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提交申请 披盔带甲直闯奥斯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32 北京晚报
《黄金甲》提交申请披盔带甲直闯奥斯卡(组图)

周杰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黄金甲》提交申请披盔带甲直闯奥斯卡(组图)
巩俐与周润发

《黄金甲》提交申请披盔带甲直闯奥斯卡(组图)
兵刃相向

  获悉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提前杀青,昨天本报记者从电影的出品方北京新画面电影公司得到确认:《黄金甲》已经向电影局提交申请,正式参加明年奥斯卡奖的评选。

  张艺谋对记者说:“《满城尽带黄金甲》是我的第三部商业片,这意味着它首先必须得到最广大的观众的认可和喜爱。我们这次拍摄吸取了前2部的经验和教训,从剧本到演员到
拍摄的各个细节准备的都很充分,拍摄非常顺利,效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提前半个月完成了拍摄任务,这让我们有了时间和机会参选奥斯卡。奥斯卡奖在世界各国的观众中的影响很大,它就象个运动会,有实力的运动员都愿意到这个舞台上去展现自己,历练自己,这次我们报名参选也是为了这个目的,我也希望有实力的运动员都能参加这场历练。”

  今天,本报独家全球首发《黄金甲》剧照。新画面公司的老总张伟平说:《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和索尼经典(下辖好莱坞两大电影公司米高梅和哥伦比亚)以保底分帐的形式就北美和拉美地区版权达成协议,《黄金甲》将于12月21日全球同步上映。这是好莱坞首次拿出圣诞黄金档期以国际惯例来对待华语片。张伟平说“这是因为《英雄》《十面埋伏》让好莱坞赚了大钱,特别是《英雄》在美国打败了美国人自己耗资几亿美金的大片,高踞票房冠军达数周。这说明好莱坞认可了中国电影,认可了中国——张艺谋这块牌子,北美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它的票房要占世界的一半还多,我们这次报名去奥斯卡,就是为了在这个舞台上展现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的风采,让全世界的观众真正了解和喜爱中国电影。”

  7月2日,来自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的消息,奥斯卡将更改最佳外语片评选规则,入围名单由原来的60部剧减到9部,面对奥斯卡陡然升高的门槛,记者采访了电影局相关负责人,他们表示缩减了入围名单,当然会加大得奖难度,电影局今年专门成立了一个评审委员会,把所有报名参赛的影片放在一起进行审定,公开、公正地进行评选,因此制片方的思维一定要跟上变化,因为影片本身的质量才是影片能够被推选的决定因素。

  《黄金甲》和早已扬言要参选的《夜宴》终于在奥斯卡的门槛前狭路相逢。2006年,谁能代表中国,在奥斯卡舞台上再做一次最华彩的年度总结?不论最终电影局将参选通行证发给哪一部影片,我们将这两部竞争的热门影片的相关参数放在一起,进行一次实力对比的娱乐前瞻。

  参数一:张艺谋VS.冯小刚 导演作品和个人的国际影响力

  1998年,当美国的《时代周刊》把张艺谋推选为“世界十大风云人物”时,冯小刚的名字第一次在全中国叫响。这一年新年,中国有了国产贺岁片,全国3600万人民币票房的《甲方乙方》。时隔8年,惯常把握小人物生活的冯小刚毅然试水古装大制作,他此时的状态用这两个作品名来描述倒是格外贴切:怀着一颗对奥斯卡“比火还热的心”,证明自己“不是一个俗人”。只是比起三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张艺谋,冯小刚显得让人不知所措。5月22日戛纳海滩那场豪门《夜宴》更像是冯小刚走出国门的处女秀,对于包括好莱坞在内的全球电影业,这个名字显然还需要章子怡的帮衬,而当年章子怡国际之路的引路人正是张艺谋。西方通过张艺谋开始认识章子怡,而今又需要章子怡才有可能认识冯小刚。这条国际化之路的传承关系并非巧合,中国电影100年,真正走向国际的也只有一条张艺谋之路。

  从导演工作业绩的角度比较,冯小刚很难与张艺谋相提并论。从《红高粱》拍到《千里走单骑》,张艺谋作品在刻画人性的深度和作品样式的广度上都代表了中国电影至今的最大可能性,而冯小刚以贺岁片为主的作品形式一直延用着基本的《甲方乙方》样式——“语言出包袱,故事抓社会心态”,也正是由于语言的地域性和社会心态的阶段性特点,冯小刚作品无论是票房还是艺术魅力始终难以摆脱地方特点,国内市场尚且存在南北差距,走出国门面对的文化差异更是难以逾越。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冯小刚以往电影在国际市场上难有作为。

  中国电影100年,票房冠亚军都是张艺谋作品。单就票房而言,从《甲方乙方》到《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大腕》《手机》,这6部电影票房总和不及一部《英雄》的2.5亿,《天下无贼》不敌《十面埋伏》的1.5亿。说明问题的不仅是这两个中国电影史上的票房记录,2004年,《英雄》在北美市场连续两周票房冠军的成绩意义更加深远。这是中国电影业在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客场作战的第一次完胜。庄严宣告了华语电影的商业实力和技术实力。

  此外,《英雄》当年获得提名也体现了奥斯卡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要获得奥斯卡的认可,必须首先获得好莱坞八大电影公司的认可。根据这条奥斯卡特有的游戏规则,《黄金甲》签约好莱坞八大之首索尼经典,无疑为获得提名提供了最有力的筹码。反观《夜宴》,至今没有好莱坞片商证实对它的购买意向,这显然增加了《夜宴》入围奥斯卡的难度。

