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萨曼塔-莫顿(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14 信息时报


身材娇小、外形甜美的莫顿拥有近乎婴儿般天真无邪的外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26岁的萨曼塔-莫顿,生于英国的诺丁汉,年少时是一名生活在破碎家庭的边缘少女,后因踏上演艺之路而改过自身。萨曼塔13岁开始在电视剧里扮演一些小角色,特别是在BBC电视剧《简.爱》中有出色表现。之后她转向电影业发展,1999年因在伍迪-艾伦的《甜蜜的结局》中演绎一个哑女而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而让观众真正记住她名字的,是2002年与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少数人的报告》,她在里面饰演那位躺在水里的先知少女。今年,萨曼塔-莫顿凭着吉姆-谢里丹导演的《新美国梦》再度获得奥斯卡提名,成为最佳女主角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热门人选。日前英国《周日泰晤士报》采访了这位有着坎坷经历的好莱坞女明星,让她说出了关于自己年少时的感人故事。

  提名在乎女儿更胜于奥斯卡

  萨曼塔-莫顿(Samantha Morton)第一次出现在奥斯卡颁奖典礼是在1999年,那一年她因在伍迪-艾伦《甜蜜的结局》中出色演绎了一个哑女而获最佳女配角提名。当时这对于一个在好莱坞发展的英国演员来说,是一个惊人的荣耀,但是她的出现却是高调而且充满挑衅意味——她的典礼服竟是一件朋克之父“性手枪”乐队(Sex Pistols)的T恤。对于所有媒体和舆论,她不以为然,坚称那只是随意的穿衣结果:“我并不是在挑衅,那时候我刚生了孩子,我的乳房太大了白衬衣根本就不合适,所以我就只好随便挑了一件。”

  但是无论她的表现如何,在那一年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她,因为那时全世界的目光不在她身上,就连在她老家英国,所有人都在关注着萨姆-门德斯的影片美国丽人》。

  我问她在颁奖的那一刻,当摄像机从幸运的得奖人闪闪发光的脸上移到失望的落选者身上时,她是否会以一个“失败者的脸”示人?她听了我的问题后表现得很莫名其妙。很明显她并不在意这个奖项,因为整个好莱坞对她来说都不重要。

  “我太在意我的女儿了,她那时才刚刚出生。所以说真的我真不关心奥斯卡。但我很感激学院留意到了我,”她有礼貌地补充:“但我几乎失去了我的女儿,她的出生太困难了。”莫顿经历了紧急剖腹产才保住了她的女儿。“当时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家守在她身边。”

  今年她的女儿埃斯米已经3岁了,但莫顿还只是26岁。在本届奥斯卡宣布的提名人名单中,她再次入选,但这次的入选与上一次不太一样,一是今年闯进奥斯卡的英国演员远不止她一个,另一个不同之处是这次她竞争的是最佳女主角——她凭借在吉姆-谢里丹的影片《新美国梦》里的出色表演赢得了这项提名——显然这个月的月底她将成为红地毯上的瞩目人物。

  一次提名也许是幸运,但两次却绝非偶然。莫顿的故事本身就非同一般,从在诺丁汉的时候不为人留意的开始到现在,她已经征服了整个好莱坞。

  童年家庭破碎还一度想自杀

  “我7岁时爸爸和我们家的保姆搞上了。我妈没办法就搬了出来,然后那保姆搬了进去。我爸娶了保姆后又让她怀孕了。”她这样描述她的童年,“我爸脾气很暴躁,在他工作中搞瞎了一只眼睛之后就更变本加厉。如果我搞脏了厨房,他就会拿他的皮鞭或是拖鞋给我来一下。一开始真是很疼我会忍不住哭,后来我学会把自己锁起来,这样无论他怎么打也伤不到我。最后我终于被领走了,因为那时我总是全身瘀青嘴唇也裂的去上学。”

  自从那以后她开始被其他的家庭收容。她常常是在一个家庭里住一段时间又到了另一个家中。曾经住过豪宅当然也住过贫舍,但11岁之后她就被安置在一个有4个孩子的家庭里。她沦落时还偷过商店里的东西,更糟糕的是还没到16岁她就怀孕了,当时的她穷得只能住在一个狭小的房子里,在做了流产之后还一度想自杀。

  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她的演艺生涯悄然开始,17岁时她饰演了BBC电视剧中的简.爱,用她的话说就是“在我的生命中我第一次这样的认真,我告诉自己我有这个天分,是演员这一份职业拯救了我。”

  莫顿走上了她的演艺道路,她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演员,她知道如何将自己融入不同角色中去,就像一条变色龙,能在不同的角色间自由变换。

  成就去世的妈妈会为我骄傲

  我曾问她,她的这些充满传奇色彩的生活本身是不是也丰富了她的表演,比方说《新美国梦》中的莎拉。“是的。”她回答,“我的生活确实有点传奇色彩,我觉得我是幸运的。”

  然后她停顿一下,双眼迷蒙了,她说她想起了自己的亲生母亲斯蒂芬妮,前不久斯蒂芬妮因癌症去世了。“我很容易就会泣不成声,所以我有时什么也不说,我怕说出来就会流泪。我想如果妈妈还没有去世,她会很高兴,但我知道她现在也一定会为我骄傲。”

  就像她在《新美国梦》中的角色莎拉一样,她看似脆弱却有一颗钢铁般坚强的心。“莎拉承受了很多的悲哀,而大多数女人正是这样,她们把家庭摆在首位而牺牲自己。”莫顿这样说。

  对于获得奥斯卡的提名莫顿十分激动,因为这会让更多的英国人来看这出电影。美国的影评家也喜爱这出电影:它讲述的是胸怀希望火花的移民者的故事,这也许是美国最诱惑和最持久的寓言。

  对于她的努力,她说道:“我觉得有点不值得,我尽了我的努力去做到最好,但我始终走不进好莱坞的星光圈中。我在好莱坞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不管我做了多少额外的工作。”

  莫顿对于自己的表演水平还是比较谦虚的,但她也毫不掩饰她对表演的野心。“我很希望能在美国电影界中变得重要,如果你的目标是让更多人认识或认同你,这就是一个途径。”但她又补充:“可是一个人的道德也很重要的,不能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这个电影圈是很让人神往但也会让人心碎,今天人们觉得吸引的事物也许明天就会不同。”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奥斯卡不会再出现朋克之父的T恤,莫顿已快被设计师们发出的邀请函淹没了。虽然莫顿承诺这次会打扮得体,但还是不能小看问题,“我不是那种瘦小型的身材,要找件合适的也并不容易”。确实如此,已是妈妈的她有浑圆的臀部和小肚子,但是她有一头发光的金发,拿汤姆-克鲁斯的话来说,她“在瓶子里闪闪发光”。汤姆-克鲁斯曾和她在《少数报告》中合作,在那出戏里莫顿饰演一位躺在水槽里的“先知”,能预测未来将要发生的谋杀,然后以强烈颤动作为预示。

  莫顿能够以比好莱坞大多数女星都胖的身材加上英国口音走到这一步,不难想象她的力量,以及所付出的努力。江慧扬编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