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本届奥斯卡亮点-杂陈的人生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59 东方网-文汇报
评论:本届奥斯卡亮点-杂陈的人生故事

获得11项提名的《飞行者》讲述一个历史上的电影大亨追求事业的偏执个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难题参赛片几乎“清一色”

  奥斯卡的评比永远是神秘和傲慢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评比规则,更重要的,是这些影片仿佛只有专家才可确定其商业和艺术的价值。多年来,观众好像习惯于随着专家和制片商的宣传去欣赏美国片,其结果是票房和获奖的相辅相成,星光灿烂、风光无限……

  但是今年角逐奥斯卡的影片,给评委们出了一道难题:5部提名影片几乎清一色都是有关人物命运的,而且它们在评比最后一周的累计票房总值都在亿元以下。颁奖晚会中放了一段采访录像,从影院里出来的观众,竟然很多人都没看过参赛片;观众对今年没有一部鹤立鸡群的优秀影片也表示不满……

  获得11项提名的《飞行者》讲述了一个历史上的电影大亨追求事业的偏执个性;获得6项提名的《雷》讲述了对美国音乐事业有着开创性贡献的音乐大师的复杂人性;获得7项提名的《百万宝贝》讲的是一个女拳击手和她的教练追求的事业和梦想;获得7项提名的《寻找梦幻岛》也说了一个对生活充满理想和希冀的故事。不难看出,上述影片的创作编导人员已经最大限度地按照电影艺术学院对奥斯卡影片的评比要求,提升人物对生活的光明憧憬,并以此来结构故事和塑造人物。但是观众仿佛根本没有被那些人格中的伟岸所感染,反而对人物的生活态度产生怜悯,对岁月的沧桑发出感叹。所有参赛影片给予观众的,是一种远离尘嚣的背景中,一些光亮人物的未必鲜活的凄凉情绪,即使惟一以当代生活为前提的获得5项提名的《杯酒人生》,也只是对生活状态的一种审视,虽然它的确在观众心里激起了层层涟漪。本届故事片比之于《阿甘正传》和《美丽心灵》那样的震撼人心的作品,恐怕只能是望尘莫及了。所以我认为,今年的评比,即使投票上没有人际关系上的感情色彩和个人好恶的负面作用,却多少也逃脱不了“平衡”之嫌。

  主题好莱坞式的性格人物

  今年的奥斯卡谈不上谁是最大的赢家,但最受瞩目的当然是《飞行者》。这是历史上最昂贵的一部独立电影,其总投资高达1.15亿美元。影片的主要投资人格拉汉姆在影片获得11项提名时表示:“我喜欢把电影的投入作为一场赌博,我们都是。但是,光有钱还不行,我的目的是让每一个人都感到某种震撼。如果没有大投资的话,《飞行者》就什么都不是。”它获得了最佳美术、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服装、最佳女配角等大奖,同时也是美国米拉麦克斯公司策略上的胜利——为了保证它的获奖,公司舍弃了对《寻找梦幻岛》的更大规模的宣传,甚至放弃了对后者的最佳导演的提名,从中也不难看出丢卒保车的文化在美国也有合适土壤。然而,当达斯汀·霍夫曼宣布最佳影片花落他家的时候,制作人兼男主角莱昂纳多、导演斯科塞斯,及米拉麦克斯公司的总裁哈维·魏因斯坦因掩饰不住失望的神情,他们策划的“赌博”输了。事实上,应该注意到主演兼制片人莱昂纳多在影片制作过程中的贡献和作用,首先是他认真和仔细地研究了剧本的结构,并三顾茅庐请出在《纽约黑帮》中惨遭失败的马丁·斯科塞斯出任导演,还投其所好地用好莱坞昔日辉煌的风貌和场景,震撼和感染老年评委的心。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影片在节奏和色调上的大手笔,依然承袭着好莱坞的传统,体现着它占领市场的当仁不让的野心。

