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回顾最优秀华人导演李安与奥斯卡的故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8:10 新浪娱乐
回顾最优秀华人导演李安与奥斯卡的故事(组图)

章子怡和张震在《卧虎藏龙》中的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回顾最优秀华人导演李安与奥斯卡的故事(组图)
《推手》海报

回顾最优秀华人导演李安与奥斯卡的故事(组图)
《理智与情感》剧照

回顾最优秀华人导演李安与奥斯卡的故事(组图)
李安的《断臂山》风光无限

  从去年九月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因为一部《断背山》李安导演举起了金狮,捧起了金球,并且获得了其它很多电影节、电影协会的重要奖项。时至今日,我们都会感觉到并且期待着奥斯卡对李安的肯定,而本届的奥斯卡也毫不吝啬地将八项大奖的提名给了《断背山》,从而我们看到了各娱乐报刊头版上的“《断背山》领跑奥斯卡”“《断背山》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热门”诸如此类的醒目标题。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今年的李安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当我们在
为李安导演祝福的时候,让我们一同来回顾这位最优秀的华人导演与奥斯卡之间故事吧,全当作是获奖的花絮节目。

  初征奥斯卡——“卧虎藏龙”

  李安导演直到三十七岁才拍出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篇电影《推手》,可是这并不妨碍李安将来取得更大的成就。紧接着,李安推出了自己“父亲三部曲”的另外两部——《喜宴》和《饮食男女》,两部影片同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真是“麒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多年的积淀与磨砺,使得李安最终一鸣惊人。我不愿意说那是大器晚成,李安导演的成功正如他一直所喜欢的道家文化所提倡的一样,是需要岁月的打磨,思想的斗争才能最终大放异彩,厚积勃发四字最能说明李安导演。

  《喜宴》让李安第一次得到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这是李安导演第一次在奥斯卡的舞台上的亮相。第一次涉及同性恋题材的李安,并没有显得局促与不安,相反的是,他极其冷静地将这个敏感题材植入到中国传统的家庭伦理道德之中。外国人看的是主人公之间的调和与和解,中国人看的是中国传统价值观与敏感的同志问题的矛盾。难怪这部电影上演后,美国人说是在讲美国的故事,中国人说是在讲中国的故事。我们不能不佩服李安的“太极神功”,在举手投足的短短时间中,举重若轻地将两种文化调和得如此完美。《喜宴》是成功的,然而也许是当年中国功夫还没有现在这样出名,所以使得当年的奥斯卡评委们对“打太极”的李安不太感兴趣,而更喜欢淡淡的西班牙小品。

  《喜宴》的失利既是在意料之外,也是在情理之中。李安并没有丝毫的灰心,没多久李安又拿出了自己“父亲三部曲”的最后一部——《饮食男女》。同样的优秀,同样的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展示,李安再次得到了奥斯卡的青睐,第二次得到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就笔者的个人喜好来说,比起中西调和的《喜宴》笔者更喜欢这部纯中国文化的电影。影片一开头,那十多分钟的做菜段落就让笔者佩服万分了。食欲、性欲;维护、崩溃;传统、前卫等等这些,在影片中李安都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作为一名导演,李安的国学根基是十分厚重的,这也许有赖于他父亲从小对他的言传身教吧。可是,也许是奥斯卡的评委太关注那诱人的中国菜,或者是看片子越看越想吃东西了,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奥斯卡评委对中国菜的兴趣要远远大于对影片本身的兴趣。李安,又一次失意奥斯卡。

  但是,这两部片子的巨大成功,是奥斯卡知道了这个来自中国台湾的华人导演。卧虎藏龙,我相信是当时所有奥斯卡评委在看过李安的这两部片子以后对华人电影界的一致评价吧。正如前面所说的,龙飞九天是趋势,这两次初征奥斯卡仅仅是李安这条中国龙的热身运动罢了,中国有句俗话“好戏还在后面。”

  再战奥斯卡——“推手”

  1995年,李安导演又拿出了自己一部力作——《理智与情感》。这部电影,是李安第一次拍摄英文电影,与之合作的是英国才女艾玛?汤普森。艾玛?汤普森在这之前就已经获得了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大奖。而这部《理智与情感》则是由艾玛?汤普森自编自演的,改编自英国著名女小说家简?奥斯汀的同名小说。中国才子导演加上英国才女编剧,自然使得这部电影不同凡响。

  我们在这部电影中看到了现在最当红的好莱坞明星凯特?温斯莱特和休?格兰特的精彩演出。而这两位大明星在出演这部影片的时候,才是刚刚登陆好莱坞的英国年轻演员。

  同样的家庭情节剧类型,所不同的是这个家庭是英国的家庭而不是李安熟悉的中国家庭。对于已经成功拍摄出了多部家庭情节剧的李安导演来说,这部英国家庭情节剧的拍摄并不容易。首先,李安要面对的是中国和英国两种截然不一样的文化价值观;其次,作为导演的李安,在拍摄的时候要面对的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演员、编剧——艾玛?汤普森,这些都是对李安巨大的挑战。

