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影评人预测:蒂姆-罗宾斯可能拿走奥斯卡小金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05 信息时报

  美国土生土长的蒂姆-罗宾斯从没赢得过一座奥斯卡,虽然他已经赢尽了其他国家的所有主要电影奖。虽然他佳作频出,但从未获得过那座小金人。这次蒂姆凭在奥斯卡提名大热作品《神秘之河》中饰演西恩-潘的好友戴夫成为最佳男配角候选人。戴夫是一位幼时受到性虐待、深受童年阴影困扰并引发一连串悲剧的人物。蒂姆的演出入木三分,充分表现出受创的心灵以及现实压力中极度扭曲的人格。影片上映时,就有影评人预测他会拿走小金人:“蒂姆,你可以准备得奖感言了。”

  有性格演员没有大牌明星

  克林特执导顶级阵容加盟的《神秘之河》被很多影评人看作2003年最好的电影之一,该电影幕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中曾获得七项奥斯卡提名,拥有五座小金人。还有四位做过导演的人——西恩-潘、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凯文-贝肯和蒂姆-威廉斯。“我执导时,曾和那些做过导演的演员合作过,那真的是非常妙的一件事。因为他们非常明白幕后工作,也明白他们应该做些什么。他们明白准时到场多么重要,也明白开拍时走位的重要性。若你做过导演,你就会真正明白曾经浪费了多少胶片。”而克林特也是位以效率出名的导演,他不喜欢拍很多胶片。“基本上每个镜头我们只用拍两次,若运气好一点的话,我们可能只用拍一遍就过关了。你不需要折磨自己般每个镜头拍20遍。”

  兼为编剧、导演、制作人的蒂姆称赞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导演风范,“克林特有一流的剧本,每个人都喜欢这个剧本,想要参与。”他认为克林特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非常从容舒适工作环境。“作为导演,克林特给演员很多自信,非常成熟的工作方式。没有人乱发脾气,没有好莱坞惯常的拍马屁,也没有大牌明星,没有无谓的闲聊,也没有各种游戏。我们有的是有雅量、有个性的演员。在电影里,只有慷慨大方的演员,我们之间有艺术火花产生。”

  “和伟大的演员一起工作是很高兴的事情。若和那些放纵自我、又没有安全感、还有些神经质的人一起合作就很麻烦了,即使他真的是位很出名很出名的明星。”这就像一种很糟糕的婚姻?“那些明星们都还单身着呢!”他开起了玩笑。

  有天伦之乐没有失败婚姻

  《神秘之河》中,戴夫10岁那年不幸遭人绑架并受到性虐待,被营救回来后的戴夫以后仿佛变了一个人一样,对所有的朋友亲人都产生了隔阂,儿时被绑架造成的心理阴影这多年始终挥之不去,导致了戴夫婚姻事业上的失败,谁也不知道,在他温文平和的外表下,隐藏着人格上的阴暗和压抑……谈起戴夫这个角色,蒂姆表示:“我之前从来没有扮演过类似的角色。虽然读原著时,也能够理解当时的心理状态和里面的潜台词。但对我来说挑战还是挺大的。戴夫是个很复杂的人,他拥有的秘密不止一两个。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人人尽知的,另一个则是藏于他内心深处,这个秘密也是贯穿整部电影的。他幼年受打击,背负着很沉重的负担。这些就是我演这个角色时候所必须表现出来的。”

  和戴夫不同,蒂姆的家庭很温暖。“戴夫利用年幼的孩子犯罪是很卑鄙的事。在外景地我会尽量表现戴夫,但不会将戏里的情绪带回家,我的孩子们只会唤起我更多的爱心。”蒂姆的妻子苏珊比蒂姆整整大了12岁,尽管年龄差距大,但他们却是一对幸福美满的夫妇,相识至今,他们一直恩爱。蒂姆很爱家,将家庭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一年只选择性地接拍一两部电影。“家庭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也不希望拍一部很糟糕的电影。有些演员即使每天工作很久也可以维持很高的水准,因为他们可以6个月都在休息。日复一日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事情,那也是当初为什么要争取8小时工作日的原因。工作是为了让自己过上舒适的生活,但当你回到家后,却已经疲惫不堪,无法享受天伦之乐的话,那一切都不值得了。”最近出席活动时,一直和苏珊出双入对的蒂姆还带上自己的儿子一起出席。“我不希望为了工作而工作。虽然要预计一部电影是好还是坏比较困难,但是我会凭我的直觉。如果你不得不和家人分开,还要去做你不喜欢的事情,那是很悲惨的事情。”

  有政治主张没有参政欲望

  45岁的蒂姆-罗宾斯以坦率直言社会和政治问题出名。去年蒂姆和生活了14年的爱侣苏珊-萨兰登旗帜鲜明地反战,同时经常发表些抨击美国政府的言论。蒂姆说,来自得州的布什所领导的政府,对石油的利益较之对全球外交更感兴趣,它并已准备攻击其他国家。夫妇二人不仅在纽约发起10万人参与的反战游行,甚至还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佩戴和平徽章。

  不过两人也为反战付出了很多代价,他们接连遭到宣传活动被取消的厄运。苏珊被取消慈善宣传,两人还被取消了电影《百万金臂》的15周年纪念活动。蒂姆曾公开表示,这些行为已经侮辱了“爱国”与“自由”的字眼,他说:“我很遗憾他们要利用这个事件来作政治宣示,他们利用他们的权力,来侵害我的言论自由,并恐吓其他成千上万同样反对总统决策的民众。”

  甚至一度有传闻说,因为蒂姆和苏珊在奥斯卡颁奖台上发表了反战声明而不再受奥斯卡欢迎。面对这类传闻蒂姆笑着回答:“嗯,我并不想谈论奥斯卡。我们被禁止出席奥斯卡,但也没法禁止我们获奖。”修长的蒂姆咧着嘴笑开了,不常笑的他笑起来很像一个10岁的小男孩。

  尽管蒂姆热衷于评论政事,但他很明确地表示他不会去从政。“我不会成为政客。”他还笑着加了一句“做演员要比做政客性感。”虽然有些人劝他说从政后,可以有权利实践他的政治主张。“我不想要权利,我不想妥协,也不想和那些不想一起吃饭的人吃饭。”但蒂姆坚决地回应。

  在2月9日,例行的奥斯卡午餐会中,蒂姆-罗宾斯表示,他已被诸如得奖时会否发表政治观点之类的问题问得疲惫不堪了。他暗示他不会将奥斯卡当演说台,“我出席过ESPY、托尼奖……等各类颁奖礼,每一次我走上颁奖台,人们都知道我会说什么。”大热的蒂姆究竟会否得奖?得奖后会否被切断感言的直播?只有留待2月29日奥斯卡颁奖礼才能揭晓了。 (扬帆 编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