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揭晓“坏小子”转正 “女魔头”洒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4: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坏小子”转正

  北京时间昨日12时50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名单揭晓,《神秘河》男主角、好莱坞“坏小子”西恩-潘不负重望,在强尼-戴普本-金斯利裘德-洛比尔-莫利一干对手的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围下笑到最后,首次登上影帝宝座。

  对于万人瞩目的小金人,曾3次获得影帝提名却无一次中的的西恩-潘好像不太在乎,因为过去他从没有出现在奥斯卡的颁奖现场,就是这次他也曾扬言不参加典礼,理由是自己是一个很害羞的人。但几经考虑后,觉得这次的确是难得的机会,因此他才临时决定参加,并感谢上天自己没有缺席,否则他会遗憾。昨日,当他第一次以影帝候选人的身份亮相柯达剧院时,尽管他还是前妻麦当娜口中那个“全宇宙最酷的人”,尽管身着黑色西服、打着黑色领结的他中得头彩,但他依然沉着冷静,让人难以窥探他内心的心潮澎湃,但当他首次站在奥斯卡领奖台上,手捧小金人时,他照样不能脱俗地发表了毫无个性的得奖感言,让大家对他的期待扑了个空:“这里没有最佳男主角,大家都很出色,谢谢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谢谢合作的演员们,同时也有我的朋友,谢谢妈爸。”不过最后,一向持反战立场的他还没忘记在领奖台上提及美国在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情,赢得了在场观众和嘉宾的起立鼓掌。

  简历西恩-潘

  从跑龙套到新晋影帝

  1960年8月17日生于美国加州伯班,父亲是导演,母亲是演员。受家庭环境的薰陶,潘很小就对演戏发生了兴趣。高中毕业后,他加入了洛杉矶剧团,后来度过了一段跑龙套的平淡时光。1981年,潘在电影《熄灯号》中得到了他第一个银幕角色,之后他的表演很不俗,并凭《坏小子》获1983年第9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新世纪奖。但真正让潘成名的是他1984年在电影《苏联间谍》中的全新演绎,这让他顺利挤进好莱坞一线明星的行列。

  和麦当娜不得不说的故事

  1985年结识麦当娜之后,潘的演艺事业便触上了暗礁。1985年他和麦当娜结婚,但关系只维持了4年。在这几年中,他俩的差异不仅使两人互相吸引,同时也互相诋毁。最终麦当娜对丈夫提出伤害诉讼,两人走上了离婚之路。潘现在的妻子罗宾-赖特曾出演过《阿甘正传》中阿甘的女友,两人现在的婚姻生活颇为稳定。

  与奥斯卡的“恩怨”

  1995年,由潘自编自制自导、奥斯卡影帝杰克-尼克尔森主演的《72小时生死线》获得不少好评;在完成《印第安信使》的导演工作后曾宣布不再出演任何影片,全心全意地作一名导演。可是资金的窘迫使他不得不再度出山,出山后的他却“意外”地获得了一连串的成功,特别是1995年、1999年和2002年3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演员提名。但他却因为看不起奥斯卡,认为颁奖典礼“没创意”以及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宣战而3次获提名拒绝出席。

  八卦西恩-潘

  命运暗示今年走运

  4次和小金人擦肩而过,西恩-潘终于享受拥抱奥斯卡的喜悦。从“流年运势”来看,在2004年年中开始,潘的事业将迈入一个新的高峰期,他会融入所处的新环境,日子也开始变得有趣、热闹、忙碌,会有两年黄金岁月等着他去开拓经营。

  而且他的轰动力增强,做任何事都很有干劲,尤其是那些以前未曾做过的事,他会更有兴趣去尝试;他的社交生活变频繁了,成为社交场合的焦点,他与异性的关系也变得更好,开始认识不少异性朋友。

