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哪吒》监制:入围釜山已是最好呈现

2014年10月11日19:5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少女哪吒》监制沈旸(郑福德/摄影) 《少女哪吒》监制沈旸(郑福德/摄影)

  新浪娱乐讯 在本届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单元中,青年导演李霄峰执导的《少女哪吒》成为唯一一部入围的大陆电影。尽管没能在11日晚举行颁奖典礼上获奖,该片还是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毕竟这才是李霄峰的第一部电影,毕竟这个单元也曾走出过李沧东、彭顺、林常树、乌尔善、陆川[微博]、蒋雯丽等当时同样没能获奖、如今却已是成熟导演的人物。

  新浪娱乐第一时间联系到该片监制、曾将《白日焰火》送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宝座的沈旸。在她看来,《白日焰火》和《少女哪吒》在国际电影节上的成绩并非一成一败,而是都已经得到了最好的呈现。通过这种呈现,新导演进入了国际视野,今后将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这才是电影节平台的根本意义。

  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90年代生命个体的矛盾呈现,诗意壮烈的青春物语

  《少女哪吒》及《Nezha》的中英文片名首先就很别致。既然直接用“哪吒”这个令外国人不明所以的意象作为片名,说明这个看似与电影无关的人物正寄寓着主创的创作坚持。影片以一对性格叛逆的小女孩为主角,讲述她们在成长过程中的痛楚与感悟。尽管是一位初执导筒的男导演,他选择的却是细腻描摹两颗少女心。“少女”和“哪吒”这样两个语义相冲的词语放到一起,有一种稚嫩柔软而铿锵不屈的感觉。在釜山电影节首映的映后交流中,导演向外国观众们解释了哪吒的寓意:哪吒是中国神话形象之一,他为了不连累父母,割肉还母、剃肉还父,却依旧没得到李靖的谅解。最后,太乙真人用莲藕为哪吒造了一个新的肉体,哪吒重生了。

  导演李霄峰对新浪娱乐说,影片之所以将背景定在90年代,是因为他自己生于78年,目睹了80年代后自由思潮喷薄的时代氛围。在他父辈成长的环境里,意识形态斗争是激烈和显著的。然而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人的矛盾更多的是内在的自我矛盾,人与人之间缺乏了解,从而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少女哪吒》中,晓冰成长于一个母亲喜欢中国传统戏曲、父亲喜欢西方古典乐的家庭,父母离婚后又各自找到新的伴侣,晓冰的心灵不断遭受着撕扯与冲击。好姐妹小路恋爱了,她也主动追求起一位军人,结果却被对方不辞而别。父亲离开的时候留下了一支烟蒂,而晓冰“离开”时留下了满满一铅笔盒的烟蒂——她在经历成长,也在不断失去,就像她读过的三毛所写的那样,你以为这次是最糟,没想到还有更糟。

  李霄峰之前做过影评人,追求诗意化表达。相比于大部分独立电影,《少女哪吒》摄影、美术细腻精良,不低于商业片水准,构图尤其特别,装饰感强烈。影片叙事欲言又止,留白恰到好处,有很多可以回味的细节设计。影片最后一段,晓冰骑着单车冲向海港,探照灯隐隐烁烁,起重机轰轰隆隆,视听语言的创造性运用令人难忘,诸如此类的精彩段落还有很多。

  观众、影评人、评委均给好评 未获奖监制表示不遗憾

  在釜山首映之后,导演李霄峰携两位小女主角登台,当他介绍两个女孩出演电影时分别只有19岁和14岁时,韩国观众发出了惊讶的赞叹声。观众还就片名寓意、题材选择、场景搭建、视听语言等细致问题与导演进行了交流,这个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故事对他们而言并无隔膜。从新浪娱乐的观察来看,为这场交流会留下的观众人数属于展映影片中较多的,而且观众的提问都很深入和专业。随后在釜山电影节的场刊上,我们看到在五位资深影评人的新浪潮单元评分中,唯一一个五星评价也属于《少女哪吒》,其他影评人也给出了不低的分数。

  据新浪娱乐获得的内部人士消息,以《一次别离》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为首的新浪潮单元评委普遍很喜欢《少女哪吒》,他们对于这部影片获奖与否的争论持续到了结果揭晓前的最后一刻。可惜韩国影片《铁原纪行》与伊朗影片《13》同样出色,如果奖项名额再多一个的话,应该就是《少女哪吒》了。

  沈旸是《少女哪吒》的监制,她监制的上一部作品《白日焰火》夺得了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可以算是华语电影在国际舞台上斩获的最好成绩之一了。沈旸回忆道:“釜山电影节是我投入这个行业参加的第一个电影节,那是在2003年,当时一踏入机场就看到一条横幅,写着‘釜山电影节是亚洲电影的港湾’,记忆深刻。时隔11年,当我们完成了一部几乎都是由年轻人组成的影片时,我们确实首先想到这个平台。但带影片来,说实话,一开始在组委会对参赛片的管理流程上很不适应,觉得太过随意,临时变化很多。但这几天下来,确实还是能感受到釜山的丰富性,选片的丰富性和平台的丰富性,同时,由于今年是中韩合拍片特殊政策的第一年,更是中国电影市场爆发式增长的阶段,釜山对中国影片的热忱也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二十多部影片参展,长片短片纪录片形式丰富,釜山成为中国影片在上海电影节之外最重要的亚洲一站,无论是看片还是谈合作,都非常便利。”

  对于《少女哪吒》惜败的结果,沈旸表示并不觉得遗憾:“艺术作品的竞赛与体育比赛不同,后者是硬指标,前者有很多不可确定与偶然性。这么说并没有任何遗憾的意思,事实上,我始终认为能够作为电影节主竞赛入围或提名,就是一部作品最好的呈现,通过这种呈现,尤其是新导演新的创作力量能够进入国际视野,这其中包括国际业界和国际媒体。这也正是国际电影节平台最本源的意义,确实,我们影片通过釜山电影节得到了来自韩国观众,国际媒体以及国际市场一些超预期的反馈与回报,这才是最重要的。”据悉,《少女哪吒》正在积极洽谈发行事宜,未来将在国内院线上映。

  (何小沁/文)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少女哪吒沈旸釜山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