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青年周末》专访邵小珊:这个圈子太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53 青年周末
《青年周末》专访邵小珊:这个圈子太脏(组图)

邵小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青年周末》专访邵小珊:这个圈子太脏(组图)
邵小珊向记者出示今年1月29日18点11分“小刚”发给她的短信

《青年周末》专访邵小珊:这个圈子太脏(组图)
如今剪了短发的邵小珊

《青年周末》专访邵小珊:这个圈子太脏(组图)
葛优片场合影

  7月8日,在《夜宴》中出演章子怡“裸替”的邵小珊接受记者专访时,还很愤怒。因在片中没有被署名、自己不满要“维权”,却遭遇制片方“威胁”,连当初跟她“很熟”的导演冯小刚也急着撇清关系,说双方不认识,于是她向媒体道出“真相”,一下就成了娱乐圈的大事件。

  裸替,顾名思义,即剧本要求演员有裸露镜头,而一些大牌明星出于种种考虑,不愿意自己演,让替身演员代劳。据了解,在《夜宴》中,章子怡裸浴的背部镜头和葛优替章子怡按摩的镜头都是邵小珊担任替身的。

  在与这位“女主角”的对话中,除列举冯小刚等人的多宗“罪”,就裸替这个特殊的演艺职能及牵扯的“圈子黑幕”、演员职业道德等,她也道出自己的看法。她坦言现在不管能否得到署名,目的已经达到了。

  邵小珊,26岁,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因为曾在《手机》中客串演出女主持人,“名字被打到重要位置上,跟冯小刚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所以这次《夜宴》没多想,就来帮忙了。”做过记者、主持人、经纪人,在《中国女足》、《春天花会开》、《煎炸三宝》、《我的失忆男友》等影视剧中出演过角色。

  裸替

  凭什么不能宣传?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如你所说,到了需要借《夜宴》宣传自己的宣传期了,宣传方式是通过向制片方讨取署名的行为。而现在不管讨得来讨不来,这么多媒体追着报道你,你的效果已经达到了,是吗?你也承认自己在炒作?

  ◎邵小珊(以下简称邵):对。我觉得这次《夜宴》没有什么特殊的,只是继我其他胶片后的又一个宣传,如果观众非说是炒作,我只能坦白讲,在邵小珊的概念里宣传和炒作是完全等同、一样的。你比如说艺人一部戏拍完了、要放了,必须要宣传,也就是现在观众理解的,是炒作。这个圈里也总说“这个艺人炒热了没有啊?”而不是“这个艺人宣传热了没有啊?”我以前在凤凰卫视做过三年记者,演艺方面宣传的通稿几乎都是我自己写。现在大家觉得我这个点选得真的挺好,娱记都挺辛苦的,没什么料,大家都说当今除了世界杯李宇春(blog),就是邵小珊了,这不是很好吗?

  但是说实话,当时确实没想过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只是去找朋友双双(田金双,媒体从业者、娱乐策划人),商量怎么做这件事,喝完酒说的一些话,然后他就把录音整理完,发表在他新浪的博客上了。没刻意去做这件事。

  ◎青周:那是什么激怒你想把这件事情说清楚、坚持到底呢?

  ◎邵:他们太欺负人了!那天华谊兄弟公司(制片方)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来,说要跟我私下谈谈。他说你能不能终止你的宣传,我说我为什么要终止?我演了这个戏,我宣传一下说这是我演的不行吗?然后他就说你不就是想出名吗?这句话蛮伤我的,怎么能这么说话?还让我明说,要钱还是要戏?说会重新再开一个发布会,让我站出来对所有的媒体说,这个角色不是我演的,让我撒谎。还说我们可是华谊兄弟,你考虑没考虑过你以后的事业怎么往下发展。威胁我!

  我17岁开始拍戏,在这个圈子八九年了,也是有业绩的演员,头一次遇到这种事情。我手机里还有冯小刚、葛优今年1、2月份发给我的短信,现在说不认识我,连谁帮谁这个话都说出来了,那你当初干嘛呢?我也牺牲啊,是你给钱多(共拍三天,总共1.9万元人民币),那我给你,你脱吗?这个压力,没有职业道德能上吗?而且如果你真的不需要,那你找了40多个演员,怎么找到我你就满意了?还说我是群众演员,不打名字,这么嚣张这么狠,说我不就是想出名吗?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样?你肯定会反击,这是在羞辱我。

  裸替

  是演艺界扭曲的产物?