  全美最反叛的小子

  在好莱坞众多“坏小子”中,西恩-潘火爆的脾气与他的演技同样引人瞩目。虽然他在银幕上的表现相当不错,能演、能编、能导,但他行事乖张,在去年的奥斯卡之夜他抨击小布什的战争政策让人记忆犹新,而与麦当娜的那段短暂婚姻,使他的形象贬过于褒。离婚后,潘似乎变了个人,也迎来他演艺事业的第二春。他在随后的影片中以风流倜傥的形象再次出尽风头,3次获得奥斯卡奖最佳男演员提名,并在本届奥斯卡上如愿以偿称影帝。

  失意榜

  裘德-洛:凭《冷山》入围。摩羯座的他除了有一张迷倒众生的英俊面孔外,还有嘴边那抹似醉非醉的笑意,仿佛身后藏着许多令人难解的谜题。自踏入电影界以来,裘德-洛屡屡被国际大导演盛邀演出,可以说是星运亨通。1999年,裘德-洛迎来了事业的第一个高峰,凭借电影《天才雷普利》的精彩演出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强尼-戴普:去年底在国内上映的影片《加勒比海盗》让这位一贯低调的演员出尽了风头,常与鬼才导演提姆-波顿合作的他,喜欢扮演一些怪异的角色,比如面貌丑陋心地纯洁的剪刀手爱得华、《断头谷》中有些神经质的探员。他的恋爱史也引人关注,与他谈过恋爱的女星名单可列出一长串,从薇诺娜-瑞德起,一直到骨感名模凯特-摩丝。

  本-金斯利:凭《尘雾家园》入围。英印混血儿,原名克里什纳-布汗吉,自幼生长在英国,长大后到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演了许多莎氏名剧。他的演艺生涯长达40年,曾被封为爵士,他扮演的最著名角色是“圣雄甘地”,他也因此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比尔-莫利:他也许是这里最没有奥斯卡缘的男演员了,主角没演过多少,配角倒是演了很多,一直在好莱坞浮沉,正处于半红不黑的状态,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他在提名影片中充分发挥了感性的一面,细腻地表达出了人到中年的失落感。(记者罗曲)

  “女魔头”哭了

  今年无疑是塞隆年,刚刚才在金球奖柏林电影节上称后的这位南非美女,昨日再次凭借《女魔头》中的出色表演打败凯萨-卡斯特-休伊斯黛安-基顿萨曼莎-摩顿娜奥米-沃兹4位竞争对手,登上奥斯卡影后宝座,首度将小金人握在了手中。查理斯-塞隆喜极而泣,面对自己的颁奖嘉宾———上届影帝阿德里安-布劳迪大献香吻。致辞时更是巧妙地化用了主持人的调侃:“我知道新西兰的所有人都得到了感谢,所以我在这里要感谢我出生的国家南非。”

  查理斯-塞隆的成功再次证明了奥斯卡喜欢将美女变丑的癖好。因为就在去年的奥斯卡上,与塞隆同样美丽的妮可-基曼正是在影片《时时刻刻》中为自己装上了一个别扭的假鼻子,而二度摘取了影后的桂冠。这次塞隆在《女魔头》中的表现可谓正合奥斯卡评委们的胃口。为了扮演好片中那个心理有些变态的连环女杀手,在化妆师的装扮下,塞隆娇嫩的皮肤上多出不少雀斑,牙齿被弄得歪歪扭扭的,眉毛也被剃掉了,还用褐色隐形眼镜遮住原本漂亮的绿色眼睛,并且增肥30磅!不但如此,塞隆将自己标志性的金发也奉献了出来,拍戏时,她故意长时间不整理,使头发变得油腻腻的。经过这一系列乔装打扮,过去那个闪闪发光的金发娇娃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粗俗的街头女子。有了如此巨大的牺牲,塞隆理所当然地成为今年夺冠呼声最高的人选。

  昨日,与新科影帝肖恩-潘的冷静相比,拿奖到手软的塞隆的表现有些“失控”。她上台领奖时不仅热吻颁奖嘉宾,还忍不住喜极而泣,尽管在发表得奖感言时,她还口口声声地宣称自己不会哭。

