作品,最终还是你决定。“导演组”是名符其实的,也许这种方式以后也能给一些导演启发。

  新浪娱乐:谁最开始加入进来的?艺谋还是壮壮?

  十庆:其实我差不多是同时跟他们说的,在剧本阶段他们就已经参与了,会给剧本提意见。他们都特别客气地说供你参考,架构他们都认可,当然特别好的建议我都会吸收。你知道艺术家就是这样,如果是他们不认可的东西,他们会跟我说这个东西你别拍了放弃吧,但是认可就会鼓励我往前走。

  有一段比较精彩的还是姜文提的建议,就是“一骑红尘妃子笑”运荔枝,是必须表现的嘛,那荔枝怎么运呢,姜文说咱别运荔枝了,太小了,直接运树吧。其他导演首先在情感上给我很大的信心,抽出时间来帮我,现场的时候也会互相聊一下。

  新浪娱乐:导演组三个人,怎么分工?

  十庆:我们拍了四个月,壮壮只请过三天假,艺谋导演所有重场戏他都在,一般的戏我也会把素材给他送过去,有问题随时沟通,因为《杨贵妃》和《归来》的拍摄时间差不多。我们没有明确的分工,演员表演只要由我来把控,有不懂的问题我会去请教他们。比如有时候演员做不到,我就知道指导上应该是有方法的,就会请教艺谋。

  新浪娱乐:您以前没拍过电影,技术上的问题怎么解决?

  十庆:原来没做过嘛,可能开机十天以后才能找着北。我只能告诉他们我要求的画面是什么样的,至于用多少号镜头,我是完全不懂的,一开始还跟他们比划,“到这儿”(胸部往上)。机位的话呢,我们自己在监视器前也会看。我开始很担心嘛,壮壮就跟我谈了一次,说“这是你的优势啊”。他说做导演久了会有一些条条框框下意识的限制,第一次会更天马行空。

  跟艺谋、壮壮、姜文、小刚都是多年好友 是导演圈的“筛书人”

  新浪娱乐:您作为商圈的人,怎么能请得动很多国内一线大导演来帮忙?

  十庆:大家确实是很多年的朋友,我跟艺谋、壮壮都差不多是30多年的朋友,其他的像姜文、小刚、徐静蕾、李玉、何平[微博],也都认识了很多年。平时大家会在一起聊聊天,谈谈电影,文学艺术各个方面吧。我20几岁的时候也写过剧本,大家有很多共同的朋友,平时都在一起。

  新浪娱乐:我看您以前经常写散文,跟这些导演有文化上的交流吗?

  十庆:对,其实这些朋友经常在一起吃饭聊天,聊家常事,也聊电影,彼此会推荐给对方看。之前我们还有一个提议,可惜没有落实,以后应该落实一下,就是朋友们应该每个月至少共同看两次老电影,这个月你来推荐,下个月他来电影,看完一起吃顿饭,聊聊这部片子和其他感情上的话题。

  新浪娱乐:我听冰冰说,您经常给人推荐书单?

  十庆:对,我算一个给朋友筛书的人吧,看100本书可能有2本特别喜欢的,那我就会买一批送给朋友看,他们看完也会跟我沟通。不光是我送给他们,他们也送给我书。

  新浪娱乐:比如就这些导演,您给他们推荐过什么书?

  十庆:比如吧,随便举一个例子,我看了赵越胜的《燃灯者》,我特别喜欢,我认为是当代中文里最好的作者之一,就推荐给他们看。还有一些比我们小的作者写的我也很爱看,比如张宏杰的,会推荐给他们。他们有时间就看整本,没时间我就划出一些章节来。

  新浪娱乐:田壮壮说了一句,“我在这个圈子里是不太规矩的人,十庆帮了我很多忙”。这个“不规矩”是指?跟电影审查有关系吗?

  十庆:没有,不是那方面。壮壮当年确实有一部非常棒的片子被禁了,我不知道现在解禁没有,禁了就是禁了,我也没有帮到什么。我非常清楚他指的是什么,是谈心。有一些话他不愿意跟别人探讨,但是我们谈的话就会特别坦率,全是打开的,什么都可以聊。彼此相知,信任,我想可能这个比较准确。情感上的沟通是最有价值的,其他的都是君子之交,书、茶、酒、山水,就是这样的。

  新浪娱乐:您在商圈做到很高的位置,怎么能挤出时间去拍一部电影呢?

