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理发师》是陈逸飞生前执着追求的一个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16 东方早报
《理发师》是陈逸飞生前执着追求的一个梦(图)

《理发师》特别放映开幕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陈逸飞生前未完成的电影《理发师》(blog)于昨日上午在上海影城举行特别放映,包括关之琳杨澜等陈逸飞的生前好友以及上海电影人纷纷到场,第一时间向陈逸飞的这部遗作致敬,并借此怀念这位故人。

  通过电影再识陈逸飞

  特别从香港赶来观影的关之琳接受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电影散场后,她仍旧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尽管与陈逸飞相识才不过3年,两人也不算深交,但关之琳表示,通过该片对这位故友又有了更深的认识。

  关之琳说自己2002年才通过朋友认识了陈逸飞,之后不久陈逸飞便为她画了一幅油画赠送给她,“他把我画得非常漂亮,现在这幅画还放在我香港的家里,对我而言,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纪念物品。”谈到她印象中的陈逸飞,关之琳称其实两人交情并不是很深,“他给我的印象一直是性格开朗的画家。”但看过这部《理发师》,关之琳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原来,他竟然是一个这么认真的导演。单从画面上就可以看出来,大概与他是画家有关,他对于电影中摄影的要求就像对自己笔下的画一样高。”

  《理发师》特别放映开幕式

  从画面上看,该片有非常鲜明的陈氏风格,油画般的构图唯美而细腻。由陈坤(blog)扮演的理发师陆平和曾藜扮演的宋嘉仪之间缱绻的爱情故事,在陈逸飞细致入微的讲述中一点点沁入观众的内心。而整部影片的结尾处,有一段长达两分钟左右的短片,是陈逸飞在2005年3月、4月期间,与病魔顽强斗争的同时,仍然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并始终不肯松懈任何一个细节的影像。在他的心目中,《理发师》是他追求的一个梦。对于这个短片,关之琳有些哽咽地说:“实在是太遗憾了,或许这就是上天的安排,天堂里也应该需要这么一个有天分的人。”

  一切都与逸飞相关

  陈逸飞生前在用画笔创造美的同时,也在全力打造艺术产业。昨天上午,宋庆龄名人园内的陈逸飞雕像揭幕,“陈逸飞艺术基金”则在静安希尔顿揭牌。

  据介绍,由融建集团、中邦置业集团等倡议发起,海内外组织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捐赠人民币4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设立“陈逸飞艺术基金”,隶属于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该基金将在促进艺术事业发展,扶植、培养艺术人才,提高公众艺术修养,支持艺术教育,加强海内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作用。

  位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内的“逸飞楼”4月8日揭牌,为期三天的“逸飞艺术作品回顾展”在新楼开幕。“逸飞艺术作品回顾展”共展出作品20多件,由上海油画雕塑院及陈逸飞亲朋好友提供,包括油画《红旗》、《情人》及水彩画《风景》等,有的作品是首次展览。“逸飞楼”由“陈逸飞艺术基金”出资800万元、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出资3000万元共同建造而成。

  周庄因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而闻名海内外,陈逸飞也对周庄有着深厚的感情。位于周庄双桥侧畔的逸飞之家4月7日揭幕,选址和陈列设计都遵循艺术家的遗愿。逸飞之家共有两层楼,分隔出三个部分,分别展示陈逸飞同周庄的情缘、陈逸飞的工作室和陈逸飞的影视成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