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称《星你》不比《小时代》高明

2014年05月01日14:3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大教授张颐武 北大教授张颐武
郭敬明自编自导《小时代》 郭敬明自编自导《小时代》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去年风靡亚洲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去年风靡亚洲

  新浪娱乐讯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日前接受访问,为早前被文化人和影评人狠批“拜金恶俗”的电影《小时代》喊冤,他认为,“郭敬明[微博]的电影其实是很好的本土品牌,客观地说,《小时代》还是比较有正能量的,总体上主题还是积极向上的。”他还提到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其实并没有比《小时代》高明,反映我们对本土品牌往往持蔑视态度,认为它们的层次比较低。郭敬明和电影《小时代》的官号在微博上转发了教授受访文章,并表示“无论《来自星星的你》,还是来自《小时代》的我,都是成长的一代……这就是我们年轻的样子,不完美,但真实。”

  《小时代》总体积极向上 是很好的本土品牌

  记者问到:“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界的热议,有人说韩剧热是我们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同时也影响了我们的文化自尊,您对这此有何看法?”

  张颐武表示:“首先,我们也要高度重视流行文化,重视青少年文化的传播。比如郭敬明的电影,其实是很好的本土品牌,但我们社会对他的看法往往也是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有分歧也是正常的,有一些人站在一些简单的立场上,评价郭敬明的电影没有正能量、拜金主义倾向严重,但我个人觉得其实倒也没有那么严重。客观来讲《小时代》还是比较有正能量的,它的内容里面所讲述的是姐妹情谊,鼓励大家共同奋斗,努力去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总体上的主题还是积极向上的。作为大众文化,它传播正能量的积极意义要大于它被控诉的负能量。

  《星你》没有比《小时代》高明

  对于近期大热的《来自星星的你》,张颐武称其与《小时代》相比,并没有很高明,这反映了我们对一些本土品牌的态度,往往是蔑视的。张颐武说:“实际上我们很难说像《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韩国电视剧,与郭敬明的《小时代》相比究竟谁比谁高明在哪些方面,也只能说是各具特色。但这就反映了我们对一些本土品牌的态度,往往是蔑视的,认为它们的层次比较低。对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本土品牌文化产品不够重视。我们都知道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电影,创造了八亿多的电影票房,即便是如此高的票房,也没有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而韩剧一流行,我们就觉得人家是在进行文化入侵,这未免有点草木皆兵了。”

  郭敬明在微博上转发了张颐武教授接受访问的文章。电影《小时代》的微博官号表示,无论来自星星的你,还是来自小时代的我,都是成长的一代。也许我们还太年轻,冲动又肤浅,但那不是我们的全部,也不是我们的永远。我们应该被批评但也应该被爱被鼓励。这就是我们年轻的样子,不完美,但真实。

  (菇仔/文)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