  ◎青周:他们看不起裸替是吗?之前章子怡在戛纳也急着澄清说:“你们看到的背不是我的,还有另一个厉帝抚摸婉后胸部的镜头,那个胸也不是我的,都是替身演的。”

  ◎邵:那时候是在戛纳放完背部出浴这个镜头,外国记者当时用了“惊艳”这个词,他们就问章子怡这是您的吗?她回答是替身演的,我觉得她很诚实,因为毕竟说了真话,如果当时她说是自己演的,我现在会更麻烦,更争取不到自己应该得到的。包括好多朋友也跟我说,一定要站出来说是你的(背),否则太冤了。

  至于他们对裸替的态度,我说说在剧组的一些事吧。那时我刚到剧组,准备化妆,章子怡的香港化妆师就阴阳怪气地对满屋子人说:“这可是不会武功的替身!”三天戏拍下来,我跟章子怡并没有什么交流,不过她的为人在某些方面我得打问号,我不敢恭维。

  ◎青周:你知道章子怡为什么不自己演吗?是“以此为耻”吗?而你用身体或者说好身材出演,是不是“以此为荣”?

  ◎邵:她的想法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现在我再不站出来说清楚,他们会误导全球都说这个镜头是章子怡的,不是邵小珊的,这就太过分了。

  至于我,不瞒你说,为了《夜宴》演替身这事,我未婚夫对我意见相当大,当时我是要去美国结婚的,结果婚也没结成,俩人分开了。我一直在说,跟华谊兄弟也这么说,如果时间能倒退的话,我会选择去美国结婚,不接《夜宴》。说实话我是一个这样的人:一个稳定、健康的家庭,远远要比圈子里的名利重要的多。

  ◎青周:那你觉得演员出于什么考虑找替身?

  ◎邵:其实在戏里演员找替身挺正常的,这个圈子一直都这样,当本人不方便做、不适合做或者不会做时,都会找替身。包括裸替。一是有可能演员她不愿意脱,觉得怎么着或者别的;二是她觉得替身比自己身材好,愿意找替身演。

  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没什么不光彩,如果哪天我皮肤松弛或者其他什么原因,不适合上镜,我也会考虑找替身。再有作为专业演员,我遵守我的职业道德,能自己完成的我很愿意把它做好。你像原来拍《煎炸三宝》的时候吊威亚,钢丝都勒我脖子动脉了,当时人一下就瘫了,我也没对外公布,要是专业替身做,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而且我爸爸是制片人,我妈妈是演员,家里在这方面很开通,不会有污七八糟的想法。

  裸替

  艺术价值何在?

  ◎青周:像你刚才说的武替,的确是有本事,演员完成不了的动作他们就行;文替呢,是演戏必须得好;光替也有给演员和剧组节省时间、体力等作用,裸替的价值在哪儿呢?它能证明演技吗?它算一个工种吗?或者说是给演员遮羞的一个工作?如果这么发展下去,我们说的为艺术献身的精神在哪儿?会不会呈现给观众越来越多的虚假镜头?

  ◎邵:嗯,裸替的价值就在于“美”。这个就是为什么冯小刚当时挑了40多个演员都不满意,因为他要挑一个他认为美的以及章子怡认为美的,否则不会在戛纳让那么多外国记者看了都说“惊艳”。作为艺人来说,这是我的资本。

  先不说演技,裸替很明显能证明身材。但是就我而言,在《夜宴》的三场戏中,我要跟章子怡一样说台词。还有跟葛优的对手戏,你知道让演员一个人在那儿没有对象、干巴巴地说台词是很别扭的,我每次都跟他对词。而且演完之后,冯小刚很激动,说演得太好了。能不代表演技吗?一个演员,你的“背后”一样要演戏啊,如果不会演戏,木呆呆的,拍出来也不会好看。当冯小刚在现场说开始的时候,我心里想的就是怎样把我的肢体展现得更美,而且我不只是为章子怡、冯小刚负责,我也得为自己负责,因为毕竟是要展现给大众的,我要让大众觉得邵小珊的表演是美的。

  再有,遮羞是不会的,我刚说了,这在拍戏时是很司空见惯的,也不能叫虚假。我的概念里它也不是一个工种吧?比如说我之前的所有业绩中,我都没有裸替过,但是现在我做了,这只是包含在演员里的一个小的工作范围,是演员职能的一部分。武替他很有本事,你演员翻跟斗翻不了他就能,文替是戏好,而裸替身材就是好,每个都有它的专业性。

  ◎青周:既然这样,作为一个演员来讲,你能够承受的底线是什么?

  ◎邵:只要我能做的,对戏、对观众好的,我都愿意去做。从做人来讲,钱和名对于我来说远远比不上我的尊严和说一句真话。所以今天我选择这样做。而且必须要扛住对方可能对我做出一些对我不利的事情来。说白了,这个圈子要想封杀一个演员,不用费多大事,打几个电话就行了。有人问我害不害怕,我说我为什么要怕,一个人难道要为说真话而怕吗?怕我还站出来说吗?一个人他要怕,一定是他哪点做错了,他心虚。

  我现在可以说是牺牲自我,把自己抛出去了,什么都不吝了。从艺以来经历那么多,看到那么多不公平现象和黑幕,有几个艺人能像我这样,确实把后面的生涯抛了,站出来说这个,警醒别人。这个圈子太脏了,如果再没说真话的人,会更脏。我不想借助章子怡炒作,别人随便怎么说吧,他们认为我炒作就炒作吧。供图/邵小珊 摄影/田雨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