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申城遥控器冷落奥斯卡 收视率比去年降低30%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7:09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央视-索福瑞对前一天的收视调查出炉。记者获悉,奥斯卡盛典28日晚间在央视电影频道的实况转播全然没有预想的火爆,甚至遇上了较强的“冷空气”:其在沪的平均收视率仅为1.2,比去年降低了30%,基本与二月份的平均值持平。而就在不久前,成龙主演的喜剧《皇家威龙》轻而易举就收获了3.3的收视率。业内人士笑言,面对这份成绩单,无数中国电影人的奥斯卡情结和追捧无疑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圈内外人士。他们在当晚的娱乐活动都与影视有关,也都知道当天荧屏将播出奥斯卡颁奖盛况。遗憾的是,在种种其他的诱惑面前,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放弃收看这场被人戏谑为“美国版春晚”的颁奖典礼。

  案例说法:“不要过于热衷别人的游戏”

  讲述人:路学长(“第六代”著名导演)

  放弃原因:忙于电影《租妻》后期剪辑

  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路学长乐了:“我昨天没有看。原因嘛,也没有细想过,反正知道这么回事,但是没有太在意。”当被进一步追问原因时,他索性摊了牌:“我对奥斯卡没有多少兴趣,所以不会特别关注。”

  1997年,路学长凭借一部自编自导电影处女作《长大成人》享誉影坛,并成为“第六代”电影人的领军级人物。今年,他继《卡拉是条狗》之后,再度将目光聚焦市井平民,拍摄了一部《租妻》。“现在已经完成了前期的拍摄。奥斯卡颁奖的时候,我正‘猫’在一边,忙着后期的剪辑制作呢。没有时间看那玩意儿。”

  路学长并非天生冷淡奥斯卡,而是自从《角斗士》获得第73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之后,他对此产生了情绪:“我原以为奥斯卡是在如潮的商业大潮中,少有的可以表达电影诉求的一块净土。

  可是,《角斗士》却是一部纯粹的商业片。”路学长发现,后来的奥斯卡大叔越来越偏爱巨型商业片,他开始失望了。

  “既然青睐商业片,不如干脆把影院票房排行第一的拿出来,再给它颁奖算了。”面对奥斯卡在国内一年胜似一年的“感冒”热度,路学长说:“和国际电影节不一样,奥斯卡只是美国的一个国内奖项,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如果过于热衷,就只能是一厢情愿。”

  案例说法:“身边熟悉的故事更能左右遥控器”

  讲述人:陈小姐(职业女性)

  放弃原因:收看“家庭暴力”的新闻调查

  兴趣广泛的陈小姐原来计划,当晚锁定遥控器看完颁奖典礼。但是,断断续续看了一阵之后,她最终还是当了一回“逃兵”,含泪看完了央视一套《新闻调查》节目。“节目调查了一群受到家庭暴力迫害的妇女,让我看了深有感触。”

  陈小姐说,奥斯卡群星璀璨,但是其中的影片自己一部没有看过,难以产生强烈的共鸣。“由于是延时播出,当天各大媒体已经给予了很翔实的报道。悬念没了,好奇心也就下降了。”相比红地毯上明星的“遥不可及”,她认为,反映熟悉生活的新闻和电视剧更能吸引自己。

  “另外一个原因是,第二天还要上班,奥斯卡颁奖一直要播到12点之后,所以很难坚持到底了。”

  案例说法:“我国电影消费还不够强壮有力”

  讲述人:鲍晓群(SMG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博士)

  放弃原因:在电影院看《孔雀》

  当奥斯卡颁奖典礼播出的时候,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鲍博士正在影院观看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孔雀》。作为沪上业内的专家,说话一向严密谨慎的他告诉记者:“如果非要在奥斯卡颁奖和《孔雀》之间做一个选择的话,我宁愿看顾长卫执导的《孔雀》。”

  对于这次奥斯卡盛典的收视,鲍博士认为并不奇怪:“首先,目前收看电视的最主体、最忠实的观众是家庭妇女和中老年人。他们和欧美电影的发烧友不是一批人。另外,中国电影人或者媒体出于职业的需要,可以尽情地追逐奥斯卡,但是普通观众不会因此而买账。”

  “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电影现在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大众文化消费类型。”鲍博士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电影市场还不发达,电影文化目前在老百姓心中还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另一方面,“相对电影的薄弱,电视剧的消费非常活跃。另外,新闻、娱乐类节目接近性比较强,是争夺遥控器的有力者。” 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