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哪吒》主创:独立电影以品质突围

2014年10月08日08:1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李霄峰执导的《少女哪吒》是今年釜山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中唯一一部大陆电影,这也成为监制沈旸继《白日焰火》柏林擒熊后,再次协助国内年轻导演跻身国际舞台。在釜山首映之后,导演李霄峰携两位可爱的小女主角登台,当他介绍两个女孩出演电影时分别只有19岁和14岁时,观众发出了惊讶的赞叹声。观众还就片名寓意、题材选择、场景搭建等细致问题与导演进行了交流。尽管影片的视听语言较为含蓄和诗意,但这个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故事对外国观众而言并无隔膜。

  新浪娱乐对话影片导演和监制,从独立电影人出征国际电影节的角度出发,探讨成功的意义及失败的可能。在导演看来,独立导演拍电影应当心无杂念,在一定技术水准之上实现影片的自我表达,但同时也做好无人问津的心理准备。而作为“引路人”的监制,则表示帮助年轻导演获得国际资源义不容辞。“我觉得这是做电影的最好时期”,沈旸说。两人一致认为,好的品质才是独立电影突围的根本原因。

  监制沈旸:用国际资源帮助年轻导演  现在是做电影最好的时期

  新浪娱乐:继《白日焰火》之后,您监制的第二部电影《少女哪吒》又入围了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您是怎么做到的?用到哪些资源来帮助年轻导演迈入国际电影节?

  沈旸:近几年其实整个大的产业环境对年轻导演没有像前几年那么包容了,年轻导演想要出来越来越难。艺术电影对年轻导演来说是一个相对较好的通道,资金上会有扶持政策。对我个人来讲,我过去在上海电影节工作,有这个平台,我有很多国际发行的资源。也正是因为电影节,所以我希望能用一个更大的视角、更多的国际资源来帮助他们,这是我义不容辞的。

  新浪娱乐:《少女哪吒》曾受益于上海电影节创投项目,您是从什么阶段开始,为它做了哪些工作?

  沈旸:它确实入围过上海电影节创投,那时候还是另外一位监制。起初导演手上有很多项目,有的还是商业性的电影,但很多人都劝他从自己的生命体验出发,去拍第一部电影。他的另一个项目入围过香港的创投,当时我就说下个项目我们可以一起合作。当我离开上海电影节以后,正好加入到《少女哪吒》,从筹备后期开始帮助他寻找资源。

  新浪娱乐:您很了解各个电影节,那选定项目的时候,会不会给导演一些大方向上的建议?

  沈旸:李霄峰尽管是个年轻导演,但总体素质相对来说是这代导演里比较高的。他与陆川、张元合作过,做过编剧、助理导演甚至主演,对这个行业有全方位的感受。他对创造有自己的坚持,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整个过程中我都非常尊重导演的表达,当然一些方式大家也会慢慢去磨。

  新浪娱乐:年轻导演如果没有您这样的引荐人,应该怎样获得更好的平台资源?国际电影节还是新导演出头的唯一机会吗?

  沈旸:缘分和机会确实很重要,包括气质上的相投和对对方的理解。我下个项目是跟章明导演合作,也入围了金马创投。现在新媒体很发达,连手机都可以拍片,所以给了很多年轻人机会。影像表达不仅仅是电影人才可以进行,只要有标准,有资源,我觉得哪个通道都可以实现。像今年金马奖提名也非常丰富,我觉得这是做电影最好的时期吧。

  新浪娱乐:您之前说过,八九十年代世界尚有一百部左右艺术电影能赚钱,现在只剩十部左右。对于年轻的独立导演来说,资金难题可以从哪些方面攻克?

  沈旸:我认识一些导演,他们只用一两万块钱就能做出很好的电影,而且也参加了电影节。还是要看个人的表达吧。《少女哪吒》因为跟其他艺术片不太一样,它的完成度非常高,完全按照工业工程的最高标准在做,所以成本在独立电影里算比较高的。

  导演李霄峰:为拍电影做好卖房准备  剧组最年轻、最纯粹

  新浪娱乐:您也是影迷出身,很多影迷都说梦想拍电影,但真正行动的凤毛麟角。您执行的决心来自哪?

