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赵小丁:这是张艺谋的功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尽管《十面埋伏》未能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但在中国广告界赫赫有名的摄影师赵小丁却因为该片被提名最佳摄影奖。昨晚,在《埋伏》制片人张伟平的帮助下,本报记者连线了赵小丁。虽然赵小丁是本届奥斯卡各项提名大奖中惟一一名华人,但是他的心情格外平静。赵小丁甚至谦虚地表示:“张艺谋是位擅长用画面和服装讲故事的导演,所以我被提名本届奥斯卡,可以说是张导演的功劳”。

  赵小丁是继顾长卫、侯咏等之后的张艺谋又一位“御用”摄影师。张艺谋执导的申奥、申博等片子都是赵小丁摄影,包括《十面埋伏》以及老谋子的新片《千里走单骑》,赵小丁都挑上了摄影的大梁。同时,成都城市形象宣传片的摄影也是他。

  中国摄影师上一次入围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已是9年前,那也是张艺谋执导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当时获得提名的是去年刚刚执导了《美人草》的著名摄影师吕乐。赵小丁表示:“张艺谋是位擅长用画面和服装讲故事的导演,所以我能提名本届奥斯卡,可以说是张导演的功劳,是张导演给了我这个荣誉。不过说老实话,我的心情非常非常平静”,赵小丁说,他甚至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家里人,“只是提名,没啥值得高兴的。”

  谈到奥斯卡,赵小丁告诉记者,《埋伏》在内地放映时虽然有些负面声音,但美国观众却很喜欢该片。正因为《埋伏》深受美国观众喜欢,所以该片在今年进入了美国主流院线,“在美国主流院线上映的别国影片,除了能角逐最佳外语片外,还能角逐奥斯卡其他单项奖,这也是我能凭借《埋伏》提名最佳摄影的原因。”

  赵小丁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85级毕业生,代表作主要是广告,如中国银行周年广告等。他摄影基本功特别过硬,连杜可风也很佩服他。其参与的影视作品有《离婚大战》《花季雨季》《开往春天的地铁》等。宋红/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