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指环王3》所向披靡 奥斯卡各奖项众望所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8:07 南方周末

  前两年因为恐怖事件和战争,使得奥斯卡颁奖仪式黯然失色,今年回归灿烂,再加上金牌主持比利-克里斯托尔第八次主持奥斯卡,更为现场气氛增添了轻松喜剧的色彩。这位搞笑能手一如既往地把握好喜剧和恶搞之间的平衡,一开始就把自己融入了今年的主要入围影片,尤其是跟杰克-尼科尔森和戴恩-塞顿“合演”《爱是妥协》中的裸体戏那段,让人捧腹大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届奥斯卡上,《魔戒3》所向披靡,破了奥斯卡记录:在获五项提名以上的主要影片中,它创了百发百中的记录,11项提名11中;同时也平了记录,成为史上获奥斯卡奖最多的三部影片之一,与1959年的《宾虚》,12项提名中11项奖;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14项提名中11项奖并驾齐驱。尽管如此,《魔戒3》风光如此早在意料之中,使得该届成为最没有悬念的奥斯卡。

  《魔戒3》为何在奥斯卡横扫一切?首先,它是一部雅俗共赏的作品,充分代表了奥斯卡对艺术和商业的兼容性,本身就深讨奥斯卡欢心,加上拍得的确很好,功底扎实;以及前两年奥斯卡对第一集半信半疑,对第二集全面忽视,到了第三集心服口服,承认这是一部划时代的巨作,让《魔戒3》大丰收,也有弥补亏欠之意。

  正因如此,今年的奥斯卡也是最缺乏悬念的一届。奥斯卡从未奖给魔幻或科幻片,因此颁奖前有人说《魔戒》不容易得奖,的确,奥斯卡看不起科幻片,连具有里程碑性质的《星球大战》第一集也仅仅获得提名而已,其他几集和《黑客帝国》第一集均连提名都未得到,只不过拿下几个技术类奖项。而魔幻片跟科幻片是堂兄弟,这类影片从来不登奥斯卡大堂。

  不过,大家别忘了史诗片却是奥斯卡的宠儿,而《魔戒》既是魔幻片,更是一部史诗片。奥斯卡对于这类影片,管他是战争、传记、言情还是西部片,只要是规模宏大,往往就会忍不任多看两眼。比如1995年的《勇敢的心》、1962年的《阿拉伯的劳伦斯》、1996年的《泰坦尼克号》、90年的《与狼共舞》便属于这几类。如1939年的《乱世佳人》则同时属于言情、战争等类型。如果从第一届奥斯卡开始追踪,如果史诗片跟非史诗片片质量不相上下的话,胜出的一般都是史诗片。

  因为涉及历史或战争题材,史诗片需要庞大的置景和服装预算,投资较高,也因此可以夺得美工、服装、特效等方面的奖项。不过,史诗片的一大误区是气派有余,内涵不足,以为气势宏大就等于思想性。如《泰坦尼克号》、《角斗士》就属于此类。这类影片通常无法入围最佳剧本奖,而且有时人物刻画也会淹没在豪华的布景中,连表演奖都拿不到。《魔戒》也没入围表演奖提名,三年里只有甘道夫得过一次配角提名。但《魔戒3》中的人物刻画胜过前两集,没有人敢说《魔戒3》肤浅、徒有虚表,除了史无前例的场面和气魄,它赢得编剧奖就足以证明这是一部内涵丰富的巨作。比如第三集中细致的心理刻画,表现弗罗多和古噜姆受到魔戒诱惑的场景就引人入胜,而且观众从弗罗多和古噜姆的动摇中看到了影片包涵的“诱惑”这一象征意义。奥斯卡将最佳影片奖颁给该片,不仅是表彰《魔戒3》,同时也肯定了整个三部曲对影史的贡献。

  而《怒海争锋》风格与《魔戒3》最接近,有激战、有悲怆,还有大量电脑绘制的宏伟背景;但是故事性不强,戏剧张力明显不足。奥斯卡重视“积累”,曾得过三次奥斯卡影带提名的肖思-潘,在《神秘之河》扮演的层次丰富的角色,终于圆了影帝梦,除了他的‘奥斯卡级”演技,也因为奥斯卡一向重视“积累”,入围着以前的作品和提名在评委的潜意识中起着作用,肖恩-潘此前总共得过三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1995年的《死囚漫步》、1999年的《甜蜜和卑微》20O1年的《我是山姆》。肖恩-潘以前的一些角色就很显演技,如1993年跟阿尔-帕西诺合演的《情枭的黎明》中,他演的反派犹太律师令人侧目,不仅演得好,而且几乎看不出是肖恩-潘。但今年的《神秘之河》却更上一层楼。他扮演的是一个层次非常丰富的角色:他是一个逐渐知道丧失女儿的父亲,影片的后半场是该人物逐渐怀疑并确定他的的儿时好友竟然是杀死女儿的人,这个过程中又包涵着各种心理反应,当然最终的结局又是一处可发挥的地方。更为复杂的是,除此之外,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能让观众掬同情之泪的普通父亲,他参与黑帮活动,其实是一个地头蛇,他有自己见不得人的一面。把这么多复杂的背景和情感细节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阿潘的表演的确是一次具有奥斯卡水准的表演。并且他在《神秘之河》中的表演要比《我是山姆》中低凋得多,演技更为细腻。对手肖恩-潘,《神秘之河》不是厚积薄发,而是实实在在的厚积厚发。与已经有深厚名誉积累的肖恩-潘相反的是,今年的影后查理兹-塞隆此前并没有积累,在好莱坞她只是一个花瓶,从未显示过表演实力,甚至她跟基努-里维斯合演的爱情片还曾获选最大烂片,就算在奥斯卡入围影片《苹果酒屋法则》中,她也是一个花瓶的形象。但她在《女魔头》中的精彩绝伦的表演让好莱坞大开眼界,这位南非美女把自己搞得丑陋不堪,但是她的表演,远非“漂亮文明星丑化自己形象”那么简单。该片几乎是她的独角戏,大喜大悲的场景多不胜数,角色难度十分高。令人发出“她不拿影后谁拿”的感慨,可以说,在今年所有奖项里,最当之无愧的就是查理兹-塞隆。

  奥斯卡是很多影人梦寐以求的辉煌,但有些人运气好得不得了,初出道便能拿下小金人。此前一鸣惊人、让好莱坞呆若木鸡的,是1999年因《男孩不哭》获得奥斯卡影后的希拉里-斯旺克。《男孩不哭》是一部非常不起眼的小制作,但斯旺克扮演的布兰登让全好莱坞都惊呆了:这是一个仍处于性别错乱的少女,明明是同性恋,但有意无意把自己看成男人。该角色的难度之高、情绪跨度之大、斯旺克投入之深、言行举止之地道,让人叹为观止。她在《男孩不哭》之前演过一两部影视剧,但都是些过目就忘的小角色,那些戏本身也毫无艺术价值。

  塞隆走的是斯旺克的路线,只不过她当影后前的名气比斯旺克成名前大,前后演技的巨大反差,让人发出“她居然能……”的感慨。她塑造的是一个完整而复杂的人物,完全颠覆了好莱坞对她的花瓶印象,女明星扮丑而得奖的先例的确不少,近期就有去年的妮可.基德曼和前年的哈莉.贝瑞,但星如果把这几个影后放在一起评选,得奖的仍会是塞隆,她的演技实在太令人叫绝,《女魔头》之后,她不光是一个外表令人炫目的南非美女,同时也跻身于实力派演员行列,既能赚钱,又获得同行的尊敬,这在好莱坞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指环王3:王者归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