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北京青年报:奥斯卡小金人无悬念各归其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5:24 北京青年报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让我们开始自我吹嘘吧!”在主持人克里斯托的调侃中,第7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昨日上午拉开了序幕。而对于观众们来说,本届的奥斯卡无异于欣赏了一场高水平的“射击”表演,《指环王3》百发百中,11项提名无一走空,平了《泰坦尼克号》和《宾虚》的获奖纪录,在奥斯卡的历史上,《指环王3》也是第三部没有浪费任何提名的影片,前两部是《琪琪》和《末代皇帝》,分别获得9项提名,得到9个奖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奖项无一爆冷

  也许是人们已经精通了奥斯卡的评奖品位,本届的奥斯卡没有任何刺激供人们“消遣”,《指环王3》众望所归一统中土世界,导演彼德-杰克逊和“指环王迷”们欣喜若狂,而其他的奖项也按照人们的预计一一颁出,十分“顺应民意”。相比之下,以《迷失东京》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提名的比尔-莫里那句“问我穿什么?短裤呗。”倒更让人有点新鲜感。

  而南非美女查理兹-塞隆获得最佳女主角,也再次证明了奥斯卡的得奖筹码已经被很多人所掌握,那便是把自己弄丑,正所谓“不破不立”。虽然此前有消息传出西恩-潘放弃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但昨日,西恩-潘还是风度翩翩地亮相了,谁也不会与奥斯卡真的过不去,何况奥斯卡也对他不薄,在四次获得奥斯卡男主角提名之后,西恩-潘终于捧走了小金人。只是得奖并没有影响西恩-潘反战,在昨日的得奖感言中,这位好莱坞最有性格的男星依然不忘向大家灌输他的政治观念,提及美国在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实,他说:“演员知道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除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外,那就要算没有‘最佳’演技了。”西恩-潘如此有棱角的发言赢得全场一片掌声。

  最佳女配角奖由芮妮-齐维格获得,最佳男配角奖则由《神秘河》蒂姆-罗宾斯获得,两人均是获得最佳主角奖提名未果,甘当配角却开始风光拿奖,难道真的造化弄人,退一步则“海阔天空”?

  去年在中国游得异常欢畅的那条迷人的小鱼“nemo”也不负众望,《海底总动员》赢得了最佳动画片奖。

  爱搞笑的主持人比尔-克里斯托已经第8次担纲主持人了,他在昨日的典礼上也没有忘记活跃气氛,一开场,《终结者3》《指环王》《黑客帝国》、《海底总动员》等片被剪辑播出,比尔-克里斯托就身为各个影片主演,令观众爆笑。而他在调侃塞隆时,是这么说的:“查理兹-塞隆在《女魔头》中的扮相过于可怕,以至于梅尔-吉布森吓得拍出《耶稣受难记》这种电影”。要知道《耶稣受难记》上周上映时曾经吓死过一位妇人。123 4

  明星争奇斗艳

  “今年绿色及白色礼服很多,泽塔-琼斯喜欢穿明亮的颜色,这件红色印花低胸装很适合她。”从红地毯入场式开始,便有时尚人士开始点评今年奥斯卡女星的穿着。不可否认,奥斯卡之所以能吸引亿万观众的眼睛,明星上演的时尚秀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女星的服装、首饰、鞋,无一不是人们品头论足的对象,以奇制胜已不是明星所考虑的法宝,如何穿出自己的品位,以免被人们挖苦一年才是最重要的,参加本届奥斯卡的女星们礼服以浅色调居多,许多女星都选择了白色柔软绸缎制作的具有罗马、希腊风格的礼服。

  获得最佳女配角的芮妮-齐维格因为演《BJ单身日记2》而再度增肥,为了掩饰她尚未完全恢复窈窕的身材,她使用的方法就是在简洁的礼服上缀以大大的蝴蝶结并配上长长的裙摆延长身体的线条。乌玛-瑟曼《杀死比尔》中与刘玉玲有一场日本武士决斗似的比拼,这次的白色礼服也不忘提醒大家,她的礼服款式显然是日本武士装的翻版———只不过在面料上做了女性化的处理。脚上的鞋也是与衣服配套的日式凉鞋模样。正在拍《亚历山大大帝》的安吉丽娜-朱莉的希腊式白缎礼服面料精致,而最大的奥妙在于———近看的时候会发现原来她居然是真空上阵。

  露背装更是女星们的一大选择,无论是詹妮弗-加纳的橘红色晚装,还是塞隆、齐维格等的白色礼服,都把美丽的背部露出来,吸引众多目光。文/本报记者萧扬

  奥斯卡

  花絮

  每年的奥斯卡,影迷们都在等待明星们有什么异常话语和异常举动,今年的明星们没有让人们失望———

  “问我穿什么?短裤呗。”奥斯卡提名候选人比尔-莫里在被问及他将穿什么的时候说。个性张扬的美国人并不全是“人来疯”,比尔-莫里就认为自己出席奥斯卡感觉很恐怖:“你倒是想想,让你给人们评头论足那么长时间,你受得了受不了?先是坐在车里等很长时间,然后很长时间坐在剧院里,接着到宴会上干对着不知道能不能吃的食物坐上半天,然后再回到车里坐很长时间,受这么多罪却没干什么正经事———正常人谁受得了这个?”

