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探究《理发师》曲折上映幕后的真实故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7:40 新京报
探究《理发师》曲折上映幕后的真实故事(组图)

由陈逸飞遗孀宋美英编著的纪念之作《逸飞视界》正式出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探究《理发师》曲折上映幕后的真实故事(组图)
《理发师》首次开机集结了姜文、葛优两大影帝

探究《理发师》曲折上映幕后的真实故事(组图)
《理发师》再次开机男主角已经换成陈坤

探究《理发师》曲折上映幕后的真实故事(组图)
陈逸飞最终也没有看到自己这部心血之作上映

  陈逸飞与姜文究竟有何矛盾?《理发师》上映经历了怎样的曲折?本报独家专访《理发师》剧组。

  陈逸飞说过,他执导《理发师》的初衷是为了完成艺术创作上的一次突破,是希望拍摄一部反映大时代中小人物命运、具有陈逸飞风格的电影。不曾想,《理发师》从2002年开
拍到2006年4月28日即将上映的4年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风波。隐藏在陈逸飞病痛背后的忧虑究竟是什么?他最后几天是如何度过的?《理发师》最终能够上映,中间经历了怎么样的曲折?4月9日,纪念陈逸飞逝世一周年的系列活动在上海举行,本报记者对相关人士进行了独家专访,首次披露了其中的真实原委。

  回放1

  停拍事件:2003年1月4日,媒体爆出“《理发师》突然停拍”的消息。2003年1月11日,姜文就“停拍风波”做出题为“我的几句话”的书面发言。

  文中称:“为拍摄一部优秀电影而争论甚至争吵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不吵不闹的摄制组不一定出好活儿。”2003年1月13日陈逸飞否认了姜文声明中的说法,认为“姜文人品有问题”,强调停拍无关创作和艺术上的分歧,背后还有隐情。

  姜文曾有意续拍,陈逸飞坚决不同意

  停拍消息被公开之后,艺术总监吴思远透露他曾试图说服陈逸飞和姜文放弃前嫌,重新投入拍摄,“我先打电话给姜文,他告诉我可以重新再来,但是到陈逸飞那里却得到了坚决的回复———复合是不可能的。”吴思远表示,陈逸飞是一个很能包容的人,他能如此坚决一定事出有因。对于之前有关姜文太过霸道而导致二人决裂的说法,吴思远表示,“其实店大的欺客,反过来客大的也欺店,一个新导演用大牌明星一定会有一些麻烦的。”

  据《理发师》的执行制片人王绍伟透露,拍那场戏之前,陈逸飞和姜文已经时有争执发生,但多数是在创作上的意见分歧,直至姜文在拍摄现场对陈逸飞开始了恶言攻击,“姜文说了很多陈逸飞难听的话,他以为陈逸飞没有听到,实际上陈逸飞当时是戴着监听器的。我想这才是陈逸飞与姜文彻底决裂的根本原因。”

  回放2

  财务黑洞:停拍事件发生后,陈逸飞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理发师》刚开拍,我就隐隐发觉财务制度有问题,所以12月中旬四方会议我就提出来,我们应该有一个财务总监。进去以后,你会觉得处处设置障碍。把你架空,甚至约你吃饭,你不吃饭的话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对你,就是玩权术啊。你要看东西,他也不让你看真正的单据,你要看,他说还在弄,这些都是一种办法啊。我作为一个执行制片人来说,就被架在当中。”

  最初投资1400万元,最终用了3000万元

  据悉,在姜文退出后,部分投资方也表示要退出。经过努力协商后,四方才同意重新开拍,不过重拍的前提是损失全部由陈逸飞公司承担。据王绍伟透露,《理发师》的最初投资是1400万元,如今完成全片后最终的数额实际高达3000万元。

  陈逸飞的弟弟陈逸鸣向记者透露,当时其他三个投资方拟定了一份协议,但陈逸飞并未在协议上签字,“投资方说陈逸飞曾表态,有了盈利,一定先还给其他几个投资方。鉴于逸飞的为人,我相信他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所以我现在也是按照这个承诺来办事的。”重新“洗牌”之后,其他三个投资方都没有继续投入资金。这时中影集团下的一个影视公司表示愿意投资,所以之后的拍摄费用便由两个公司分担。

  据王绍伟透露,虽然背负着沉重的投资压力,但陈逸飞在片场经常会自掏腰包请各部门工作人员吃饭,自己的生活所需也从来没有报账,“我说你不能破坏我的行规,陈逸飞却说没关系,我多画几幅画就全有了。”