  访谈塞隆

  脱去外壳彰显本色

  如果不是出演了《女魔头》,查理斯-塞隆可能至今仍被人们称做花瓶。这位生于南非的金发美女是个混血儿,父亲是法国人,母亲则是德国人。她6岁时即开始学习芭蕾舞,16岁时曾在当地赢得模特大赛的冠军。之后她远渡重洋先后到意大利和美国寻求发展,先在纽约跳芭蕾舞,后转行做了演员。在1999年的《苹果酒屋法则》中,塞隆扮演军官的妻子,演技可圈可点,把她柔美的表演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过,因为此前的角色,塞隆也获得了花瓶的名声。奥斯卡颁奖前夕,塞隆在接受一次专访中,很详细地谈了接演《女魔头》的真实想法。

  记者(以下称记):你是一名公认的美女,要化装成那么丑陋的女魔头很难吧?塞隆:先谢谢你的夸奖。确实,扮演艾琳(《女魔头》原型)这个角色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弄得自己“人不人鬼不鬼”的。特别是看到真实的艾琳在宣判那天的神情,你会觉得要传神地塑造这个角色是如何难。在她最后的那次访问中,她的眼球看起来就像是要跳出她的眼眶了。但是我所做的却是相反的,一有什么事我是眯起眼睛的。而这样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记:你为什么会对这个杀人狂角色感兴趣?塞隆:在当今的电影中,人们往往是给男性形象赋予更多的内在冲突,以至于显得很有张力,而女性总感觉是单面人,女性角色很少是分裂的,充满着问题的,或者个性中有很幽深的、难以解决的地方。当我阅读了《女魔头》的剧本后,我对它的情感不是非常清晰,我只是感觉它吸引我。很多人都很担心我会把这个角色演绎得很反感,但我希望呈现出艾琳杀人背后更深层的原因。

  记:从妮可到你的形象大改变,也许人们总是有兴趣看到美女在银幕上变得丑陋,而演员也能展示自己真正的演技?

  塞隆:我其实不太认同这种说法。漂亮不漂亮只是要看角色是否需要,我也很愿意演绎一个漂亮女人丰富的内心世界。我觉得大家总是太关注女演员的容貌,整个好莱坞对女人就不公平,也许正因如此,就像你说的,大家也只有在你脱去外壳时,才关注到你的演技。

  失意榜

  萨曼莎-摩顿:今年26岁的她生于英国诺丁汉,年少时是一名生活在破碎家庭的边缘少女,后因踏上演艺之路而改过自新。萨曼莎13岁开始在电视剧里扮演一些小角色,1999年因在伍迪-艾伦的《甜蜜的结局》中演绎一个哑女而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2002年与汤姆-克鲁斯主演《少数人的报告》,她在里面饰演躺在水里的先知少女。

  黛安-基顿:奥斯卡常青树。生于1946年。1970年,基顿参加了伍迪-艾伦执导的戏剧《山姆,再弹一次》的演出,1972年,出演影片《山姆,再弹一次》。20世纪90年代,基顿成长为一名主流的演技派演员,继续在影片《教父III》中饰演凯一角。在今年被提名的影片《爱是妥协》中,黛安与男演员杰克-尼科尔森假戏真做,擦出爱火花。

  凯萨-卡斯特-休伊斯:年仅13岁,她是奥斯卡历史上获提名的最年轻女演员。她在新西兰影片《鲸骑士》中饰演一名勇敢抛弃传统包袱追求理想的毛利族少女。

  比娜奥米-沃兹:1968年生于英国,在澳大利亚长大,迄今已活跃于影坛15载。2001年,她被邀请参演影片《穆荷兰大道》,才迎来了其在演艺事业上的突破,而在《幸福合作社》中的出色表演,她的演艺才华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记者罗曲整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