  李霄峰:肯定还是因为热爱电影,而且真正接触过就知道,我还是热爱这一行,热爱它自然而然会做下去。

  新浪娱乐:您第一次拍片就获得了上海和釜山两个重要电影节的支持,其中有幸运,也有实力。但很多独立导演好不容易集齐第一笔资金,作品投出去却石沉大海。您怎么看待入围电影节对新导演职业生涯的意义?

  李霄峰:其实我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对我的团队说,第一咱们不要想票房,第二不要想得奖。什么都不要想,好好把电影拍完。如果我们连自己的要求都达不到,还有什么资格谈其他?所以把外面的东西都抛掉,完全沉浸到电影世界里。好的电影节是开放的,不会埋没好作品。

  新浪娱乐:您做过心理准备吗,如果失败了怎么办?有些独立导演真的是卖房卖车拍电影。

  李霄峰:当然想过,我的做法就是不给自己留一点点后路。可能你做出的是一部无人问津的电影,但毕竟你做了,这就是当时你对自己的要求。我是作好卖房子的准备了的,好在我遇到了好的监制和制片人,而且周围有很多热爱电影、愿意支持我的朋友,所以一步步走了下来。有很多比我艰难的导演,我很幸运。所以我呼吁大的投资方多关注新的导演、新的可能性,不要总是盯着明星。

  新浪娱乐:您总共投了多少电影节?

  李霄峰:五六个吧,基本都表示很喜欢这部电影,其中釜山是最早回复和邀请的,当时看的还是粗剪版。我们考虑釜山在亚洲的位置很好,而且对我们很热情,即使是做朋友也应该回报人家的热情。而且跟沈旸老师商量后,一致觉得第一部电影来釜山是比较合适的。

  新浪娱乐:我注意到您的团队跟其他电影的不太一样,其他主创大多是从剧组摸爬滚打起来的,而您的很多合作伙伴都来自文艺圈、媒体圈、影评圈。是这样的团队赋予了影片别样的气质吗?

  李霄峰:对。我们主创最重要的特点是年轻,像我们摄影是86年的。之前很多人劝我摄影一定要找个经验丰富的,我觉得经验对我来说是最不重要的,热情更重要,看他是否能与你达成价值观和审美观的统一。所以每个主创都不是我的工具,而是我的伙伴。还有一个特点是纯粹,像陈瑾老师,看完剧本后主动降薪来的。她杀青那天我们全剧组给她送行,她说这是我入行20年来最干净的剧组,每个人都是干事的,她说这话我特别开心。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的构图都很别致,也有很多诗意表达,内在气质上与您的文字很相像。这是您特别看重的一点吗?

  李霄峰:我觉得这部电影最重要的是审美,我希望能提供一些新鲜的感觉,我觉得我们达到了一部分。

  新浪娱乐:很多独立电影制作都比较粗糙,但《少女哪吒》的摄影、美术能看出费了很多心思。您受到过资金的困扰吗?

  李霄峰:这是我从一开始就要求自己的,可能比别的电影花钱高那么一点。我要求在技术水准上必须让老前辈觉得我们是来拍电影的,我不认同技术不重要,做电影的是手艺人。我当然受过资金困扰,但怎么说呢,都过来了。

  新浪娱乐:您之前作为影评人经常批评别人的电影,现在站在被评价的一方感觉如何?

  李霄峰:我现在基本不再评价同行的电影了,除非我特别特别喜欢。创作和评论还是两种思维方式,世界上有既拍得很好,又评论得很好的人,但我现在还不是。

  新浪娱乐:截至目前,外国人对《少女哪吒》的评论由您印象深刻的吗?外国人的兴趣点与中国人是否一致?

  李霄峰:还是不太一样,我觉得最好的一句评价是鹿特丹选片人说的,他说我要感谢你,因为你很信任观众,你相信观众自己能找到电影中的秘密和美。这句话让我很高兴,你总会碰到喜欢你的人。

  (何小沁/文 郑福德/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左言)

文章关键词: 少女哪吒釜山电影节李霄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