  回放3

  突然死亡:陈逸飞走得非常突然,以至于很多人都被这种突然所困惑,4月9日当天华山医院出示的死亡证明书上只有简单一句“上消化道大出血”,但得到这个确切死亡证明的媒体并不多,于是最早出现在媒体上的死亡原因多数是“胃出血”或“胃穿孔”……其实早在2005年3月《理发师》拍摄现场,陈逸飞就已经因为胃出血回上海诊治,医生让他静养甚至发出了死亡警告,但他执意要走,医院只得让其签字才放行。其实,陈逸飞已经有10年左右的肝硬化史,在对陈逸飞病情的最后几次专家会诊中,院方全面部署了给陈逸飞肝脏移植手术的计划,并准备了活体肝,但可以确定的是陈逸飞没有等到移植手术的到来便告别了人间。

  病痛难忍时,陈逸飞曾偷偷注射止痛针

  陈逸飞第一次的化验报告是在2005年3月12日出结果的,当时的诊断是由肝硬化引起的胃出血。但是陈逸飞没有听从医生和家人的劝告,当天即赶往宁海拍摄地。

  执行制片人王绍伟为导演在当地医院准备了一个病房,但陈逸飞怕动摇军心拒绝住院,那个病房就这样一直为他备留着,当时剧组除了王绍伟一人之外,其他人谁都不知道陈逸飞的病情。

  4月6日,陈逸飞的家人打电话给王绍伟,说医生现在不会再让陈逸飞出院工作了,但那时陈逸飞还会通过电话“遥控指挥”。王绍伟说:“等第二天我再打过去的时候,就是他妹妹在接了。我问导演是否可以还按照原计划进行转场到南京拍摄?过了很长时间,我听到她妹妹对我说,‘他点头了’。陈逸飞知道这样做会减少损失,他再次更改计划时我已经知道他不会再接着拍摄了。”

  王绍伟告诉记者,虽然到后期陈逸飞的病情日益严重,但他一直对病情都很乐观,抱有侥幸心理,“他从来没有把拍《理发师》和死亡之间画上等号,他能坚持下来完全是靠一种信念支撑,那就是他一定要拍摄出一部陈逸飞的《理发师》。不过我把它称之为陈逸飞的心理障碍,他太要面子了。”

  对于陈逸飞的离世,他的生前好友都表示“很突然”。

  吴思远告诉记者,后来他才知道,在病痛难忍时,陈逸飞曾偷偷为自己注射止痛针,而且已经做好换肝的准备。

  后记:生前好友帮忙,只愿《理发师》能够上映

  4月28日,陈逸飞的遗作《理发师》即将全国上映,影片计划投放250个拷贝。陈逸鸣告诉记者,影片发行宣传的费用主要是由逸飞集团承担,此外,陈逸飞的生前好友也在人力物力上帮了很多忙。“我非常希望能够收回成本,但是3000万元的投资要靠多少票房能收回大家都会算账。影片能够发行上映是对陈逸飞的告慰,从这一点来讲,能够上映比盈利的意义更为重大。”采写/本报记者孙琳琳

  追忆

  遗孀出书怀念陈逸飞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陈逸飞的遗孀宋美英昨天上午在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陈逸飞周年忌日,由她编著的纪念之作《逸飞视界》正式出版。谈到即将上映的《理发师》,宋美英仍然掩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

  他没留下任何遗愿2004年年初,《理发师》重新开机,医生在那个时候已经建议陈逸飞不要过度劳累,宋美英回忆说,“当时剧组上下因为吃得不干净,集体上吐下泻,逸飞也不例外,病得很厉害,我甚至‘威胁’他,‘不为我为了孩子也不要这么拼命了!’而他却只是笑着跟我说,电影也爱,你们也爱!”

  陈坤演的就是陈逸飞《理发师》日前在上海举行了一场试映,受到各方的好评,但陈坤的表演遭遇了一些质疑,然而宋美英却表示,“陈坤的表演在我眼中是最完美的,因为他演的就是逸飞自己。”陈逸飞曾经对宋美英说,电影就是串连起来的油画,而陈坤则是他“笔”下惟一的一位男模特,“逸飞对于陈坤扮演的理发师这个角色是最看重的,因为这个人物的背景、成长轨迹都暗合他的经历。当我在银幕上看到陈坤,我觉得逸飞又回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