  然而李安到底还是李安,深厚的文化功底使得他很快地融入到电影的英国文化之中,你很难想象出这么一个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导演能够将英国电影拍得这么具有英伦风情。至于与艾玛?汤普森的合作,李安曾经直言与她的合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拍摄之中两人经常出现矛盾,当然,这些矛盾仅仅限于对电影艺术的不同理解上。可能是英雄吸英雄吧,虽然有争论,但是两人依旧互相支持着,争论的结果是才子加才女的组合给我们奉献了一部精美的电影。

  这部电影获得了当年奥斯卡包括最佳电影,最佳改编剧本在内的7 项大奖。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李安并没有获得最佳导演奖的提名。也许是李安在拍摄的时候,依然秉持着自己道家哲人的价值观,大玩太极的推手,然而没有掌握好力度,玩过了,最终与最佳导演奖的提名失之交臂。说实话,我们在这部电影中更多的是感觉到艾玛?汤普森逼人的才气,而李安的才华没有能够得到更大的展示。奥斯卡更多地去关注艾玛?汤普森了,而忽略了重要人物李安。李安虽然最终为他人做了嫁衣裳,但是这部电影仍旧不失为李安的优秀作品,而提名最佳影片奖也充分说明了李安的实力。

  三战奥斯卡——理智与情感

  李安曾说过,自己从小就有个武侠梦。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个儿时的梦想,李安拍摄了《卧虎藏龙》

  中国有句话叫作“事不过三”,两次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中败北的李安,这次携《卧虎藏龙》第三次来到奥斯卡。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的《卧虎藏龙》是带着10项奥斯卡奖的提名来的,无论从气势还是实力上看,李安这次都是事在必得的。我们现在都早已忘记了当年与《卧虎藏龙》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其它四部影片,只是记得李安获得这个奖在当时是最没有悬念的。

  奥斯卡也没有逃出中国哲学的预言,李安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这个争取了多次的奖杯。第三次,李安终于成功了。那年,奥斯卡同时因为这部电影认识了一个个的中国名字——谭盾鲍德熹叶锦添。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功夫片开始席卷整个好莱坞。

  当我们在为李安他们欢呼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感到遗憾,也不得不叹息。在最佳影片的竞争中,《卧虎藏龙》失利;在最佳导演的竞争中,李安又意外败在索德伯格的手下,奥斯卡的颁奖就像它的影片一样,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结果。

  这届奥斯卡的结果从感情上,我们不是太能接受,但是从理性的角度分析,我们会发现这样的结果也是正常的。在最佳影片的竞争中,奥斯卡的评委当然更能接受本国的影片,他们看《卧虎藏龙》只是看到了那绚烂神奇的打斗场面,但是影片传达出来的人文主义的思考因为文化差异的关系而使他们在接受上有困难,就连“卧虎藏龙”这句成语的意思恐怕也没太多人知道吧,这就难怪最后的结果令我们失望了。至于最佳导演奖,奥斯卡和金球奖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奥斯卡显得更为中庸与保守,虽然李安的意外败北让我们遗憾,但是只要我们仔细琢磨,也是能够接受的。

  这届奥斯卡,对李安来说是届调和了理智与情感的奥斯卡,他们从情感上喜欢神奇的东方武术,但是从理智上是很难理解这武术后面表达的思想感情的。

  本届的奥斯卡——喜宴

  2005年9月,威尼斯电影节,李安低调地为观众奉献出了自己的新片——《断背山》。接着,我们听到李安夺得金狮奖的消息,没过多久,李安又凭着这部小成本影片在各大电影的评奖活动中陆续得奖,真可谓拿奖拿到手软了。2006年一到,《断背山》又成了金球奖的最大赢家,所有华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李安的这部新片上。很快地,《断背山》顺理成章地成了奥斯卡提名最多的影片。我们完全有理由去相信,《断背山》在奥斯卡的庆功会是最盛大的喜宴。

  这次,是李安导演第三次冲击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奖,诚如前面所谈到的,“事不过三”,这次将最佳影片奖颁给《断背山》是完全应当的。这次也是李安第二次冲击奥斯卡的最佳导演奖了,从实力和呼声上看,李安得到这项导演最高荣誉是大势所趋。

  喜宴,是每一个关注李安导演的人最想看到的场景,但是奥斯卡充满了变数,想想当年《飞行家》得到多项提名,最后却没什么收获,这就使得我们在为李安导演鼓励的同时不得不为其捏着一把汗。李安导演曾经半开玩笑地说:“每次奥斯卡,我的血压都会升高。”我们希望李安导演的血压不要因为紧张而升高,而应该因为获奖兴奋地升高。

  到时候,我们都会等待着消息,与李安导演一起共度“喜宴”的美好时刻。

  未来的奥斯卡——断背山

  李安导演在宣传《断背山》的时候曾说过:“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有的人一去不复返,有的人会再来。”

  奥斯卡,是不是也是李安导演心中的一座断背山呢?这里,既有过失利的遗憾,又有过得奖的喜悦;既有过壮志未酬的悲情,又有过从头再来的豪气;既有过失之毫厘的自叹,又有过踌躇满志的自信。李安导演,在奥斯卡这里留下了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去感慨,去回味的故事。

  作为一名喜欢李安导演的普通电影观众,笔者希望李安导演会再回来,会带着新的作品来到奥斯卡这座断背山来,因为这座山既是属于李安导演也是属于我们这些喜欢他的电影观众的。相信,这也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 少波/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