  2座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1座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1座柏林电影节金熊奖、1座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1座柏林电影节银熊奖、3项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多年来这些来自世界的最有力认可不仅让张艺谋成了中国电影在世界舞台的代言人,也让张艺谋成了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的代言人。2006年4月16日,张艺谋通过全球竞标,当选2008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总导演,这是对张艺谋十几年来代言中国文化的最有力肯定。反观冯小刚,2000年《一声叹息》在开罗国际电影节获得5个奖项,这也是他导演生涯唯一的国际获奖经历。从《夜宴》在戛纳投石问路的结果来看,女哈姆雷特故事并没有直接敲开北美市场的门,对于在威尼斯、柏林、戛纳从无斩获的冯导演,奥斯卡之路并非有信心那么简单。

  参数二:男主角——谁是王者 周润发VS葛优

  周润发在《黄金甲》中饰演面对家国骤变的王,葛优在《夜宴》中饰演篡位的帝,谁更能为各自的影片带来王者的气象?

  《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葛优因为在冯小刚贺岁电影中担任男主角,喜剧风格受到观众喜爱,但是除了《手机》、《天下无贼》,葛优个人的形象魅力甚至要多过冯氏风格作品给他带来的角色魅力。不过葛优迄今为止斩获的国际奖项——戛纳影帝,还是出自张艺谋的电影作品《活着》。

  《上海滩》、《英雄本色》、《赌神》、《卧虎藏龙》……不论电视剧、港片、国语电影还是西片,周润发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一直是华人世界里的演艺传奇,他塑造的经典形象,陪伴整整两代人的电影梦幻。并且愈到半百年纪,周润发的表演堪称出神入化。

  参数三:女主角——谁是花魁 巩俐VS章子怡

  前后两代谋女郎巩俐在《黄金甲》中饰演的王后,和章子怡在《夜宴》里饰演的母后,到底哪一个更让人有想象?张艺谋在《黄金甲》第一次发布会上说,巩俐的气质让他觉得最适合演皇后,为了这个皇后的角色,张艺谋和巩俐的合作等了十年。而年轻俊美的章子怡在平民导演冯小刚的眼里却成了皇后的不二人选,他更是声称,《夜宴》的成败最关键更在于章子怡的表现。

  巩俐创造了一个全球记录,没有女明星连续3年担任世界一级电影节评委会主席。2001年在柏林、2002年在威尼斯、2003年在东京,巩俐不仅是东方美的化身,更是国际电影界的决定性力量。借《卧虎藏龙》在美国走红后,章子怡是美国杂志和颁奖礼宠儿,《时代周刊》称她是“中国娃娃”。

  章子怡今年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也在好莱坞继续着演绎道路,而张艺谋、巩俐十年后再携手、巩俐和周润发的化学碰撞都让《黄金甲》更具悬念。

  参数四:关键人物——谁是王中王 周杰伦VS.吴彦祖

  周杰伦代表着新世纪年轻人的理想主义、我行我素和自我肯定。在《黄金甲》这样一部周润发、巩俐两个老戏骨发生碰撞的爱恨情仇里,周杰伦的出场为观众提供了超越角色的更多的想象空间。张艺谋如何驾驭这样三个对华语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的超级明星?三人强烈的个人风格怎样与角色发生奇妙的化学互动?周杰伦的加盟,无疑为这样一部古装的情欲与权力争斗带来了别样色彩。吴彦祖和周杰伦的不同正体现在,前者还在努力成为一个好演员,而后者已经通过颠覆华语音乐传统的词曲关系树立了新生代的信念和主张。

  参数五:故事——哪个经典用得更好 《黄金甲》VS《夜宴》

  《夜宴》改编自《哈姆雷特》,《黄金甲》改编自《雷雨》。一个洋为中用,一个古为今用,一个西方人耳熟能详的故事,一个是中国现代文学的经典名著,穿上的都是中国古代宫廷故事的外套。

  冯小刚在戛纳回来后自信的声称总有一天要让外国人因为看不懂自己的电影而惭愧。而张艺谋认为《黄金甲》是自己从影以来故事叙述最精彩,戏剧结构最完美的电影。

  参数六:海外销售——哪个更具影响力 《黄金甲》VS《夜宴》

  据悉,近期索尼经典将启动1千5百万美元专为《黄金甲》在海外市场的推广进行预热。按照国际电影市场常规和奥斯卡常识,一部进军北美市场和奥斯卡的外语片,如果缺乏好莱坞八大公司大力支持该片,参评奥斯卡的竞争力根本无从谈起,《黄金甲》无疑占据了更大的竞争力。

  参数七:参赛热情——哪一个更具信心?《黄金甲》VS《夜宴》

  说话直率坦诚,做事一贯雷厉风行的《黄金甲》投资方新画面公司老总张伟平说,我们等待着一个公平竞争后的结果,无论是谁最终获得这场运动会的入场券,我相信大家都是凭实力入场。面对《黄金甲》的突然参选,《夜宴》参选奥斯卡的热情似乎没有原先那么热烈,《夜宴》出品方华谊兄弟老总王中军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显然把《夜宴》的目光转向国内票房。他说,参选奥斯卡只是片方的想法和需求,最终结果我们掌握不了,我认为,一部电影的商业标准不难判断,他的艺术标准是因人而异。我认为《夜宴》的最大优势在情节,《夜宴》的制作成本比《黄金甲》低,这是我们赚取票房的优势,但我相信,《夜宴》会是冯小刚总成绩最好的一部电影。王中军说,《夜宴》在国内拿下过亿票房我已经很满意了。陈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