  “今年还有一部很出色的影片《迷失东京》,没错,它优秀得很,据说是施瓦辛格州政府的最爱。”主持人说。

  “奥斯卡颁奖典礼意味着我可以合上书自己呆一会儿。”《指环王》的导演彼德-杰克逊说。

  “1993年那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她陪在我身边,那年我因《不可饶恕》获奖;今年我希望她还能给我带来同样好运气。”因《神秘河》获得提名的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与母亲一同走过红地毯时说。

  索非亚-科波拉拿到最佳剧本奖后正要离开,为她颁奖的苏珊-萨兰登在后面喊她,让她等一下,苏珊把写有她得奖名字的纸条放进信封,说这个值得被镶起来。妮可-基德曼给西恩-潘颁发最佳男主角奖时也这样跟他说。

  当明星们从耀眼的舞台下来时,与看了一场电影没什么区别,眼神表情都沉浸在一种与现实脱轨的气氛中,以至于当再度回到现实,他们有些别扭。蒂姆-罗宾斯在获得最佳男配角奖后没有走入采访室,而是往另一个方向走去,被人拦住后,他才从梦境中恍然醒悟“我刚才是想回家了”。

  为罗宾斯颁奖的凯瑟琳-泽塔-琼斯,她向罗宾斯表示祝贺后的一个举动令所有人目瞪口呆,她突然抓住自己衣服的背部说:“我想把它拿下来。”就连罗宾斯的眼睛都睁大了,原来是琼斯的麦克风别在背部,让她很不舒服:“我戴这个好像自己成了机器人。”文/本报记者萧扬

  奥斯卡

  现象

  《指环王》不需要奥斯卡

  如果那个泛着金光的小金人能够思考的话,他大概会感慨奥斯卡已经步入了第76个年头。76年,无论是质疑还是称许,小金人仍然能让全世界把目光投放在自己的身上,而未显出丝毫颓老的态势。76年,奥斯卡已经坚定了自己的审美体系,那种把票房与商业融为一体的作为,虽然令艺术人士所不屑,却促成了大众真正的欢愉。所以,昨日的《指环王3》一览众山之小,丝毫也不为怪,火到了这份上,已经是“奥斯卡需要指环王,指环王不需要奥斯卡”。指环王已经用票房告诉了奥斯卡,“没有你,我照样大把地收全球的银子”,而此时的奥斯卡却要用指环王的票房光辉给自己的小金人再度上色。

  奥斯卡逐渐国际化

  尽管奥斯卡在对待外语片的视角上让人怀疑,但这也不能掩盖它在向全球化发展,比如,在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提名的黛安-基顿娜奥米-沃兹凯莎-卡索-休斯、查理兹-塞隆、萨曼莎-莫顿五位演员中,只有黛安是美国本土演员。123 4

  奥斯卡掀起日本热

  虽然在奥斯卡上未有斩获,但好莱坞在去年掀起的日本热却不容忽视。不仅《最后的武士》和《杀死比尔》两部美国电影都与日本有关,而且日本演员渡边谦以《最后的武士》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提名,《黄昏清兵卫》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此外,索非亚-科波拉那部备受赞誉的《迷失东京》同样把场景搬到了日本东京,东京风情尽在影片中得到体现,东方的元素与西方的视角正在慢慢融合。文/本报记者萧扬

  奥斯卡

  经济

  多年来,奥斯卡颁奖典礼一直由迪斯尼旗下的ABC电视网独家买断电视转播权。每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都是美国电视广告的黄金时段,也是全年最贵的广告时段。今年广告收入总共是8700万美元。ABC靠向海外出卖转播权的收入,就高达3900万美元。美国国内的广告收入和海外的电视转播费这两项加起来,一次奥斯卡颁奖典礼就能给美国的电视业带来1.17亿美元的收入。从奥斯卡这块大蛋糕上,能分到好处的,还有洛杉矶的当地经济。

  据统计,奥斯卡颁奖活动能给洛杉矶带来6100万美元的收入,而活动还能提升洛杉矶的城市形象,带动当地的旅游人气指数。供稿/《经济半小时》整理/本报记者甄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