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回归叙事 冯导拒绝“伪民族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1:35 新京报

  

《夜宴》回归叙事冯导拒绝“伪民族化”(组图)

             小刚葛优周迅出席《夜宴》官网开通记者发布会

  

《夜宴》回归叙事冯导拒绝“伪民族化”(组图)

              &n
bsp;             章子怡饰演婉后。

  

《夜宴》回归叙事冯导拒绝“伪民族化”(组图)

                            葛优饰演厉帝。

  

《夜宴》回归叙事冯导拒绝“伪民族化”(组图)

                             周迅饰演青女。

  

《夜宴》回归叙事冯导拒绝“伪民族化”(组图)

                            吴彦祖饰演无鸾。

  

《夜宴》回归叙事冯导拒绝“伪民族化”(组图)

                            马精武饰演殷太常。

  

《夜宴》回归叙事冯导拒绝“伪民族化”(组图)

                             黄晓明饰演殷隼。

 

  本报讯《夜宴》官方网站于昨日正式开通,导演冯小刚,主演葛优、周迅出席了昨日举行的记者发布会。剧中主要人物章子怡、葛优、吴彦祖、周迅、马精武、黄晓明的造型海报也随之首度曝光。

  官网推出“夜宴文化”这一主题

  《夜宴》的官网中除了常规的关于故事、人物、幕后以及动态跟踪和评论之外,还特别推出了“夜宴文化”这一厚重的主题,其中包括“夜宴情色”和“夜宴中国”两部分,首次将片中主要人物婉后、厉帝、太子、青女分别给予了红、黑、白、青四种颜色的寓意定位,并且阐明了《夜宴》的片名来源以及在片中展现的“茜素红”、“越女剑”、“越人歌”等背后的历史文化渊源。冯小刚说,《夜宴》是一部关于欲望和寂寞的电影,寂寞不仅反应到人物身上,也直接反应了这个影片的格调。

  “有的时候我觉得寂寞也是一种高贵的表现。”冯小刚的这次转型无疑是《夜宴》的最大悬念。

  对此他坦诚表示,“对我来说,《夜宴》是一个命题作文。但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导演,应该不仅能拍一些自己有感而发的作品,同时也可以去拍一些命题作文,而且应该拍得非常好,所以我很有兴趣接下这个命题作文,而且我也很有激情。”视听要创造一种新古典主义气质

  对于观众对近年国产大片的质疑声音,冯小刚首先给予了同行一种肯定,“张艺谋陈凯歌,还有我,还有很多其他的导演都在不断努力,也给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很大的活力。在全世界任何一个电影市场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把自己国家票房排行榜的前三名的位置控制住,然后把好莱坞的电影打到前三名以外。但是我们中国做到了,这是这些导演努力的一个成果。”对于《夜宴》将会有什么样的突破,冯小刚表示将是一部回归叙事的作品,虽然该有的形式都会有,但是绝不会成为影片的绊脚石,“影片的视听是创造了一种新古典主义的气质,也是对长期被世界误读了的“伪民族化中国符号”的一次拨乱反正,武打部分只是辅助手段。我一直认为讲故事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可能很多学院派的导演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是最初级的,但是在我看来,作为一个职业导演这是必须的。”

  ■有感而发

  葛优:拍激情戏挺难受

  近日《夜宴》曝光的部分剧本内容其中大段是关于葛优和章子怡的激情戏对于和章子怡拍激情戏的感受,葛优表示,“这个激情戏看着是那么回事,但是现场不是那么回事,是挺难受的一件事儿。我跟章子怡是第一次合作,平时也不熟子怡的表演出乎我的意料比我想象的要好。”

  周迅:子怡是真性情女孩

  章子怡和周迅两个金像奖影后同时出演《夜宴》,并且在交往中成为姐妹到成为了《夜宴》的一段佳话。虽然昨日章子怡通过视频录像发来了祝贺,在现场的周迅仍不忘提及这个好姐妹,“刚才导演一直在说我是真性情人,其实,子怡跟我一样,也是性情中人,有什么就说什么。”

  ■冯氏点评

  葛优:一个情怀浪漫的暴君

  冯小刚表示,长期以来葛优演喜剧在观众心里形成了一种定式,所以对他来说最大的困难不是演技,而是在让他演这样一个悲剧性人物的时候,要把他那种喜剧的印象打掉。“可能让观众有一点担心,但是就我对葛优的了解来说,这个对他不是一个很困难的事。厉帝这个人物是要避免陷入那种非常表面化的廉价的霸气,我觉得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情怀浪漫的暴君。”

  章子怡:演得非常有分寸

  冯小刚为章子怡改写《夜宴》剧本,也曾表示章子怡的表现是全片成败的关键。

  在拍完之后,冯小刚这样评价章子怡:“之初最担心的是子怡,拍完了非常满意的也是子怡。”冯小刚表示,章子怡是调整和推动全片剧情发展的核心人物,所有矛盾的焦点都集中在她的身上,“对葛优来说分寸感不是难事,但是对年轻演员来说,有关分寸的度的把握是很困难的。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子怡参与《夜宴》是有备而来的,她把这个角色演得非常有分寸。我觉得她在成就《夜宴》的同时,也锤炼了她自己的表演。

  周迅:她是这部影片的呼吸

  周迅饰演的青女是一个对爱情非常执着的角色,冯小刚透露,这与周迅的性格十分相似,“周迅是一个真性情的女孩,也是一个真性情的演员。与青女这个角色不谋而合。我觉得周迅演的这个青女是这部影片的呼吸,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一笔绿色。周迅已经是那个人了,所以我对周迅的表演非常满意。”

  吴彦祖:身上有种高贵的寂寞气质

  冯小刚坦言之前起用吴彦祖曾有过担心,“这个风险主要是两地的表演调性不合,选择香港明星拍一部严肃的中国内地电影是危险的。但是我觉得吴彦祖吸引我的,或者说我非常需要的是就是他身上那种高贵的寂寞气质。这种气质在内地演员里不多见。后来我发现,吴彦祖非常好地解决了调性问题,他使自己完全融入到内地演员的群体当中来,同唱一首歌。”

  黄晓明:满足对酷哥的所有期待

  《夜宴》是黄晓明的首部大银幕作品,也是在开拍之前觉得压力最大的一个。冯小刚表示,首次与黄晓明合作是经历了一个磨合的过程,“他电视剧演得多,在表演和台词上都非常满。在片子里我对他做了一些调整。有时候我会让葛优先给定一个调,然后大家跟着这个调来演。晓明很用功,我觉得他可以满足女性观众对酷哥所有的期待。徐万涛/图记者孙琳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