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特洛伊》明天美国公映 导演誓超《魔戒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5:0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李如一)投资上亿美元、集合布拉德-彼特奥兰多-布鲁姆等大牌演员的史诗片《特洛伊》将于明日在美国公映。本片根据荷马史诗《伊利亚特》改编,并使用了最尖端的电脑科技进行特效制作,在今年的暑期档刚刚拉开序幕之际,《特洛伊》无异于一枚超级炸弹,抢先攻入美国夏季电影市场。

  《特洛伊》由擅长处理大场面的德国导演沃尔夫冈-彼德森执导,其《潜艇危机》(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Das Boot)一片已成史上潜艇片经典,后来好莱坞还推出了仿效之作《U-571》,彼德森其他的作品还包括《完美风暴》等。导演在访谈中还提出《特洛伊》的电脑特效甚至超越了《魔戒Ⅲ》。

  彼德森自称数年前《角斗士》一片的成功复兴了史诗电影,而《特洛伊》能够成片,与此也不无关系,今年夏天,除了动画外,影迷们将会有多样的选择。

  -导演访谈

  “吃着史诗片的奶水长大”——沃尔夫冈-彼德森访谈

  在这篇访谈中,彼德森对《特洛伊》显得信心十足,甚至说在电脑特效方面该片超越了《魔戒Ⅲ》,究竟是什么使他有如此信心,到了这个周末就会见分晓。

  拍一部没有“好人”、“坏人”的电影

  记者(以下简称“记”):早前看过一些试片镜头,感觉《特洛伊》并不偏向任何一方,也就是电影的主角存在于这场战争的双方之中。

  沃尔夫冈-彼德森(以下简称“彼德森”):对。

  记:这会增加剧情的复杂度吗?

  彼德森:这是一种很不寻常的描写生活的方法,但我同时也觉得这是很真实的。在现实中我不认为有所谓的“好人”和“坏人”之分。但对于电影来说一般不是这样,因为电影更倾向于非黑即白。但我觉得我这种处理成功了。

  记:电影公司方面没有给什么阻力吗?他们同意给你花2亿美元去拍一部没有明确的“好人”与“坏人”的电影?

  彼德森:首先,其实没有2亿,会少很多的。但当然,投资仍然是巨大的。至于你说的阻力,没有,完全没有,他们选中大卫-本尼奥夫根据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写一个剧本,他们知道自己作了正确的选择。

  记:就像在《火线阻击》(In The Line Of Fire)里,最终观众终于明白了约翰-马尔科维奇(John Malkovich)的角色是怎么回事。

  彼德森:对。正是这一点令他的角色变得很有趣,伊斯特伍德和马尔科维奇在那部片里基本上是一块硬币的两面。

  《角斗士》复兴了一种电影类型

  记:电影公司能够决定投拍《特洛伊》,是不是跟像《角斗士》(Gladiator)、《魔戒》这样的大片的成功有关?

  彼德森:我想跟《角斗士》的关系大些,这部片的成功令电影界人士、观众都感到意外,因为它可以说是复兴了一种我们有数十年没有看到过的电影类型。在它之后,各种仿效之作群起,大家都开始拍两千年前的故事,在我们的这部片中,是三千年前的故事。

  记:你的成长期正好是这类史诗片的兴旺期,那么你作为导演是不是也一直想拍这类的电影呢?

  彼德森:没错,我是吃着史诗片的奶水长大的,那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我还是个孩子。面对这些宏大的题材和人物我总是情不自禁。我也很喜欢读这类的书,在汉堡读书时我上过希腊文和拉丁文的课。

  记:哦,你会说古希腊文?

  彼德森:对。当然你如果现在问我:“我们现在开始用古希腊文谈话好吗?”(笑),那我只好说:“等一下,好久不用,生疏了。”但我确实学过,而且现在我大概还能写一点。在学校里我们是读希腊文版的《伊利亚特》的。我从来不喜欢希腊文和拉丁文课,但《伊利亚特》我一直觉得很有趣。

  你想想,我15岁的时候读了阿基里斯和其他各种神话人物的故事,当然故事里有暴力、有战争。当我听说华纳要拍一部关于《伊利亚特》的电影时,我马上回到了学生时代。

  之前从来没有专门拍《伊利亚特》的电影,除了罗伯特-魏斯(Robert Wise)的《特洛伊的海伦》(Helen of Troy)之外,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拍的,其实拍得很烂。我们加了一些《伊利亚特》以外的情节,比如特洛伊木马之类的——这些是后来的《奥德塞》里提到的。

  记:我知道你去掉了原著中的一些神秘元素。

  彼德森:当然,这是编剧的功劳,我完全同意他的选择。如果你的电影里出现了上帝,加入战斗场景,帮助一方打败另一方,观众会笑的。这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事。

  宗教和上帝在这部电影中有重要的地位,但他们是以我们所习惯的方式出现的——他们作为塑像出现,出现在祈祷词中。

  另外,如果你把《特洛伊》和《魔戒》相比较(顺带说一句,我觉得《魔戒》很棒),前者更血腥,更多真实的血、汗和泪。你看到人们在战斗,他们会受伤、会痛,而且你能够看得出他们会痛,这是真实的战争、战争的真实。我认为荷马的作品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人以难以置信、摄人心魄的方式描写了战争的残酷和痛苦。

  艾力-巴纳:新一代罗伯特-德尼罗

  记:你认为这部电影会让艾力-巴纳成为大明星吗?

