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黑势力”席卷奥斯卡 黑人演员占奖项一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5:24 东方早报

  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杰米·福克斯摩根·弗里曼为黑人演员创造了又一个新的纪录:这两位黑人演员在同一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分别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个举足轻重的奖项,而类似的盛况只有在三年前丹泽尔·华盛顿和哈里·贝瑞同时荣登影帝、影后宝座的时候出现过。

  今年的奥斯卡:“黑势力”占演员奖项的一半

  摩根·弗里曼是昨天第一个上台领奖的获奖者,当这位老影星捧着小金人回到后台时,他兴奋不已地告诉别人:“这个奖表明好莱坞还在继续创造历史,我们和世界的其他地方一起在发展。”

  杰米·福克斯的获奖可以说是最没有悬念的,他在《雷》中真实感人地扮演的已故灵魂乐大师雷·查尔斯让他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第三位黑人奥斯卡影帝。

  在杰米·福克斯的获奖感言中,他回想起了与第一位黑人奥斯卡影帝西德尼·波伊蒂尔(1963年)初次见面的情景。福克斯说:“我记得西德尼曾经对我说,‘我给你责任。’因此,我今晚就担当了这个责任。谢谢你,西德尼!”

  杰米·福克斯还将此荣誉献给了已故的祖母埃斯特尔。他表示,祖母是他表演的启蒙老师,并给了他最大的鼓励。“她仍在和我说话,只不过现在她在我的梦中和我说话。”说起祖母,杰米·福克斯的泪水差一点夺眶而出,“今晚我等不及要早早地去睡觉,因为我们有很多话要说。祖母,我爱你。”

  曾经的奥斯卡:“只有白人”的活动

  今年也是奥斯卡77年的历史中第二次两名黑人演员占据了演员奖项的半壁江山。人们依然记得2002年丹泽尔·华盛顿和哈里·贝瑞分别凭借《训练日》和《怪物舞会》获得奥斯卡影帝、影后的“黑势力”当道的盛况。而今年,37岁的杰米·福克斯还凭借《借刀杀人》获得了“最佳男配角”提名而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在一届奥斯卡中参加两个奖项角逐的黑人演员。

  纵观奥斯卡的历史,这个好莱坞一年一度的电影庆典几乎就是“只有白人”的活动。在奥斯卡举办最初的40年中,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黑人演员获得过提名,而其中只有两人获奖———哈蒂·麦克丹尼尔凭借1939年《飘》获得了“最佳女配角”,而西德尼·波伊蒂尔则因在《旷野百合》中的出色表演成为了第一个黑人影帝。

  在上世纪80年代,小路易斯·戈塞特和丹泽尔·华盛顿先后凭借《军官与绅士》(1982年)和《光荣》(1989年)赢得了两个“最佳男配角”奖。而在上世纪90年代,乌比·戈德堡和小古巴·古丁又以《人鬼情未了》(1990年)和《甜心先生》(1996年)在黑人演员的光荣簿上增加了两个“最佳配角”的奥斯卡小金人。

  但是总的来说,在奥斯卡过去的76年历史中,黑人演员只获得了所有表演提名中的3.2%,而事实上黑人占到了美国总人口的13%,因此黑人演员所得到的认可简直可以说是少得可怜。但是今年,黑人演员终于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他们一共获得了20个表演提名。其中也包括《卢旺达饭店》中两位来自非洲大陆的演员唐·钱德尔(“最佳男主角”提名)和索菲·奥尼康多(“最佳女配角”提名)。

  如果说丹泽尔·华盛顿和哈里·贝瑞为黑人影星写下了划时代的新篇章,那么今年杰米·福克斯和摩根·弗里曼的成功再次让黑人在电影世界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和敬意。

  附:杰米·福克斯多才多艺

  杰米·福克斯1967年12月13日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小镇,父母离异后由祖父母抚养长大。他多才多艺,少年时代他曾经担任教堂唱诗班指导和音乐指导,并组织了自己的说唱乐队。大学时代,他跟几个朋友参加了戏剧俱乐部,开始成为喜剧演员。毕业后,他毅然决定移居洛杉矶开始他的喜剧生涯。

  他是由电视明星转变而来的影星,22岁的时候他出演了喜剧系列片《生动的色彩》),从那开始,福克斯在无数电影中扮演过声音沙哑、多愁善感的好人角色,包括在奥利弗·斯通导演的《挑战星期天》中扮演有天分但个人本位的橄榄球四分位。1996年,他在《猫狗相争》中出演配角,并由此与本·卓别林BenChaplin结为好友。

  2001年,福克斯重新回到喜剧领域,出演了迈克尔·曼MichaelMann执导的《阿里传记》,2003年出演席维斯·史泰龙的《摊牌》一片。2004年他出演的电影不到四部,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再度与迈克尔·曼合作拍摄的新片《借刀杀人》,该片中他与好莱坞红星汤姆·克鲁斯合作,扮演一个被胁迫的出租车司机,该片为他争取到了一个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此外,他还在泰勒·哈克福德TaylorHackford导演的传记电影《雷》中扮演去年去世的传奇人物蓝调钢琴家雷·查尔斯,正是这个角色让他拥有了一座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杯。马菲菲 编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