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不见的战争:贺岁档电影生存之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4:44  新浪娱乐
看不见的战争:贺岁档电影生存之道(组图)

《三枪拍案惊奇》海报

看不见的战争:贺岁档电影生存之道(组图)

《刺陵》海报

看不见的战争:贺岁档电影生存之道(组图)

《风云2》海报

看不见的战争:贺岁档电影生存之道(组图)

《十月围城》海报

  新浪娱乐讯 2009年的贺岁档,因为四部电影的扎堆上映而显得格外拥挤。《风云Ⅱ》《刺陵》《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轮番亮相,每一部都是“大明星+大卡司”的豪华阵容。业内人士预计,今年12月的票房有可能突破7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即便如此,面对这几部投资动辄上亿的大制作,这样的市场还是小了一点,竞争之下必定有赢家,也有输家,很显然,谁都不愿意做最后的那个。于是,一场看不见的战争就在片方、发行方、院线、影院的博弈间展开。新浪娱乐在此盘点几部贺岁大片的生存之道。

  第一战:苦修内功 厉兵秣马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在强手如云的贺岁档分得一杯羹,做好自己的本分显得尤为重要。贺岁档的这四部电影,几乎每一部在开拍伊始都雄心勃勃、踌躇满志,认定自己非老大不做,其理由也很充分,因为各自手上都有硬通货。但其实这远远不够,除了影片本身的卖点外,宣传和发行都需要周密的计划。

  《三枪拍案惊奇》:饥饿营销 欲擒故纵

  张伟平是华语电影的营销高手,《英雄》之后,他总能找到特别的角度来宣传自己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主演全都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演员,孙红雷小沈阳闫妮依靠电视剧和春晚小品形成了各自的知名度。但其实,《三枪》最大的明星还是张艺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就再度证明了他的影响力。

  对于张伟平来讲,“张艺谋制造”就意味着票房,于是他反其道而行之,在影片杀青前没有针对《三枪》进行任何宣传,不但对探班的媒体严防死守,而且对内发出了“泄密《三枪》重罚百万”的声明。即便如此,“孙红雷与小沈阳互伤对方手腕”的消息还是在一时间占据了各个媒体的娱乐版头条。

  张伟平表示,现在看电影的观众以年轻人居多,而视频又是他们主要的消遣方式。所以这一次《三枪》的前几轮宣传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向媒体快递拍摄花絮来进行,这样网络和电视媒体显然占了便宜,平面媒体就只能根据视频看图说话,资源的稀缺性进一步形成了《三枪》的神秘感。

  不过,张伟平还是放出了几个猛料,小沈阳演唱电影主题歌恐怕不是新闻,但张艺谋客串说rap恐怕就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随后邀请全国观众参加三枪新浪官网启动则体现了张伟平一贯的大手笔,而针对《三枪》而开发的网游《麻子面馆》则体现了新画面团队对流行文化的把握和执行力。

  更为重要的是,电影上映之后,关于《三枪》褒贬不一的评论,将会进一步吸引观众走进影院,毕竟有争议的电影才会具备更大话题性。

  《十月围城》:全面布局 多点开花

  作为人人电影的开山之作,《十月围城》率先以“全影帝阵容”制造话题,并且力邀李宇春和巴特尔加盟,而后逐个公布了主演的定妆照,形成连绵不断的宣传高潮,并将孙中山的扮演者花落谁家这一悬念放到了最后。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十月围城》又将片场向媒体开放,让耗资4300万复制的百年前香港首次公开亮相。

  随后的《十月围城》誓师大会上,片方又打出了“60分钟打戏无喘息”的口号,而后又举行了拜谒中山陵的活动。此外,片方还联合其他公司,推出了“十月围城版”播放器、“十月围城版”手机程序等合作。并且发布了根据电影改编的小说《十月围城前传》,全方位吸引媒体和观众的关注度。