  旋律好莱坞式的个性人物

  今年最遗憾也最值得歌颂的影片,是《雷》。它仅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歌曲两项大奖。这是环球影片公司的重要作品,这部传记片描述了早期美国灵魂乐之父雷·查尔斯(RayCharles)。

  像大多数的音乐天才一样,他的一生经历了许多的坎坷与磨难,他与众多女性错综复杂的关系,他的吸毒成瘾的不良记录,均被毫不遮掩地展示出来。他所推出的第一首轰动性歌曲《我有一个女人》被称为第一首真正的美国黑人歌曲。雷·查尔斯一生共13次获得代表美国流行音乐最高荣誉的格莱美奖,并于1987年获得格莱美终身成就奖。影片对其个人的品行和成就做了客观的交代。毋庸置疑,好莱坞的艺术家在生活方面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但美国的电影艺术工作者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和手段进行解释,在他们的身上你可以看到对艺术的追求和物质上的奢侈,而观众对他们的成就的认识往往掩饰了他们人生中的无聊和恐惧的一面。《雷》的成功之处,就是体现了美国式的人生态度和坚强性格,创作人员在把握人物的复杂性方面,其分寸感和批判的尺度,让你觉得无懈可击。当杰米·福克斯从主持人手上接过最佳男主角奖杯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这是对这个历史人物的肯定,也是对有关这个人物的创作和表演的表彰,同时,这也是对美国黑人演员接过这一最重要的奖项的一种承认。

  风格好莱坞式的变革人物

  在《愤怒的公牛》和《洛奇》之后,我们是否还可能有一部伟大的好莱坞式的拳击电影?《百万宝贝》成功地满足了人们的期待,它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奖。正如您所看见的,它是典型的好莱坞式包装的戏剧,虽然它讲述了一个很不现实或者说很偶然的故事:一个名叫麦琪的山地女子走进了训练馆……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而为了得到它,她可以不惜一切。她告诉教练弗兰基,拳击是她生活中惟一让她感觉活着的东西,所以她希望教练弗兰基能够训练她成为一个职业拳手,在不断的互相激怒和相互鼓励之后,这个不同寻常的组合,终于发现他们分享着一种精神,一种超越痛苦的积极追求,在麦琪的天分和弗兰基的经验的结合下,她迅速成为一名熟练的拳击手。而后,一场需要更多勇气和力量的挑战从天而降……应该说,这是今年最优秀的影片之一,也是华纳兄弟公司今年的得意之作。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是电影界资深望重的导演和演员,电影的节奏和力量都符合好莱坞的欣赏习惯,更重要的是影片所追求的人格和精神都符合电影艺术学院崇尚的目标。它的获奖,也是对另类好莱坞电影从技术上的重新承认。影片公映以来,从《今日美国》到《新闻周刊》,所有娱乐杂志都表示“它应该是好莱坞主流电影公司所拍摄的电影中最好的作品”。在演员方面,伊斯特伍德喜欢与演技派明星合作的癖好也在本片中表露无遗。希拉里·斯旺克和摩根·弗里曼,再加上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本人,三人在影片中的碰撞可谓十分精彩。伊斯特伍德那喑哑声线让人难忘,甚至只看背影就能感觉到长久以来压在他身上的悲哀的重量,而摩根·弗里曼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位早已对人生无望的年迈拳手忽然间发现最后表现的舞台时,那份惊喜和哀婉,是被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朴素地展现出来的。当然,最抢眼的表现还是来自希拉里·斯旺克,在1999年以女同性恋者一角摘得奥斯卡影后之后,她再一次展现出在非常规角色表演方面的天分,女拳手温柔和冷硬的两面被她诠释得水乳交融,而那流畅的肌肉线条和不时的露齿大笑,更成为麦琪的标志。从各方面来看,《百万宝贝》都是今年好莱坞制作的影片中最成熟的作品之一。周光毅/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