  十庆:我呢原来也不知道这么忙,有点不知轻重就踏进来了。进来才发现拍电影比商业复杂太多了,商业你有律师团、会计师事务所各种团队帮你,没想到电影这么复杂。但是进来了也不后悔。也没耽误太多,跟电影比起来微不足道,在这得到的东西远远超过其他那些金钱上的损失。我的朋友也都挺为我高兴的,觉得我在做我想做的事情。

  新浪娱乐:之前韩国导演郭在容拍好的段落您看过吗?

  十庆:我看过一场跳舞、射箭的戏,也是一种风格,但跟我脑子里想象的风格完全不一样。他可能也拍过还不错的,我没来得及看。

  新浪娱乐:场景、服装、道具都花了很多钱,您也认为绝对不能留?

  十庆:全部都废掉了,可以这么说吧,就是很难接受。那些服装道具色彩和质地都不是很满意,所以我跟制片方说,要是我接手的话这些就都不要了。

  范冰冰公布恋情错开电影宣传期,她跟李晨[微博]结婚我们都是娘家人

  新浪娱乐:唯一没变的主演就是范冰冰,是她自己要留下来的还是您认为她比较合适?

  十庆:冰冰自己很喜欢这个角色,从我们的角度讲,也是我们认识的演员里最合适的。让我重新选一次的话,我还会选她。

  新浪娱乐:您拍这部电影之前就认识冰冰,您来做导演跟她有关系吗?

  十庆:这个应该是跟制片人有关系,一部电影还是制片人的投资,我恰好跟冰冰是朋友,所以就顺理成章。

  新浪娱乐:范冰冰一到发布会就会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她的绯闻和恋情会跟电影产生微妙的关系。这次她在距离《杨贵妃》上映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第一次公开了自己和李晨和关系。她在公开前有跟你们打过招呼吗?

  十庆:这个完全是她私人的事情,所以没有必要跟片方打招呼。我同事给我看了一篇报道,我觉得她选择这个时间是水到渠成,也错过了宣传期,因为不希望被人误解为拿恋情炒作作品。这是她自己的选择,片方没有任何权利干预她,挺好的。

  新浪娱乐:您会祝福她吗?

  十庆:祝福,祝贺,我还说找时间请他们吃饭,最近太忙了。

  新浪娱乐:您跟李晨有过接触吗?

  十庆:因为我们片子2013年年底就拍完了,剧组就解散了,《杨贵妃》也只举行过两次发布会,所以还没见过面,不认识。但是我跟冰冰说了想请你们吃饭,你们要是结婚了,我们剧组都是娘家人。

  激情戏比较写意尺度不大

  新浪娱乐:有稿件写这部电影是“唐朝版《五十度灰》”,您当时为什么想拍一些尺度略大的戏份?

  十庆:我听到《五十度灰》还问他们是什么呢,之前真的没看过。这部电影尺度其实不大,只是有一些激情戏,我们不是为了拍激情戏而拍,确实是水流到那,就会有一个浪花。我拍的是比较写意的,不是特别实的,那不是我的趣味。

  新浪娱乐:激情戏是很多成熟的商业片导演喜欢添加的,关于这部分戏份,是您自己决定加的,还是跟导演组的张艺谋、田壮壮共同决定的?

  十庆:剧本中已经写到了,自然就会拍到片中了。我的想法跟艺谋、壮壮都是一致的,就是形式上是写意的,情绪上是强烈的。

  新浪娱乐:不担心审查问题?

  十庆:我是一点也不担心,审查的时候也很顺利地通过了,只有字幕上改了几个错别字。观众看了就会知道,这几场戏完全不是低俗的,完全是戏剧要求,看着不难受,就该那样了,不那样就不对了。

  新浪娱乐:您之前研究过历史,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拍大型历史题材电影了,《杨贵妃》会忠于历史,还是戏说的成分更多一些?

  十庆:我觉得忠于历史不是每个细节都要一致,还是要把握核心的气韵上的东西。没记错的话,《新唐书》写完都是后晋了,我们今天连几十年前的事情都搞不清楚,当时肯定也一样。我们只要把握几个公认的史实点就可以了。

  (何小沁/文)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杨贵妃十庆范冰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