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新一代“谋女郎”蒋雯:张艺谋改变了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9:12 新京报
新一代“谋女郎”蒋雯:张艺谋改变了我(组图)

蒋雯和此前的“谋女郎”很不一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一代“谋女郎”蒋雯:张艺谋改变了我(组图)
蒋雯在片中扮演高仓健身边的导游

  还有一天,张艺谋新片《千里走单骑》(以下简称《千里》)就将加入到激烈的贺岁档竞争中。从《英雄》《十面埋伏》的商业饕餮到《千里走单骑》的情感关怀,张艺谋一个转身似乎又回到原点。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千里》主创系列对话,首先和大家见面的是新一代“谋女郎”蒋雯。

  蒋雯在片中扮演一名导游,在高仓健身边充当引路人的角色。由于大学本科在浙江大
学外语系日语专业就读,加上有三个月导游的经历,蒋雯很幸运地从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代“谋女郎”。

  《千里》是蒋雯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攻读研究生时的作品,也是她的第一部电影。结束该片拍摄后,蒋雯毕业留在电影学院外事处工作,对于未来她没有想得太多,只希望成为一名好演员而不是非要当大明星。

  和高仓健时代有距离,我喜欢木村拓哉

  新京报:谈谈张艺谋选中你的过程和原因吧,我想很多梦想成为明星的女孩子都想知道这些。

  蒋雯:《千里》选演员的时候,我正处在研究生快毕业的阶段,想找到实习的机会,当时我的同学刚好在《千里》剧组拍摄纪录片,她说有个导演想找个会日语的女演员,我当时也不知道是哪个导演,反正就去面试了。经过三轮面试后,我被要求和一个日本人对谈日语,当时不知道要和高仓健演对手戏,所以日本人问我喜不喜欢高仓健,我就说他不是我这个时代的人,我喜欢的是木村拓哉。之后,我被要求见了下张艺谋,才知道我要拍的是张导演的电影。见完张导演之后,我也没啥想法,然后去了韩国旅游,一个月之后就知道定了我,就这么简单。

  新京报:首映发布会那天,张艺谋说你在片中很好地充当了绿叶,你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

  蒋雯:就像他说的那样,我还是满意自己的绿叶演出。

  邹静之老师在剧本里起先是把我当成女主角写的,有很多比较个性的表现和台词,对高仓健的行动有很多评价和干预。我当时就给导演提出建议,这样的话不太符合现实中导游的感觉,我根据自己的导游经历和在云南体验生活的经历,告诉导演真正的导游是不会把个人情感放在工作中来,于是我就慢慢从一个女主角退到女配角位置上来。

  新京报:从女主角变成女配角,应该很遗憾吧?

  蒋雯:我能拍张艺谋的电影就很幸运了,没什么好遗憾的。

  张艺谋非常神奇,他改变了我

  新京报:整个拍摄过程中,张艺谋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些方面?

  蒋雯:首先他作为一个导演,是个非常神奇的人。他可以把任何一种气质的演员无论是职业的还是业余的,只要演员身上有他需要的东西,他就可以想办法调动出来。其实我觉得自己非常不适合做导游,本科毕业后导游的那段经历我就非常厌恶。但拍摄后期,我发现自己性格中低调、耐心的东西就被他挖掘出来了,成了一个非常爱导游的人,以至于我离开剧组几个月后,剧组的老朋友见到我说我变了,我说只是那段时间张艺谋让我变了,现在又变回来了。

  新京报:那高仓健先生给你的印象呢?

  蒋雯:他是个令人尊敬的师长。本来拍摄前是允许我自由说台词的,但为了让拍摄更顺畅改成了背台词,我不是学表演出身,一背台词我就紧张。高仓健知道后,就主动给我做表演辅导课。

  片中第一场戏是我坐在汽车驾驶室回头向他介绍云南的风景,为了辅导我,他就在酒店房间前后摆两张凳子,模仿拍摄现场,示范了好几遍,还教我如何在镜头面前显得更漂亮的小技巧,当时我挺感动的。后来翻译告诉我,高仓健在日本从来不给女演员上课的,那这堂课得值多少钱啊!高仓健也打趣道:多少女演员请他演戏他都不答应,这次教我的事千万不能对日本媒体说,不然日本女演员会骂死他的。

  现正过着一天睡10个小时的悠闲生活

  新京报:你是个女孩子,看完电影后你怎么理解电影描述的父子之情?

  蒋雯:我不觉得电影单纯表现的是父子感情,它讲的是人与人沟通的故事,应该拿下面具直接相对。电影的真实、感人是最可贵的,剧组戏内戏外都是戏,所有的群众演员和高仓健的关系就和电影中一样,他们第一次见到这个外国老头,无论是在电影中还是在工作中,都需要不断沟通,所以高仓健在影片的宣传时总在强调“我很感动”,因为拍摄和真正的生活是融在一起的。

  新京报:你知道每一代“谋女郎”都有着比较好的事业前景,这个电影拍摄下来有没有改变你的生活轨迹?

  蒋雯:“谋女郎”都是外界的评价。拍完《千里》之后,也没有人找我拍戏,张艺谋新片也没找我(笑),只是拍了一个10分钟的手机电影,现正在电影学院外事办工作,过着一天睡10个小时的悠闲生活。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