  彼德森:绝对的——如果说《绿巨人》还不能做到这一点的话。

  记:他演的是一个很压抑的角色(赫克托)。

  彼德森:他在《Chopper》中太棒了,当然,没几个人看过那部片子,因为那是一部很小型的澳大利亚电影。但我看完的感觉是:一个新的罗伯特-德尼罗诞生了。

  记:你在《魔域仙踪》(Neverending Story)里用了真人特效,在《完美风暴》(The Perfect Storm)里用了电脑特效,两者各自的优点何在?你喜欢用电脑特效吗?

  彼德森:喜欢,尤其是现在,比拍《完美风暴》时更喜欢。因为《完》片里的特效基本就是跟水有关的,但《特洛伊》则需要各种各样的效果。1000只船驶向特洛伊,50000个士兵同时进攻,有时我都不知道哪些部分是电脑做出来的,哪些部分是群众演员。

  现在电脑做出来的士兵和真人基本可以一致了,他们可以有数千种的反应。我觉得从这一点上说《特洛伊》甚至超越了《魔戒Ⅲ》,因为这场战争中的变数太多了。

  现在回头看《魔域仙踪》,我只好一笑置之了,那是20年前的作品,我们当时还在用那些巨大的木偶。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光是操作脸部动作就需要20个人。

  R级就R级,《特洛伊》不能妥协

  记:《特洛伊》被分为R级,这对于如此昂贵的一部史诗片来说好像有些残酷。

  彼德森:对。

  记:你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彼德森:我第一次读大卫写的剧本就知道这肯定是一部R级片。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这是部PG-13的电影,岂不是能有更多的观众?想过,但我去掉了一点暴力成分后给MPAA(美国电影协会,负责给电影分级)的人看,他说:“是R级,没说的。如果你想把它弄成PG-13的话,那就必须再去掉些镜头。”这时华纳的老总艾伦-荷恩(Alan Horn)马上回答说:“好吧,那就没戏了,R就R,这部电影决不能妥协。”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李如一

  声色全码

  《特洛伊》(Troy)

  导演/制片:沃尔夫冈-彼德森(Wolfgang Petersen)

  编剧:大卫-本尼奥夫(David Benioff)

  主演:布拉德-彼特(Brad Pitt)、艾力-巴纳(Eric Bana)、奥兰多-布鲁姆(Orlando Bloom)

  公映日期:5月14日

  -剧情

  在古希腊的传说里,两位声名显赫的爱人——特洛伊的王子派瑞与斯巴达的王后海伦,发动了一场最终导致一个文明毁灭的战争。派瑞把海伦从他丈夫斯巴达王身边夺走,在以家庭为中心的斯巴达文明看来,这一行为同时也是对斯巴达王的哥哥——迈锡尼王阿伽门农的侮辱。阿伽门农联合起希腊的各个部族,试图将海伦从特洛伊人手中抢回,以维护弟弟的荣誉。

  但阿伽门农征服特洛伊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取得对爱琴海城的控制,巩固其巨大帝国的统治地位。但在普里阿莫斯王和赫克托王子的守卫下,爱琴海城一向固若金汤,从来没有人能够攻破。他们只好寄希望于传说中最伟大的武士——阿基里斯,来帮助他们完成这个任务。阿基里斯叛逆而孤傲,孑然一身,不和任何人联盟,但最终决定他命运的,是那个无比滥俗又无比宿命的人类情感——爱。

  -人物关系

  阿基里斯(布拉德-彼特饰):

  传说中的希腊英雄,除脚踝外全身刀枪不入,是珀琉斯和西蒂斯之子,杀害赫克托的人。

  阿伽门农(布莱恩-考克斯饰):

  迈锡尼的国王,特洛伊战争中的希腊联军统帅,阿特柔斯的儿子。他刚从特洛伊返回就被其妻克吕泰尼丝特拉杀害。

  海伦(戴安-克鲁格饰):

  希腊神话中的美女海伦,斯巴达王的王后,后被特洛伊王子派瑞拐去引起特洛伊战争。

  派瑞(奥兰多-布鲁姆饰):

  特洛伊国的王子,从斯巴达王手中夺走了斯巴达的王后海伦,激怒了斯巴达人。

  赫克托(艾力-巴纳饰):

  又译赫克托耳。特洛伊军中最英勇的将领,为了保家卫国,他视死如归,不顾老父老母的劝阻,毅然迎战阿基里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特洛伊》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