  更值得注意的是,《十月围城》联合五大卫视频道和多家时尚杂志,组成了规模强大的宣传平台,由于这些卫视台参与了《十月围城》的投资,宣传起来自然卖力,这也是陈可辛商业布局的一招妙棋。

  在首映礼上,许多记者都惊叹于《十月围城》的商业合作伙伴的惊人数量,这与陈可辛的“计算”不无关系。毕竟这样一部大片,需要许多个层面的“保险”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大规模的商业合作,其实也是在分摊风险。

  《风云Ⅱ》:主攻影院 力推特效

  《风云Ⅱ》是四部贺岁片中最先开拍的,将近一年才完成的特效是影片的最大卖点,无论是无名的“万剑归宗”,还是聂风入魔、风云决战,都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其特效甚至不输于好莱坞大片。相比之下,郭富城郑伊健这对“风云”组合的偶像魅力则要逊色很多,以至于在北京首映式上,谢霆锋的风头都要稍高二人一筹。

  在宣传上,《风云Ⅱ》也是下足血本,营销预算创造了橙天的新纪录。在宣传开始阶段,寰宇和橙天嘉禾联手为《风云Ⅱ》做出了“《风云》经典回归”的定位,意图唤起影迷和漫画迷对《风云》的感情。此外,邀请原著漫画作者马荣成为《风云Ⅱ》绘制纪念版海报,并让马荣成公开发售根据电影《风云Ⅱ》最新创作的《风云》漫画,无疑也是在争取漫画迷进影院捧场。不过,漫画《风云》对内地观众的影响实在有限,主打漫画牌,恐怕更多程度上是为了照顾香港地区的观众。

  《风云Ⅱ》不但邀请媒体前往泰国探班,还组织院线负责人集体去新加坡提前看片,其用意不言自明,即在宣传和放映两个重要环节大量投入,形成一定的口碑和规模。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占据了最下游的影院渠道,就占据了最重要放映空间。一部电影的成败,很有可能取决于影院的排片计划。自从《风云Ⅱ》在深圳嘉禾影城举行了首场主题影城揭幕活动后,已经陆续有100家影院与《风云Ⅱ》达成合作,占领影院阵地是《风云Ⅱ》的一大利器。

  在针对主创的炒作上,《风云Ⅱ》还是主打郭富城与郑伊健这二位在《风云雄霸天下》之后的再次合作,“郑伊健误伤郭富城”、“两男星争唱主题歌”,算是这一环节为数不多的亮点,相关新闻炒作的缺失,也造成《风云Ⅱ》在人气上的被动。

  《刺陵》:奇兵迎敌 避实就虚

  周杰伦林志玲主演的《刺陵》虽然被划分为合拍片,但实际上绝大多数血统还是属于“台湾制造”。商业片导演朱延平在《大灌篮》之后再度携手周杰伦,又请来了人气美女林志玲加盟,这一对主演无非是为影片添加了“双保险”。其上亿的投资也堪称台湾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商业片。

  在四部贺岁大片中,《刺陵》的常规宣传攻势并不强。而周杰伦也因为拍摄好莱坞的《青蜂侠》分身乏力,缺席了影片的绝大部分地面活动。男主角缺席首映宣传,对于导演朱延平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刺陵》一开始定的是12月28日上映,但好莱坞大片《阿凡达》明年1月初要上映,于是《刺陵》被迫提前至12月9日公映,这样一来周杰伦就无法出席首映。难怪朱延平会说:“没办法,12月5日北京的首映,你就会看到只有我一个老头带着林志玲和苗圃现身,真是太郁闷了。”

  相比之下,《刺陵》在网络渠道的营销倒是花样不少,其投资方之一的欢乐影业在某网上购物网站开通了旗舰店,不但售卖各种《刺陵》电影后产品,还邀请女主角之一的苗圃担任服装模特。此外《刺陵》还与网络游戏《成吉思汗》联手推出游戏《成吉思汗·刺陵》,这一举动无疑是在向年轻玩家示好。至于这些奇兵的效果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